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概念随互联网进入中国,第一次掀起了建设数据中心的热潮,这也决定了其发展过程中伴随着互联网的起起伏伏。毋庸置疑,近几年数据中心发展的确迅猛,有关数据报告显示仅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就将达到960亿的规模。

 行业炒作过热 数据中心成烫手山芋

面对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日趋成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数据中心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终于迎来进入了大规模的规划建设阶段。

诚然,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了IT厂商竞争的红海,而大数据与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是相互影响、制约或促进的,所有数据量的上升需要更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与其相适应,布线系统作为数据中心内部连接与管理的基础设施,是所有数据流通的基础,对于数据中心运行对大数据流的支持起了关键作用。面对如此具有市场甜头的蛋糕,对于综合布线厂商来说,自然不会错过。

发展速度惊人 背后问题暴露

数据中心的发展速度远超人们预料,数据中心在能耗、管理以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也随之显现。

 1、模块化发展有阻碍

人们对于数据中心建设的建置成本、建设周期、更低运维的费用、更加灵活扩容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细分化的需求加速了模块化数据中心发展。但它目前尚处于初期阶段,缺乏统一的标准规划,很难短期内打开市场。

2、标准制定脱节

基于当前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状况,大数据网络物理层接口、传输介质的标准等都需逐步制定,发展过快必然导致脱节。

3、数据安全受关注

除了在传输过程中的数据安全与私密性的保护,在面对各种不可控的意外因素面前,数据中心如何保持正常的运转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挑战与机遇并存 布线企业须冷静应对

数据中心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市场规模虽然也在不断扩大,但是新进入到这个领域的厂商也越多,每个厂商能分到的市场份额依然不多。

有消息称,百度就曾不久前表示将携手施耐德电气公司,共同建立百度首个集装箱数据中心项目。而在百度此前的“天蝎计划”中,施耐德电气就曾为百度提供定制化机柜。

两大企业的联手合作,给数据中心当前发展树立了典范。由此可见,与数据中心模块化的趋势相适应,数据中心的产品也在不断向融合化的方向发展,包括数据中心设备中的服务器、机房空调和UPS等环境设备、机房布线等。越来越多的厂商提供数据中心建设的综合解决方案,甚至于有的厂商尝试推出集成UPS的服务器设备。显然之前单一的产品提供商已经无法在这一轮市场竞争中立足,市场将更加青睐集成能力更强的厂商。

而对于布线企业来说,针对数据中心所开发研究的解决方案,如何建设时更加全面的涉及考虑到可靠性、节能性、经济性、可维护性,从即便只是简单的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预连接布线系统,到按照客户要求的完整IT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多种预制化模块数据中心,细化设计和商用是未来模块化发展趋势和挑战要点。

同时,在规划建设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核心数据的保护,保证数据的安全与私密性;另一方面,从业人员要加强对数据中心发展的学习,了解数据中心的运维机理,形成全面的认知后才能对整个建设有恰当的行动。

结语:

数据中心存在多年,对数据中心的发展我们应该抱以欢迎的态度,但也不能过分浮夸,给数据中心乱戴帽子。数据中心只是信息技术发展过程的必然产物,如何适应其发展节奏,让数据中心真正地高效运转起来,这才是正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