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许多机房的设计结构和布局比较落后,这样会导致系统性、可用性、可扩展性不足,且与IT设备机架化的趋势脱节,不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机房功能的发挥。

数据中心机房的结构和布局需要有整体设计理念,既要考虑当前与未来使用情况,也要考虑操作管理的方便,并且还要结合企业或机构的一些特殊要求乃至包括单位形象等方面的考虑。那么数据中心的功能分区原则是什么呢?

数据中心的功能分区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十大要求:

1、符合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尊重客户行业习惯,以安全性、使用便利性和可维护性为主要区分原则。

2、应合理分布,既体现分割独立、又相对集中、避免出现相互干扰现象,又达到协调统一,便于工作的目的。

3、出入口应单独设置;每个区域的人流、物流、维修流和参观流等路由宜分开布置,尽量避免交叉,做到内外有别;控制中心、电信间及主机房为限制区,严禁外来人员进出;作为可选设计,主机房可与参观走廊相连,便于参观者参观机房;员工通道要易于内部人员进行运维管理;物理通道应位于数据中心非重点区域,减少对其他功能区域的干扰。

4、数据中心核心生产区的设备布局与配置应充分满足当前IT系统设备的容量要求,同时兼顾IT系统扩展、容量增加和新技术应用的要求,要为新系统安装投入运行作出空间上、容量上的预留。

5、从供电、供冷配置角度出发对机房区域进行分析和设计,尽量按设备发热量分区布置,将机房划分为高中低热密度的模块机房,便于供电和制冷设备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布局和运维管理。

6、机房内IT设备整体设计布局要从制冷、地板承重、电力配置、设备类型、布线形式、运行维护、以及系统扩展等角度进行全面综合性考虑;根据空调类型和冷却方式确定摆放高密度服务器机架、存储列阵机架等热密度大的设备到散热的最佳位置;机架和设备不能超过地板的承重力。

7、整个功能宜采用无坡通道行驶,设备、人员在机房内流动应在同一个平面上。

8、要根据竖井位置布置网络机房,是网络机房和其他机房的距离最短,还要考虑设备之间布线的距离,合理距离能够减少对布线的投资,同时也提高了布线和通信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对空调送风的障碍。

9、考虑企业或者机构业务系统处理流程,把关联程度密切的应用系统靠近排列。或者将同一业务系统的所有服务器集中摆放,提高运行效率。但必须注意的是,关联业务应用系统的不同类型设备将影响系统布局的规范化。

10、在功能分区中,模块化的设计非常重要,通过这种设计,机房可以分期投入,并可发展需要做灵活调整。模块化也将有效地提高数据中心的风险隔离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