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数据中心的防排烟设计,很多同行会感觉这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中只是偏居一隅的小冰山一角,不值一提,但是再小的冰山,也会有隐藏在水底的容易让人忽视的潜在危机,因此,数据中心的防排烟也不容小觑。本文就数据中心的防排烟系统与普通民用建筑的防排烟的异同来做一些简要介绍。

相同点

防烟系统

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消防电梯间前室或合用前室都是建筑物着火时最重要的安全疏散通道。火灾时可通过开启外窗等自然排烟设施将烟气排出,亦可采用机械加压送风的防烟设施,使重要疏散通道内的空气压力高于其周围的空气压力,阻止烟气侵入。上述位置的防烟设计,无论什么建筑,都是必不可少的。

排烟系统

对于数据中心来讲,由于建筑功能的特殊性,大部分的房间为IT机房、机电专业用房等功能用房,上述类型房间均可视为无人员经常停留场所,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5)规定,上述几类房间可不设置排烟,因此,数据中心一般仅在超过20m的内走廊设置排烟设施(如果建筑内有人经常停留的超过防火规范面积要求的房间,也需要设置排烟)。

不同点

对于一般的民用建筑,首选方案肯定为自然防排烟,因为这样可以节省设备投资及运行费用。而数据中心出于安全性考虑,建筑设计师们偏好无外窗的建筑设计方案,故而自然防排烟的方案就被直接扼杀在了摇篮之中。一些改造项目,如果土建本身已经存在可开启外窗,且可开启外窗面积满足防火规范自然通风防火要求,可以直接进行自然通风,但是大部分改建的数据中心,为了提高本身的安全性,通常也将可开启外窗封闭,因此自然排烟的条件也无法满足,依然需要设置机械排烟。

对于数据中心而言,由于机械排烟系统较为简单,因此数据中心的排烟系统通常与其他通风系统合用。

数据中心最常用的方案为与IT机房及电气房间的灾后清空系统合用,根据排烟量和灾后清空风量的大小,选择其中较大值作为风机的选型参数,利用电动排烟防火阀与风机等设备的联动,进行排烟与灾后清空的模式转换。

在民用建筑中一般地下车库的排烟与日常排风合用系统,由于日常排风风量比排烟量小很多,通常采用双速风机,平时排风时风机低速运行,排烟时转为高速运行。

诚然,数据中心的防排烟部分与普通民用建筑的防排烟部分相比,比重确实是少一些,但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不管什么样的建筑,都缺少不了防排烟系统,数据中心也不例外,虽然简单,但不可忽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