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7日报道,1月5-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联方云天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曾旭东出席IDCC2015大会并在数据中心设施与运营论坛发表主题为《软件定义能源 新一代分布式锂电池电源系统》的精彩演讲。

曾旭东

联方云天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曾旭东

以下为曾旭东演讲实录:   

我是曾旭东,公司是联方云天,我们是一个新创的公司,但是我们的团队是非常资深的信息产业跟数据收集产业的团队。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带给数据中心跟云计算这个产业一个创新,一个高效节能,一个能够赚钱的行业。现在我就来介绍我们的创新理念,我们的产品叫做软件定义能源。具体的产品是整合锂电池分布式的电源系统。

我会从这几个方面来介绍:第一、数据中心的演进跟技术。第二、软件定义能源及能源路由器,可能这个都是一个新的名词,但是我会在未来的一点时间内尽量把它介绍清楚。第三、具体的产品是分布式锂电池电源系统,我们已经有了运营商,三大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使用。也带来一些很好的效益跟大家来分享。

新一代的数据中心趋向的是模块化的部署。模块化的部署必须要电源供电、制冷,还有IT设备都是模块化的才能够达到它真正的效益。很高兴刚刚Uptime做了一个介绍,PUE已经过时,必须用新的参数考量它的效益。技术的采用包括了各种方面,分布式、锂电池,然后冷热风道的封闭,这个都是各种技术在未来已经部署的新数据中心开始采用。目标都是为了能够达到高效节能,能够运行有效率,能够配合云计算的发展。整个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也都是以支持云计算为基础作为关键的考量。那么,考虑的因素就不应该局限在非常单一的一部分。

看看这样一个系统,软件定义能源我想大家听到的更多的可能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你们听到的可能是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计算资源。所有的这些虽然叫做资源,可是它是要耗电的。那么,有没有一个方法可以支持云计算的动态资源跟应用,我们必须要有动态的能源供给。Uptime提到了,还很少看到对整个能源管理提出一个最有效的方案。我们应该在公司成立的时候就以这个为目标,几年来我们有了小小的进展。

我们要解决的在电源方面的几大问题:第一、承重要求。我们知道数据中心里面电池占用大量的空间,完全没有效益。为什么会把那些空间节省下来提供IT机柜创造营收呢?因为传统的数据中心以一个集中式的部署,以一个重量大、而且体积大的铅酸电池,已经逐渐被淘汰。我们必须要采用新的储能系统来降低沉重的要求,增加空间的使用效率。刚刚几位报告人提到他们的设计每个机柜平均五点多个平方,我要跟各位分享的,我们与中国电信合作的项目每一个机柜平均2.37平方,创造了多少个价值,各位可以计算得出来的。

分布式部署的好处,老部长吴基传讲过,他参加一个数据中心,大计算,大投资,把整个计算设备都上了,IT设备都没上,电费比营收还高,为什么这么做呢?不应该这么做,必须要分布式部署,按需部署。随着IT设备跟服务的需求跟进部署你的分布式电源系统,这样不但不浪费电,也不浪费初期的投资,把初期的投资降到最低,拿来作为更好的服务,这才是一个重点。

有了虚拟化才能动态分配,才能按需提供服务。同样,在能源方面也必须要能够分布式的部署,形成一个资源池,虚拟化,才能够动态调配来支持云计算的动态资源的使用。除了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其实能源用软件定义也是一个更广义的能源互联网的系统的子系统。克强总理去年中左右提出来“互联网+”,然后本年内能源互联网就受到非常大的关注,它其实是迈向电力系统的有效跟互联网化的一大步。解决的方式跟过去电信通信产业IT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必须要把资源的产生,电的产生部分跟输电的部分,跟用电的部分必须要把它的层次结构分开,造就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就是因为有了网络的进步。那么,有了内容供应商可以在网络供应商的层次外围做服务,这个来创造它的新价值,能源互联网也是走了这么一条路,那么才有能源互联网互相调配、大电力系统的这种能源互联网的产生。

