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7日报道,1月5-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Uptime中国区资深总监陈玉波出席IDCC2015大会并在数据中心设施与运营论坛发表主题为《全球数据中心新趋势》的精彩演讲。

陈玉波

Uptime中国区资深总监陈玉波

以下为陈玉波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Uptime中国区资深总监陈玉波,我在IBM服务了20几年,去年8月底,9月初刚加入Uptime组织,现在担任中国区资深业务总监的角色,负责中国区的业务。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数据中心、Tier1、2、3、4这样的名称。但是,我这几天访谈现场的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什么叫Uptime机构。在这里我说明一下,大家在外面所听到的数据中心Tier1、2、3、4就是Uptime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我们所提出来的Uptime的标准。我们提出这个标准大概1999年就提出来了, 2008年才传到大陆地区来。

所以,我简单的说明一下,Uptime机构本身是以公正的第三方的角度做这样的一些咨询跟认证服务。它不涉及任何设计,也不施工,也不买卖任何软硬件产品,也不会去做验证,但是我们协助业主,帮业主看各个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甚至运维管理单位所做的所有的成功。所以,我们是跟业主合作的角度一起提供这样的一个咨询跟认证服务来给业界的所有朋友。咨询跟认证这方面我最后再来讲。

我今天的重点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在2015年Uptime机构针对数据中心用户调查的结果。这个范围可能会涉及到预算、人身安全、运维、DCIM这四个方面。前几年我有一个新加坡的朋友到大陆来工作,他本来在新加坡的一家IDC运营中心工作,他到大陆来之后发现大陆遍地是工作机会。他自认为在IT行业赚不到钱,所以他毅然决然的换了工作。可是现在他后悔了。因为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我们调查的目标和范围最主要分为有两个部分的企业,我们称之为COLO跟一般企业,COLO包括IDC运营者,包括系统集成的服务的供应商。企业这部分包括金融业、政府、医疗部分,大概占50%,然后大概是全球的范围。

在这样的调查结果下,我们发现比预算来看,我不知道各位去年采购的口袋是不是也变深了。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在IDC的供应商,IDC的服务商里面,有76%的供应服务商去年实收的预算比前年还高。或许在企业的部分可能只有一半一半,占47%,比前年还高。但是,在IDC这部分有70%的比例收到的预算比去年还高。而且这里面还隐藏另外一个意义,就是服务外包的金额逐年增加。所以,如果在座的有人在从事IDC的服务,或者是刚才我们讲的云服务,或者IT系统集成的服务,恭喜大家应该走在正确的职业道路上。因为这是目前所看到的逐步逐年发展的一个现象。

所以,另外一个角度,我们看在过去和未来12个月新建数据中心的比例,在过去COLO有40%的比例去年12个月以内都有新建的数据中心。但是,在企业部分这个比例就非常非常低,大概只有18%而已。但是,在未来的12个月,它高达59%跟31%。这是去年的调查,2015年的调查,也就是今年有将近59%的COLO的服务供应商会继续投资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面,这是一个蛮高比例的数字。

大家都想想看,中国是一个成长性的市场,它的比例假设应该要比世界平均值高才对,否则我们就不叫成长性的市场。所以,大家在看这样的一个调查报告,我会建议大家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像以前到非洲卖鞋一样,有正反两面,你看到70%是,可以正面思考,这个比例蛮高。但是,也可以反面思考,还有20%的空间,像以前去非洲卖鞋,一只鞋都卖不出去,大家都不穿鞋。如果你想大家都不穿鞋,我的市场无限,同样一个报告,从这个角度来出发。

