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津的重大爆炸事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次事故不仅带来了严重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非常严重,一个大型停车场数千台新车全部破损,损失数十亿元。很多居民楼已经破损到无法居住。离爆炸点较近的国家超算中心虽然设备未受影响,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将部分运行设备关闭了。再查查爆炸点的周围,会发现腾讯天津数据中心,世纪互联,万国数据,惠普数据中心,华盛天成天津数据中心等等,都在爆炸区的附近,一旦数据中心遭到破坏,损失不亚于数千量汽车,所以数据中心建在哪里才能安全,是考验数据中心管理者的智慧,不要将数据中心置于危险之中。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只有将数据中心建在远离各种危险的地方才最安全。以往我们在讨论数据中心建设位置时,通常考虑的因素有:交通便利性,当地税收优惠,地质地貌,当地网络基础设施。通过这次天津爆炸事件,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关于数据中心建的最佳位置,需要考虑的因素还要更多。本文就来详细说一说还需要考虑哪些隐性因素。

首先要考虑人文因素。人文因素指的是,我们要考量当地的人力资源情况,是否拥有比较充足的数据中心技术人才,毕竟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行离不开人,数据中心的竞争说白了是人才的竞争。如果我们将数据中心建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用于特殊目的的除外,如军事),那么会缺少对数据中心运维的技术人员,更多的人肯定不喜欢从大城市来到这里工作,所以这样未来数据中心的维护就很成问题。即使是无人值守的数据中心,也不可能做到现场没有人。另外,人文因素还包括当地人的素质,一定要是原则上经济较发达,人的素质较高的地方。如果将数据中心建设在叙利亚或伊拉克,也许数据中心天天要受到恐怖分子的骚扰,价格昂贵的设备也许说不定哪天就会被抢走,正在运行的业务也可能遭到破坏。这样的数据中心天天提心吊胆地过活,说不定哪天就被抢劫了,资产受损。所以人文因素也是在建数据中心的时候要仔细考量的,要主动去当地了解风土人情,社会治安情况,不要将数据中心置于危险之中。

其次是要考虑周围环境。比如像这次天津爆炸事件,数据中心旁边居然还有一个存储危险品的大仓库,一旦发生危险,则会对数据中心安全造成威胁,所以要对周围环境进行评估。除了考察建设的位置周围有没有危险品工厂,还要看周围有没有比较大的污染源。如果数据中心长期靠近释放各种污染物的工厂旁,各种灰尘、有毒气体都会对数据中心内的运行设备造成损害,长期在这种环境下运行的设备,设备寿命都比较短。这种环境给数据中心里的工作人员也带来不小的伤害,因此数据中心应该选择远离各种污染源的地方,同时在周围没有危险源。还有一个重要的一点是,数据中心也应该不要建在人口稠密,集中的地方,数据中心毕竟还是一座较为特殊的建筑物,里面有太多的电子设备,运转时会产生不少的噪声、空调换气,虽然其自身产生爆炸的风险比较低,但也属于防火的重点单位,一旦数据中心发生火灾很可能会殃及到周围的建筑,对周围造成危害。所以数据中心也要建在远离稠密人群的地区,避免发生火灾危险,对周围人群造成伤害。

最后是要考虑地质灾害。在寻找数据中心位置时,我们经常关注该地区以前是否曾经发生过地震,是否属于地壳活跃地带,根据以往的历史统计来评估此地区未来发生地震的概率,尽量避开这些区域。当然地壳运动时时都在变化,数据统计也会更新,不过还好,地壳的运动是非常缓慢的,我们可以基于以往的数据对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模拟、推测,得出相对准确的结论。除了地震,我们还要关注的更多。比如天气,我们要对当地的降雨量进行统计,分析当地的气候,降雨量过少或过多,或者变化频繁,都会对天气的温湿度产生影响,数据中心需要的是恒温恒湿的环境,恶劣的、频繁变化的气候不适合建数据中心。还有在北方极地,赤道热带,这些地方常年过冷或过热,都不适合于建数据中心。当然这个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将数据中心建在这些地方,我们就需要对数据中心做些特殊处理,确保数据中心运行是安全的。数据中心还应该远离海岸线、河道,避免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对数据中心造成危险。数据中心是非常怕水的,一旦有水进入到数据中心内部,并且触及到设备,设备就会遭到损坏,因为数据中心的所有设备都不是防水的,数据中心要远离水源。

讲了这么多,似乎我们的数据中心很是娇气,怕这怕那的。其实上文提到的这些地方也不是说一定不能建数据中心,只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量避开,实在避不开也要制定一些应对措施,避免发生这些危险时,不会对数据中心造成伤害。之所以对数据中心要加倍呵护,是因为建造一个数据中心,尤其是大型数据中心耗资不菲,动辄数亿元人民币,一旦发生毁灭性的损害,带来的损失也将是天文数字,不仅是这些耗资数亿的设备毁于一旦,这些设备承载的业务长时间中断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损失,所以我们不要将数据中心置于任何危险之中。只有将数据中心建在最安全的地方,才能将危险消灭在摇篮之中,所以最开始数据中心建在哪里,正确的选择尤为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