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趋于复杂

现在大多数企业或组织都在采用云计算。在真正的混合环境中,云服务为传统设施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而随着更多的企业或组织向双模架构迁移,从SaaS到真正混合环境的演进将持续。但是,"云"不会固化,反而将变得更加复杂。最近由斯坦福大学Jonathan Koomey与Anthesis团队的Jon Taylor做的一项服务器使用研究发现,在一年当中,平均企业级数据中心服务器仍仅仅提供其大计算输出的5%到15%。此外,30%的物理服务器效率极低,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在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不提供计算服务。识别并撤除此类服务器仍将是管理能耗的一大动力,也是一个核心环节。但是,要想使空闲的数据中心容量成为共享服务的一部分,还需要探索分布式云计算模型,这样才能使企业级数据中心能够在公开市场销售其多余的容量。

依托技术的架构突破

虽然数据中心技术在确保效率与可用性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数据中心运营者关注的重点正从技术转向技术所部署架构。"我们发现,更多的过去本应该采用传统的Tier 3或Tier 4传统电源架构的客户向我们求助,要我们帮他们针对其环境确定适当的电源架构。"艾默生网络能源全球电源副总裁Peter Panfil说,"他们对于技术信心百倍,技术已经成为一个既定的假设前提。他们寻求的是一个系统的架构,一个越来越趋向于非标准化的架构,该架构可按照他们对于灵活性、可用性与高效性的特定需求而定制。与技术相比,他们更看重专业知识与经验。"

数据中心获得了"共同的语言"

物联网的发展使需要处理的数据迅猛增加,从而影响未来的数据中心架构;物联网还将改变数据中心的管理,而这一改变的速度要快于前者。当今的数据中心包括了成千上万的采用多种"语言"(如IPMI、SNMP、Mod Bus)的设备。这就导致了系统之间的鸿沟,限制了对数据中心的统一管理。随着艾默生网络能源、英特尔、戴尔和惠普联合建立的Redfish(红鱼标准)----数据中心和系统管理规范的出现,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Redfish将创建数据中心系统之间的连接,实现系统更高水平的可见性、控制和自动化。Redfish的采用还有助于为更高效地在其他应用中使用物联网提供最佳实践。

行业的社会责任凸显

数据中心行业自从2007年以来一直在解决效率问题,但是关注的焦点主要在经济方面。现在,随着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这样的组织呼吁行业注重数据中心能源的使用,一些企业的关注点开始从效率转向可持续性,并以社会责任透视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运营,包括碳足迹、替代能源使用和废弃设备处理,正被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论述,这也为在该领域取得进展带来了压力。这一趋势的影响,不仅会体现在企业战略预置方面的技术决策,而且也会涉及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行业。报告如果想做得有意义,就必须包括全部的数据中心生态系统,包括主机托管和云提供商。随着该实践的应用,可持续性将上升到可用性与安全性的层面,被视为高性能数据中心必需的属性。

临近数据中心介入

数字化内容消费和数据收集的增长,为集中化的数据中心模型带来了挑战。虽然大型数据中心将继续提供大部分的计算能力,但是这些数据中心将越来越多地由边缘设施或临近数据中心支持,它们能够向用户提供低迟延的内容或者为物联网提供数据处理和逻辑。随着这些作为中心设施的卫星型微数据中心在企业园区和高密度住宅区的扩散,其成功运营将依赖能够远程管理的标准化智能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