每天穿行于密密麻麻的北京地铁线,每2分钟一趟的行驶,几十条线的中转,各种复杂情况的变化,可能最终都会造成北京这座庞大城市的交通干扰。虽然明知地铁背后有着信息系统“大脑”进行着有序管理,但仍然心生敬意。信息系统背后我们看不见的网络里,真的有太多传奇!

我总是愿意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的服务器比做动车,它的计算和存储能力承担运载量;而数据中心网络,则如同铁路网及全网调度系统,则是系统工程的“大脑”,承担着运输功能和运力调度。

当然,这个“大脑”已存在多年,在今天云计算发展的大趋势下,网络势将融入新的技术与新的特征。今天,笔者谈谈SDN.

云之势 网络主导

有专家预测,未来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将会由网络主导,随着云计算技术应用案例落地越来越多,云技术本身也会越来越成熟,而网络却一直存在着瓶颈,软件定义网络,整个国内商业化进程慢了三至5年,当中国SDN需求逐渐在旺盛,SDN逐渐成为ICT领域最为瞩目的技术趋势之一,未来网络的产业格局也将会因此产生变革。

我们也看到,网络技术瓶颈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网络有相对高的技术门槛。在思科、华为等SDN巨头的冲击下,网络是否真能冲破这瓶颈? 笔者倒是认为:还需要耐心与等待。毕竟,固有平衡打破本就不易。

网络瓶颈 SDN解决

纯正的SDN企业必须拥有开源的SDN控制器,而现在设备制造商SDN控制器并不能算是绝对意义上的开源,设备制造商的经营模式,是卖硬件送软件,SDN控制器以软件为核心,这对设备制造商来言挑战很大。如果华为、思科等设备制造商的经营思路从“卖硬件送软件”变成“卖软件送硬件”,这将会是非常大的转变。当然,这种转变笔者相信短期内应该看不到,这也造成了全国范围内真正的SDN实践还是会有些难度。

当设备制造商通过自己的方式曲折拥抱SDN时,软件SDN似乎走了一条捷径。毕竟,SDN的本质是软件,软件+网络对于SDN有着更好的基因。

纯正SDN 两大价值

纯正SDN,必须具备两大核心价值:

一是实现网络可编程:即编写的程序可以在网络CPU上进行运行;

二是能够将控制的力度及网络的细粒度开放出来,OpenFlow是一个15元组的协议,是将交换机芯片的核心处理能力开放出来,可以将全网络的每一个细粒度开放出来。

这也意味着控制器转换分离是SDN的价值,只有同时满足上足两个条件,才能真正将上述价值开放,才能说自己是一个SDN企业。毕竟,SDN带来的优势是通过软件集中控制,去底层依赖,从而提升网络敏捷性、去绑定、降低成本、推动网络创新。

SDN解决 三件大事

SDN需要解决三件事:

一是IAAS层面的网络虚拟化问题;

二是解决PAAS层面的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问题,包括服务链,分布式防火墙等领域;

三是解决网络运维难题:从数据中心的运维中,通过流量分析,流量监控,实现网络服务生命周期的管理。

只有聚集于上述三个层面控制器的软件层面,解决异构的适配,才能实现所有的状态同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