但是,我们可以看得到,为什么我们从数据中心着手?数据中心是一个最集中,用电量大,密度高的一个产业之一。所以,它又具备了大量的储能,这个储能是可以作为削峰填谷来支持软性配电的一个重要的关键。那么,同时它的环境是最单一,信息化高,所以能够把软件定义能源跟能源互联网首先落地。

我们来看看整个从技术、产品、市场部署应用的一个发展。应该从2012年开始,逐步有了分布式概念,逐步有了高压直流的部署。那么,产品的认证实验室也开始启动了有关行业分布式系统的认证,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应该是属于最早期已经通过认证的供应商。这个方面的创新其实我们也领先全球了。在2012年我们的理念就在Datacenter得到设计理念,创新理念奖,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有很好的部署。所以,整个行业的市场,分布式的电源是一个信息通信产业跟电源产业的跨领域整合,将在未来的几年起飞,预计2018年、2019可以逐渐的取代传统集中方式的主流。

探讨一下这个技术,软件定义能源必须要把整个系统分为三层拓扑。第一层,实体的设备,能源路由器,电源模块、接口模块必须要有自己的储能。每一个单元部署在一个机柜,利用了上一层,第二层的微电网,把控制跟运维分开才能够达到软件定义,软件定义最早出现在1995年,当时在我北电带来无线研发中心,我们定义了软件定义无线系统,定义设备系统,造就了今天无线网络跟手机可以支持多频多模的技术。在电源系统我们采用同样的理念,必须把运行监控分离,运行全部IT管理化。运行的部分采用的是微电网,最上层的能源管理策略作为整个能源管理的中枢,也就是Uptime一开始提到似乎业界还没有人提出来整套的能管理系统,我们这样的系统也得到了认可。在今年初中科院下属的公司中国曙光对我们做战略投资,所以我们准备大力的发展,将来希望在云计算的产业结合IT设备跟电力电源的系统变成是一个整合的系统,达到高效的运行,而且是支持云计算动态迁移,动态供电的分配,削峰填谷。

软件定义顾名思义必须要看一看能源策略、管理策略以及怎么来做。首先,必须要定义微电网的配置,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微电网,不能形成一个资源池,也是一个孤岛。必须要能够动态量测跟计算它的可靠性、负载情况。如果不小的负载情况怎么做有效的动态分配,怎么把资源池做到高效的应用呢?这个整个设计理念跟云计算是一致的,但是必须在电力的行业实行。同时,要定义能源路由器的属性,什么是属性呢?大家都在IT的行业非常熟悉,IT有QoS等级,按照它的延迟,按照它的峰波,必须要区分它的服务等级,电源也是一样的,在一个数据中心里面,每个机柜的重要性、关键性都是一样的。

它有几个重点,第一、有网络设备。第二、有计算存储设备。第三、有备份设备。备份的东西即使有中断电源的情况,只要不丧失数据的备份,可以再恢复和运行,等级绝对不一样。所以,在这个定义里面,因为是分布式的部署,每个机柜有一个能源路由器,这个能源路由器可以对自己机柜纵向提供负载的资源,可以横向的作为资源池互相调配,那么就可以达到支持云计算的IT设备动态电力的需求。这样的电力需求不只是提高它的使用效率,同时它保持整个系统运行在一个高度负载的状况,也让电源设备转身的效率大大的提升。

这就是我们的设备,它是4U大小,看起来就像一个IT设备,就像一个服务器,或者像一个存储设备,重量跟存储的设备差不多甚至比它还更轻。也就是说,这样一个4U的设备就可以完全取代整个UPS,占用整个数据空间低于10%。因为42U或者48U的机柜仅要4U就具备所有UPS的功能,包括电池,然后又具备动态调控资源计算,所以空间至少节省25%到30%,就是创造25%到30%营收的机会。