第二个角度,请对号入座,因为我并不清楚大家所处的工作环境。大家可以自我反省和自我检讨,我到底是不是在整个调研的趋势和潮流之上。所以,这样调研报告的结果是提供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接下来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我们根据对IT运维,运营人员的调查,他们所重视的三大要素是增加IT资产的使用率,增加数据中心的整合能力,还有把数据中心的管理流程跟我们业务流程去做匹配。这是IT运维人员管理思路中所认为的三大重要事情。但是,很可惜的,在我们对CIO、CTO、CEO就是一些资深主管的调研里面,他们并不关心这些事。我们的工作常常无法体察上意,不知道老板要什么。

我们的调查结果,越高层的老板越重视一个东西叫做成本。第二、叫可靠度。其实讲的很简单,什么叫可靠度,他给我们答复叫永不停机,就这么简单而已。可是他无法想象我们一个IT运维的人要达到永不停机的状况要花费多少的精力跟时间。所以,这些老板常常不会直接跟你表达,当你申请预算的时候常常说没有预算。但是,导致在这些人员的调查结果里面,有高达60%以上的人员不相信成本会他是考虑的主要因素,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所以,当我们询问到资深主管什么事情,哪三件事情让你晚上常常睡不着,他跟我们讲是这三个:第一、预算、可靠度,还有人员的能力。当问到将来他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他开始关心如何将我的服务外包出去来降低成本。至少可以从资本变成费用,如何将服务外包出去。第二、在能源的成本跟可靠度上面,是他开始会去琢磨和关心的。第三、整个组织的分为,我们工作的开不开心,高不高兴,员工有没有愁眉苦脸,类似这些,他开始关心员工的一些情绪,或者整个工作氛围。

所以,再回到IT,为什么这些都不是你关心的呢?因为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救火,处理紧急的事情,而不是去请你处理老板那种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认为如果能够把现在35%的救火比例降低到17%,我就可以做更多更多长期长远计划的事情。如果我能把现在25%做计划时间提升到40%,这样整个的组织运作就会变得非常非常完美,这是回过头来IT运维人员的期待值。

所以,其实大家可以想到要如何达到老板这样的要求,是我们开始要重新思考的,而不是纯粹都是在想这些东西。所以,在老板要求成本跟可靠度上面就会形成一个叫做怎么样省钱。现在大部分99%以上的数据中心都告诉我就是看PUE值,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错误而严重的误导。PUE当时设计的本质不是用在这个地方,是用在公司内部检讨使用的,而不是用在市面上打广告用的。如果在座知道PUE的计算方法,大家可以想想看PUE的计算方式有什么样的计算。在你的整并过程当中,又常常为了表现一些亮眼的PUE值,可能灯不算,减来减去把现在大部分的PUE,第一没有什么标准,第二、大家高兴就好。如果你的老板真的用PUE衡量你的能源效率,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错误的领导。大家可以想想看在云计算的年代,PUE这种计算方式能够跟上时代,这个问题我们会后再讨论。

所以,现在在绿网的组织其实也蛮早,除了PUE之外,会讨论WUE、CUE。所以在整个数据中心能源效率里面,要考虑的应该叫能源计划的东西。可惜目前大部分的企业没人做能源计划,国外有68%的做能源计划,但是国内的比例更低,我还没有看过一个真正的好的完整的能源计划。所以,在整个能源计划没有完成的时候,其实你根本就谈不上所谓公司的数据中心的整体效益是到什么程度。如果只衡量PUE是真的没有效果的。有高达69%的人不同意带电作业,可惜的是,在全世界里面目前有立法禁止带电作业只有29%,也就是说各位如果运维人员不管您自己还是厂商在做这些方面的工作的时候,您可能要自求多福。因为如果你的数据中心不具备在线维护的能力,带电作业是不可避免的。什么叫在线维护的能力?至少达到Uptime  Tier3:3的认证才可以,否则是不可能的。

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之下,有40%的数据中心说万一我们政府真的立法禁止带电作业会影响多少?有40%会受到非常非常严重的影响。但是,大部分92%的人知道他会受影响,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善我的机房环境,这是目前这里需要非常非常仔细去检讨我们机房的人身安全的部分。

