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云服务业务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其也有一个不利影响,那就是企业需要在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上投入大量资金,以便支持其业务正常运作。而且云服务增长速度越来越快,所需要的花费也越来越多。
  
  根据有关报告表明,云计算巨头亚马逊、微软、IBM公司,以及谷歌公司每个季度为他们在世界各地的云服务和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及其他硬件的花费达到数十亿美元,以维持其所有设备的正常运营,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其费用额度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人们很难确切得知这些企业花费在数据中心上的费用。这些公司并不披露这些数字,通常会把这些费用与其他资本支出一起结算。然而,一些主要的云服务提供商表示,数据中心的花费是他们业务资本支出的大部分。
  
  微软公司首席财务官艾米在上季度的财报中称,微软去年在上季度花费了15亿美元,以支持其云计算服务的增长需求。谷歌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资本支出约为24亿美元,主要用于生产设备、数据中心建设和基础设施方面。
  
  在不久前亚马逊公司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亚马逊公司投资关系总监菲尔•哈丁表示,数据中心开支的扩大或建立云区是“真正的波诡云谲”,这意味着其需要花费大笔资金在很短的时间内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以支持快速增长和高利润的亚马逊网络服务业务。
  
  拥有或租用数据中心?二者都可
  
  所有主要的云计算提供商都在利用商业数据中心服务,并不同程度地扩大自己的“网络规模”的设施,他们世界各地建立众多的数据中心设施的。IBM确实比其他公司还要多。例如数字房地产信托厂商SoftLayer公司就是其主要的客户,SoftLayer公司是一家数据中心批发业务供应商。
  
  但其他公司使用的则是“第三方”数据中心的容量,一般为兆瓦级数据中心设施或者是零售的主机托管数据中心。
  
  一个租用的亚马逊公司数据中心的企业已公开披露是弗吉尼亚州阿什本的企业办公信托基金公司。而IBM公司和微软公司已经与中国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公司共同合作,一起服务中国市场,在中国拓展其云基础设施的业务。
  
  提高数据中心的利润率
  
  除了租赁和建设数据中心的资本开支,还有供电和经营的运营费用,所有这些成本显然对数据中心利润率有直接影响。
  
  “除了软件开发成本,我们所负担的成本用来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以支持云计算服务。这些费用将降低我们以前取得的经营利润率,“微软公司在其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财报文件中称。
  
  尽管成本支出巨大,亚马逊公司已经大幅提高利润率,一年前,其利润率约为8%,而其2014年第四季度的利润率提高到了25%。
  
  微软公司的云计算业务利润率也有所上升。该公司由于Windows10推迟发布,导致其个人电脑和生产力和业务流程的产品的利润率较低,并在2014年第四季度大幅下降。但其智能云产品具有较高的毛利率,其中包括Azure,服务器产品,以及移动通信产品,有效地抵消了整体利润的下降。
  
  公共云只是其中一部分
  
  尽管微软公司的公共云基础设施服务收入得到增长,但其与亚马逊相比相形见绌(而IBM公司与谷歌公司也是如此)。亚马逊公司在第四季度取得了32亿美元的收入,以及4.2亿美元的利润。
  
  然而,微软公司和IBM公司是历史悠久的销售内部部署解决方案的企业,具有较强的混合云战略,其自身产生收入比他们的公共云服务高得多。
  
  一名分析师问微软Azure业务是否正在蚕食公司的PREM业务时,胡德说,“我不希望这两方面都有所增长。”
  
  微软公司并不认为Azure得到“孤立”,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帝亚•纳德拉认为其前提是提供内部部署的数据中心软件,比如为无处不在的服务器产品提供服务,而推广云计算作为一个整体,Azure是其一个分布式的混合云。
  
  “Azure营收计算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一倍。“纳德拉说。微软公司没有披露收入Azure的单独收入,但其智能云上季度的收入达到了59亿美元,同比提高了8%,而Azure占据了其智能云的主要份额。智能云包括Azure,服务器产品和企业移动通信。
  
  微软其他云的收入来源来自于Office365(企业版本),而另一个收入来源来自于其生产力和业务流程的一部分,这部分利润整体下降了3个百分点,下降到63亿美元,而Office365的收入增长了70%。
  
  IBM的战略在很大的程度还依赖于混合云。该公司没有摆公布其季度的云服务营收,但报告了其12个月的公共云的营收达到了45亿美元,而一年前的营收为31亿美元。所有IBM的云服务年度运营费用达到了94亿美元,包括其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费用。
  
  IBM公司的SoftLayer云服务包括基础设施即服务和off-prem私有云以及名为BlueMix的平台即服务,通过这些服务,可以让技术开发人员能够使用该公司的数据分析服务,包括沃森认知计算技术。九月下旬,IBM公司进一步将其PaaS的on-prem版本引入其当地的混合云中。
  
  由于运行云服务所需的资本和运营费用如此之高,对于供应商来说,公共云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企业竞争业务。云计算巨头们可以享受那些规模较小的厂商不可比拟的市场优势,这意味着较小的厂商不能在价格或地理上与其进行竞争,而这两方面在市场上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除非那些小规模的厂商可以成功地占据一个专门的行业市场,否则无法与这些市场巨头竞争。而云计算市场,尤其是公有云市场,已经成为那些行业巨头的专有领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3 11:32:31
市场情报 Hydrolix 加入 Akamai “计算合作伙伴” 计划
TrafficPeak 为 Akamai 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长期数据保留的能力,而成本要比其他监测技术低得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