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是什么?一个简单的定义:它们像冰箱一样保鲜,像仓库那样存放。然而在服务器架上运行的设备还会遇到一些难题:如何避免过热和功率过大、如何进行足够的备份,以防电力或网络中断。数据中心也在不断变化。以下我们将以Brightsolid公司在英国阿伯丁(Aberdeen)新近建立的数据中心为例,介绍一下当下数据中心的十个少有人知的特点。

秘密1:你肯定想不到开数据中心的都是什么公司

640.webp (15)

Brightsolid是出版商DC Thomson的子公司。2009年DC Thomson还以2500万英镑的天价向ITV收购了倒霉的英国社交网络公司Friends Reunited。Brightsolid公司CEO理查德·希格斯(Richard Higgs)以前还曾是苏格兰知名游戏公司Chris van der Kuyl的负责人。

秘密2:小即是大

640.webp (16)

Brightsolid为阿伯丁数据中心投入了500万英镑。它符合Tier III标准,提供99.88%的正常运行时间(uptime)和400个机架。该设施能够装下整个Facebook,但它从全球范围上来看仍旧很小。小型数据中心目前被认为是该行业的未来,因为它们能够遍地开花。未来每个小镇可能都会有一座。

秘密3:数据中心的99%在于冷却

640.webp (17)

数据中心建设者们经常谈论如何在不产生高额电费单的前提下降低温度。从最纯粹的角度来看数据中心,它里面装的计算硬件只不过是大块的巨型热源。该数据中心使用了来自英国Ecofris公司的冷却技术,能耗比(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达到1.25,比行业平均的2.0更加优秀。

秘密4:灰尘是另一个敌人

640.webp (18)

这种类型的数据中心并不需要完全保持清洁,但shi过滤来净化空气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在阿伯丁的设施中,这是通过两个主廊上的通风孔实现的,因此访客有时会在设施中听到噪音。

秘密5:数据中心不是黑白的

640.webp (19)

你以为数据中心是充满灰色机架和冷却设备的空宫殿?确实如此,但颜色对于帮助来访的电信工程师和托管合作伙伴找到正确设备是很重要的。一些这样的设备甚至被放在汇接机房(Meet-Me-Room)中,以满足安全需求。托管(Co-location)则可以被看成是让数据中心对客户而言更像酒店的模型。

秘密6:灭火总比看上去难

640.webp (20)

大多数建筑可以仅利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扑灭火灾。然而水对装满电气设备的数据中心是致命的。阿伯丁数据中心使用了一种气体灭火器,它是3M公司的Novec 1230,装有基于卤代烷的化合物。

秘密7:现代数据中心更像乐高城市

640.webp (21)

事实上,建立数据中心如今是一项专业的任务,它往往被交给合作伙伴。阿伯丁的数据中心是交由Keysource公司以模块化构建的。这种方式可以让数据中心随着时间的演变以分阶段的方式扩张,可以在不造成空间、电力、弹性、热量或数据问题的情况下扩展新的基础设备。

秘密8:电池很大

640.webp (22)

如果出现电力中断,PowerWave 6000 UPS可以提供额外十分钟的电力,之后ze由两个1000千伏安的发电机供电,它们在不额外加油的情况下可以让数据中心继续运作72个小时。这类设备和数据没有任何关系,但工程师还是很担心它们。Brightsolid公司通常提供2N后备电源和N+1后备电源的解决方案。

秘密9:数据中心正成为街头商店

640.webp (23)

数据中心可以放在任何地方吗?很多情况下的回答令人惊讶:并非如此。客户希望数据中心离公司尽可能近。阿伯丁市内除了这一新建数据中心以外只有另外一家较小的数据中心 ,该市的能源行业创造了大量需求,而公共部门和企业对云端不断上升的兴趣也将带来发展空间。

秘密10:数据中心的驱动力是云而不是数据

640.webp (24)

DC Thomson公司的Brightsolid分公司是托管微软Azure云平台的少数英国合作伙伴之一。Azure是一个全球分布式系统,支持公司的应用和服务。阿伯丁数据中心选择的是混合云模型,它将公有和私有的Hyper-V/VMWare基础设施连接在一起,并提供灾难恢复、IaaS以及备份管理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