接下来谈一下DCIM。在451集团底下有451研究院,它跟Uptime是同一个集团,对数据中心DCIM的定义,就是它是一个广泛的系统和软件可以监测、收集跟管理整个数据中心里面的资产,能源、人员的使用效率,还有整个运作状况。现在如果您的数据中心只是一个监控状况,其实它不是真正叫DCIM。所以,我们看到在整个的DCIM目前只有27%的数据中心有真正所谓的DCIM。所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44%里面的DCIM它的投资大概超过20万美金,但是,同来没有人要求过DCIM到底它的ROI,它的投资报酬是怎样的。

这是给各位做参考,投资DCIM的时候,您是否开始要真正考虑它的投报率是什么样,是两年,还是五年回收这件事情。在很多企业的IT预算一直下滑的过程当中只有COLO是大幅增长的,显示整个外包服务是明显上升的。第二、大部分的受访者都错误的认为成本跟能源不是他必须管理的主要目的,而忽略了组织企业者、经营者真正的运营目标。第三、Chargeback,很多老板认为IT是一个花钱的部门,没有产值的。所以,现在很多CIO为了展示自己的执行效能,开始使用Chargeback,也就是类似于以前讲的利用中心制,提供服务要跟各个使用单位收钱,做维修要跟各个使用单位收钱,我是财务独立的状况,我是有盈余的,这是Chargeback的方式,这涉及到整个跨境项目的改变。第四、在北美70%的受访者仍然无法很清楚的理解如何监管或者处理带电作业。Uptime有这两本白皮书,设计的白皮书和运维的白皮书,必须认真的涵盖设计、施工、运维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状况才有办法真正做一个成功的数据中心。

所以,在Uptime它提出了一个新的论点,以前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建设路线,因为常常需要3-6个月,所以Uptime大家如果有参加过11月24号我们在北京办的一个活动,另外提出一个叫从终点思考数据中心,从计划阶段开始考虑了,这个阶段是不是机房的KPI、服务等级各方面都定义好了。在设计阶段,是不是跟厂商之间的服务等级,然后在这个阶段这些都已经准备好了。这个阶段其实就是要重新验证您刚才说的这些计划是不是真正可行的,而不是只是单纯的连条验证做测试而已,是要重新做紧急应变跟灾难预备的一个测试跟模拟。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面,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如果能够在初始阶段把运营人员的需求,甚至把运营人员带进到我们的计划,设计、施工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目标是在测试验收完成的第一天运营就可以正式上路,这样可以大幅缩短在后面调试的时间。这是出来的另外一个新的观念,叫做从终点开始思考,终点就是进入运营开始思考。

这里稍微做一个澄清,因为我收到很多客户跟我讲,我数据中心建好了,我要做认证,该怎么做?我更多的报告一下Uptime的们征有分几种类型。这是设计认证,设计认证也就是机房建好之后审查图纸常常是无法更改的。施工认证看你有没有照这个审查过的图纸施工。是运维管理认证。另外,还有一个合格站点的认证,只针对运维管理的部分,不涉及到整个其他的架构的部分。

在这里其实我们国内已经有两个客户,三个数据中心拿到很高分,通过我们的Uptime的运维管理认证。一个是2014年底的百度己方,它拿到的数据非常非常高,它拿到全社会的80分到90分,我们80分几个。所以,我最后一定要跟各位报告一下目前市面上对Uptime常见的误解。第一、Uptime机构与TIA不是同一单位,现在也完全没关系。第二、Uptime机构没有定义TierIII+,Tier3+,T3+,TierIII.6。第三、我们Tier等级认定是以最低系统等级为准,短板理论,没有电力TierIV、暖通Tier  III这样的说法。最后,Uptime在中国没有授权任何的总代理,或许我们今年会有一些合作伙伴计划,因为很多朋友进行推广这个东西,我们没有授权任何的总代理,目前都是由Uptime单独执行的。今天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