我把一些部署的情况可能是大家所关心的,我们的部署非常的简单,我们的运维非常简单,我们实际上并不一定需要电气电力的工程师做运维,我们只要能够维护、存储,更换硬盘的人,IT人员就可以来维护我们的系统。因为整个系统设计跟IT设备的设计是一样的,都是模块化的,监控模块、边缘模块,锂电池的模块,任何模块,任何时间可以热插拔,跟IT设备是一样的,完全不影响它的业务,因为我们有强大的微电网的支持,我们有自带电池,能够随时支持电力,详细的也可以有机会交流的时候多做介绍。

这个是它的背面,有一个输入,有一个输出到PDU的负载,有一个微电网,再加上一根网线就可以达到整体的管理,管理的时候也很简单,只要你有权限进入,带着iPad、手机就可以管理数据中心的整个电力系统。再来看看分布,我想这个跟刚刚的介绍只是做一个总结,我争取一些时间。在这里达到了轻巧的灵活、高效、和安全高效、弹性扩容和易于管理。从锂电池的引入也降低了承重的需求,降低了面积的需求,而且提高了整个可靠性。

应用方面在模块化的数据中心的应用最合适,模块化的部署可以模块化到一个机柜,这是我们实际的一个应用案例,这个是集装箱式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或者非集装箱式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这个部署随时欢迎来参观。还有一个重点,我们都知道一体机逐渐被IT行业所认可,四年前我们就提过一体机,但是可能稍早,现在应该是一个机会。一体机就必须要有一体机具备的所有IT设备、网络设备,不能独缺电源跟备源设备,这么样一个系统和设备正好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同时可以支持启动动态的天翼,IT负载平衡,IT过载保护,储存镜像,关键任务保护,软关机等功能。

这是一个部署的情况,这边有20个机柜,这是IT柜的位置。部署的时候首先要列头柜,把输入配电进来,两路配电,A路、B路,这个系统可以做到T3、T3+,当系统进来的时候把能源路由器,分布式的电源系统跟IT服务器上架一样,上到机柜的底端,或者中间都行,接上PTU,同时有一路是微电网,这就完成了机柜的上电跟上架。然后管理系统也是上线,每个机柜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设备上架插上三根线部署就完成了。比如部署一个300架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我们的工作第一、小于一周,这个模块化数据中心在两个月就上线。

举个例子,美团在我们的客户的客户,在“双十一”必须上架,最短的时间完美支持整个“双十一”的所有扩容跟上线服务。刚刚讲的是直流制式的,我们也有交流制式的,考虑到产业的演进,部分老旧设备或者低成本设备可能不支持直流的直接接入。那么,我们也有交流制式的设计,设备的大小是一样的,管理模块是共用的,有不同的前面管理的电源跟控制,部署的方式也是非常的接近,就是A路、B路,配电配到每一个机柜,当IT设备要上架前,我们的设备就上架,然后加上电源接上PTU,接上网线,每一个机柜现在都有交换机,可以实现交换机里面的东西完成管理系统,可以自己形成一个自系统,这个就是我们整个部署。

看看实际部署的图,这个就是我们早期在重庆两家新区的数据中心所部署的。这就是一排机柜20个,中间放着一个列头,把备用放在中间,这是部署的分布式的电池电源系统,这样就完成了。实际的部署应用的案例很多,包括快速部署的,也是需要利用减少承重的压力,不需要做承重的改造,需要有机柜之间不同优先等级的,也有不同制式混合组网的。比如说今天我们一个第三方的数据中心有一个客户来了,我是要T2等级,两天后他离开了,有一个客户说我要T3等级,你怎么办?传统的方式你没办法做,我们的系统可以马上做升级。再来一个系统我们要T4,我们的系统立刻可以升级到T4。

我们目前的成功案例有中国电信、有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金融行业、教育行业、政企行业。未来希望逐渐成为行业界的主流,希望各位朋友大力支持。今天我们有奖品,有机会到我们公司来,我们会给你奖品。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