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0日报道,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发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报告,较比2014年,长飞去年继续保持收入、利润两位数增长。

据年报,长飞2015年全年营收67.3亿元,同比增长约18.6%;毛利13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22.4%.

2015年,长飞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不仅获得了包括三项国际质量奖、五项全国质量奖在内的多个奖项,还与CRU合作主板了第一届亚太光纤光缆大会,充分展示了该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长飞还在国内外实现了进一步扩张,其中在国内与信越化学合资成立新的光纤预制棒生产企业,在潜江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从事光纤预制棒和光纤光缆的生产;在海外新设了14个销售办事处,使长飞的海外销售办事处扩大至22个。

收入增长18.6%

长飞于2015年实现收入67.3亿元,其中光纤预制棒和光纤部门仍是该公司收入的第一大来源,而光缆收入增长最为迅速。

据年报,按照产品分部划分,光纤预制棒及光纤分部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16.3%,占长飞收入55.8%;光缆分部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32.9%,占公司收入的39.3%;室内布线等其他服务收入为3.3亿元,同比减少27.6%,占公司收入的4.9%.

对于长飞光缆分部收入的高速增长,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文会国表示,“主要受惠于三大运营商继续大力发展4G网络建设,以及”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深入。”除此之外,“进口光棒反倾销和光纤供应短缺,导致光棒和光纤平均价格上涨,也进一步促进了长飞收入的增长。”文会国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长飞于2015年继续推进新业务的开展,其中室内布线业务有所增长,预计2016年有源光缆、室内布线、云计算及网络工程建设及服务都能实现增长。

加速国内业务扩张

长飞于2015年加速了在国内投资建厂、扩大产能的步伐,并先后在湖北、辽宁、甘肃、浙江等地投资建厂。

为了应对需求旺盛的国内市场,长飞于2015年持续升级现有生产设备,以大限度的提高产能。据年报,与2014年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产能相比,仅武汉生产基地此三大产的现有年设计产能以及国内外已于2015年新增的及即将新增的年设计产能分别增加44.7%、62.8%及134%.

2015年,长飞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和新业务板块都加大了投资规模,在国内投资或合资成立多个业务实体,其中以位于湖北潜江的长飞科技园项目大。

据了解,在湖北潜江,长飞耗资成立或合资成立了三家公司用于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的生产。其中投资404万元建设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用以扩大光棒及光纤产能;与四川一家公司合资成立湖北飞菱光纤材料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四氯化矽,以满足潜江的长飞光棒项目的未来生产需求;与日本信越化学工业株式会社合资成立新的光棒生产公司,以通过使用预制棒生产替代技术推进及发展光纤预制棒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

在新业务扩展方面,2015年长飞在深圳合资成立深圳长飞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推进发展综合布线系统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据悉,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室内光缆、连接器、器件、组建以及综合解决方案,用于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互联、工业控制及光纤接入。

在积极布局光通信业务的同时,长飞还通过收购武汉安凯涉足射频同轴电缆及相关产业,以增强其在国内线缆行业的竞争力。

国际化步伐加快

2015年,长飞进一步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实现海外业务收入高速增长。

据年报,长飞去年海外收入约有5.3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公司总收入的7.9%,其中光缆销售额增长58%,室内布线业务增长5倍,有力推动了海外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

文会国表示,2015年,长飞在国内外电信运营商市场的业务均有长足发展,是推动该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之一。

当然,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发展,长飞于2015年进一步扩大了海外销售办事处,并且在缅甸、印度尼西亚、非洲合资成立多家公司,以扩大海外产品份额。

据悉,长飞与缅甸当地合作方成立的光缆合营企业,用以推广和发展光缆业务;长飞与印度尼西亚一家公司成立合营企业,用以推广及发展光纤制造、销售及其相关业务;长飞在非洲成立长飞光纤非洲控股有限公司及长飞光纤非洲光缆有限公司,用以在当地生产和发展光纤、光缆业务。

对于2016年的发展,文会国认为,借助“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战略以及运营商提速降费的进一步推进,长飞公司将继续扩大三大产品的产能,巩固其目前的市场领先地位。与此同时,长飞还将继续推动全产业链、多工艺路线、国际化和相关多元化四大战略,增强长飞的市场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