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WS公有云落户中国采用“前店 (北京)后厂(宁夏)模式”,运营中心在北京,数据中心则将位于宁夏中卫市。一般来说,国外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数据中心地址的选择上,重点考虑环境气候和电力供应。从这个角度来说,宁夏确实是一个好地方。

宁夏地广人稀,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和北上广等地相比,肯定要便宜的多。宁夏年平均气温在

10摄氏度以下,气候凉爽,能大大延长全年自然冷却的时间,有利于降低数据中心的冷却成本。

而且,宁夏的风电人均装机和人均发电量均居全国之首,电力充沛,还具有丰富的风电资源,恰恰顺应数据中心使用清洁能源的潮流。在数据中心电力供应方面的优势不用多赘言。

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中,宁夏被归类为一类地区,适合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和大型数据中心。(详见文末的附注)

谷歌在气候寒冷的芬兰建了个海水冷却数据中心,Facebook正考虑在美国的风能发电厂附近建一个完全以风能供电的数据中心。中国也有许多类似的好地方。但目前国内数据中心选址依然主要依据需求所在地而定,因而多数集中在东南沿海。

参与国内百度、腾讯等多个数据中心项目的钟景华专家曾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知道节能的重要性,但是需求决定一切。以深圳和哈尔滨这两个城市为例,也许哈尔滨更适合建数据中心。因为深圳的天气较炎热,不利于节能。但腾讯在深圳的数据中心是最多的,因为深圳具备这样的经济实力,并且用户的需求量大。”

不过,近两年来,内蒙古、新疆等中西部地区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数据中心建设。据此前报道,内蒙古全区在建拟建云计算项目达24个,已入驻的包括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该园区设计容量42栋机楼,超10万机架,号称目前亚洲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新疆地区的云计算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则将于2014年开建,一期工程2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一年。

而亚马逊AWS所入驻的西部云基地,一期计划建设20万台服务器,总投资95亿元。

虽然建设热情高涨,但国内数据中心的跑马圈地却引人诟病。究竟是云数据中心,还是借着云计算的名头,大搞房地产呢?归根结底,还是国内数据中心的“云含量”太低,大多停留在虚拟化的层面,并未达到云计算“按需服务"的要求。

此外,中西部地区网络条件较东南沿海落后,这也影响了中西部数据中心的发展。目前,骨干直连点仅京、沪、穗三地骨干网,国际出口、升级流量绕转、运营商互联互通等多重问题影响了网络使用。

为此,工信部已宣布将扩容骨干网的直连城市,在原有京、沪、穗骨干网基础上,增加成都、武汉、西安等中西部直连城市。此举有望改善中西部的网络条件,进一步均衡全国数据中心的分布。

若亚马逊AWS真能落地宁夏数据中心,并且在网络等各方面运转良好,那势必在一定层面上带动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良性发展,对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亦多有裨益。

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指导意见》对数据中心规模和一类地区的标准划分。

数据中心规模:

超大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大于等于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大于等于3000个标准机架小于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中小型数据中心是指规模小于3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注:此处标准机架为换算单位,以功率2.5千瓦为一个标准机架。

地区分类:

一类地区:气候寒冷(最冷月平均温度≤-10℃,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大于等于145天 )、能源充足(发电量大于用电量)、地质灾害较少;

二类地区:气候适宜(最冷月平均温度在0到-10℃之间,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在90到145天之间 ;或最冷月平均温度在0到-13℃之间,最热月平均温度在18到25℃之间,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在0到90天 )、能源充足(发电量大于用电量)、地质灾害较少;

三类地区:气候适宜 、靠近能源(紧邻能源富集地区)、地质灾害较少;

其他地区:除上述三类以外的地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