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小型、还是中大型数据中心,其建筑上的构成基本是一致的,其设计特点均为可扩展机房的组合,每个机房配备独立的供电、空调支持区,外围设置其它辅助及支持房间。这些独立的机房功能都不相同,承载着不同的业务,根据实际应用面积大小各不相同,一般小型数据中心单个机房面积在50~500平米,大中型数据中心的机房面积在500平米以上。各个机房之间要通过墙体来隔离,形成一个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数据中心内部的墙体如何进行设计,采用何种材料都很有学问,本文就来详细说一说。

数据中心内部的墙体和普通建筑内部的墙体,不仅有隔离空间区域的作用,还有很多普通建筑所不具备的作用。首先,墙体要充当承重的作用,有些墙体本身就是承重墙,楼板就压在墙体之上。有些墙体则是后期装修上去的墙体,这类墙体以隔离板为主,承重的作用就不明显了;其次,墙体有隔离的作用,根据数据中心的业务需要将内部通过墙体隔离出不同的区域,包括主机房、辅助区、支撑区和行政管理区等部分。主机房是数据中心的最重要部分,主要用作电子信息处理、存储、交换和传输设备的安装和运行的建筑空间,包括服务器机房、网络机房、存储机房等功能区域。主机房可以包含多个,按照不同的业务来划分。辅助区可包括进线间、测试机房、监控中心、备件库、打印室、维修等。支撑区包括变配电室、柴油发电机房、电池室、空调机房、动力站房、消防设施用房、消防和安防控制室等。所有这些区域都需要通过墙体进行隔离,起到隔离的租用;第三,墙体有节能的作用。主机房内要保持恒温恒湿的环境,以便内部的电子设备可以长期稳定运行,如果墙体的隔热效果好,就可以减少内部热量与外部的交换。在没有空调助力的情况下,长时间保持内部的温湿度,从而起到节能的作用。第四,墙体有防水、防火、防干扰,三防作用。防止水侵入主机房,是数据中心设计的一个重点,墙体周围要刷防水涂料,并设地漏,消除漏水隐患。墙体装修要选择具有防火、防静电等功能的材料,减少来自外界的对机房内设备的电磁干扰等。最后,墙体有美观的效果。机房周围的墙体设计得简洁、干净,让进入机房的人有一种视觉良好的效果,一般选用明亮的、色调单一的颜色作为墙体颜色,既显得干净、整齐,又显得视觉明亮,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所以,做好数据中心的墙体,对数据中心意义非凡。

那么如何才能通过墙体设计,让墙体起到应有的作用呢?首先,在墙体的选材上要注意。作为承重墙部分的墙体,内部自然是钢筋和混凝土,可以在墙体表面涂上乳胶漆,增加防火石膏板或者采用耐火极限2.0小时的油性防火涂料。有些墙体部分不是承重墙,是在数据中心内部增加的隔离墙,这种墙体可以是加气混凝土切块,这种切块耐火时间可达4小时。可以是钢板贴面,可以起到防静电、防尘、防火的作用。其次,在墙体的设计上要注意。墙体的设计朝向宜采用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机房宜避开冬季主导风向。墙体的规划布置,应有利于自然通风。墙体采用浅色饰面,东西方向的墙体采用花格构件或布置爬藤的植物遮阳,这样设计的目的都是为了节能,通过墙体的合理布局,减少外界与机房内部的热交换,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第三,在墙体的开窗设计上要注意。一般在机房墙体上开窗有三个目的,一个是监控,机房外部设有警卫值班室,可通过窗户观察到进入本数据中心的人员的活动情况,另一个是照明,不同的区域照明程度不一,有个机房内部进深较大,内部光线效果差,则可以通过在墙体上增加更多的窗户,来增加照明,这样机房的光学效果好,外观光亮,洁净程度高。最后就是美观,在墙体上开窗可以增加整个机房的视觉效果,如果在一个机房里四周都是围墙,在这样的机房里人呆久了,会有一种压抑的感觉,若增加一些窗户,感觉就会好得多。最后,在活动墙体的设计上要注意。很多数据中心的内部墙体是临时性的隔离,随时都可以进行改变,这时就要部署活动墙体。活动墙体一般选用轻体的材料,便于拆卸和移动,一般采用模块化的墙体,通过简单拼接就可以形成不同长宽高的墙体。固定墙体具有的功能,活动墙体都应该具有,活动墙体与吊顶和地板之间要固定螺钉,保持牢固,同时避免产生缝隙,影响保温效果。活动墙体还要兼顾到安全性,可以承受一定级别的震动,甚至抗住七八级的地震。既然是活动墙体,意味着是一个临时性的建筑,要施工方便,便于以后调整时简便快捷,迅速对内部机房空间布置重新做调整。

实际上,数据中心墙体设计还有许多方面要考虑,比如成本的问题,材料毒性的问题,防静电防腐蚀的能力等等,根据每个数据中心的主要诉求,来进行满足。任何一个数据中心墙体的设计都不是完美的,可以覆盖到所有方方面面,这时就要进行取舍,满足主要方面的需求,尽量做好最优设计。数据中心内部机房的墙体设计好与差,直接关系到数据中心运行的安全度,尤其是在自然灾害面前,数据中心的表现如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墙体的设计。墙体设计也是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必须要考虑的重要一环,好的墙体可以为数据中心节约大量的空调费用,减少数据中心运营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