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随着总理对“提速降费”的三令五申,“光进铜退”的舆论也被再次推到风口浪尖。国务院直接出文要求,在网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开展宽带免费提速和降价活动,将具备网络条件的4Mbps以下铜缆用户接入速率免费提升到4Mbps-8Mbps,下调百兆光纤接入网费。工信部也表示预计到2017年基本把全部城市铜线宽带全部换成光纤宽带。

随着政策出落,市场蛋糕也是相当具有诱惑力。根据规划,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2016-2017年累计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那么,“光进铜退”这样一个在布线行业讨论多年的话题,很快就会得出结论吗?

各方成本成关注焦点

从布线厂商了解到,如果能采用光铜互补的建设思路,重用现有“铜线”资源为用户提供超宽带接入,将大大加快超宽带网络的建设速度,这也成为运营商中期宽带网络战略的一大支柱。他们认为,铜线提速技术在运营商宽带提速建设中的价值开始凸显出来,光铜互补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长期共存。

虽然对铜线技术善加利用,同样可以达到提高带宽的目的。但另一方面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铜缆价格大幅上涨,继续使用铜原料增加带宽成本太高,而光纤光缆和光收发模块的价格却逐步降低。铜线网络已经不适合今天客户的需求,光进铜退是对网络的真正转型升级,而光纤升级可节约60%成本。

数据中心的铜缆布线仍保持活力

如今由于大数据的需求,数据中心也越来越热,因为成本的因素,6类电缆仍然是数据中心的需求,并且大多数人的网络连接并不需要全是光缆连接。

有关研究公司也预测,到2018年80%的服务器的连接都将万兆以太网为基础,而大多数内部机架连接都是使用某种形式的铜缆布线,特别是在需要短距离连接的时候,如从存储设备和交换机连接服务器。

目前数据中心铜缆布线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很大的需求,仍旧保持活力。

看清市场合理布局才是关键

总体来看,FTTH是当前宽带提速乃至百兆入户、千兆入户的最佳选择,局部光纤入户难度较大地区通过高速铜线作为补充,可降低入户成本、利用现网资源、满足提速需求。

如今舆论浪潮固然热议,冷静看清全局,对于我国市场,在市场前端存在较为激烈的竞争,尤以简单的价格和速率竞争为主,而由于住户分布、物权、经济基础等方面的差异,国内外在宽带接入方式上存在较大差别也会引起竞争的差异。

同时市场的变幻也逐渐凸显出行业硬伤,始终保持产品的质量才是布线厂商接招的关键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1:02:04
机房建设 康普助力美国某社交媒体提供商简化基础设施,迎合时代发展
随着整个数据中心完成概念验证,客户已将新一代物理层架构标准化,并扩展到其他全球数据中心。 <详情>
2023-10-16 18:38:20
2023-08-23 17:32:06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2023年数据中心演进的关键在于效率
数据中心离开综合布线就难以正常运营,而高效的数据中心如果没有高效的综合布线作为基础设施来支持数据中心的运行和维护,是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高效数据中心的。 <详情>
2022-06-20 18:53:06
运维管理 乱糟糟还理不清?你的机房好队友——Vertiv™ SCC综合布线
创新实现光铜兼容,同一配线架既可接入光纤亦可接入铜缆,让客户在实际使用中自由搭配,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未来扩容更方便,并以高品质充分保障数据连接的安全稳定! <详情>
2021-12-30 13:55:35
国际资讯 西澳热浪 引发当地数据中心中断
由于连续四天温度高于40°C,数千人遭遇断电。而这种影响不仅仅限于居民生活,澳大利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iNet就表示,自圣诞开始便无法支持用户访问其网站和相关电子邮件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