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桑内拉电信(Telia Sonera)①宣布2017年前将在赫尔辛基附近建立一个绿色多用户数据中心,芬兰又向其成为全球数据枢纽的计划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该计划预计基础设施耗资将达1.3-1.5亿欧元,资金来源于机构投资人和其他投资伙伴,建成后将跻身芬兰国内几个大的数据中心之列。桑内拉电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单站点多用户数据中心无论从空间还是从处理能力来看,都是名列前茅的。尽管谷歌和Yandex②也都在芬兰建立了各自的大型数据中心,但这两个数据中心仅提供给本地用户使用。

桑内拉电信的数据中心实际容量将达到30MW,而理论容量可达100MW,同时数据中心在建成后还能提升电信运营商现有和正在升级中的网络能力,并在提高网络安全性、改善通信服务、提高运营商对于云服务提供商、企业和公共事业部门的主机代管服务能力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桑内拉电信的相关负责人提到:“随着目前商业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和公司内部目前对于数据中心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网络和数据中心也势必成为其中的关键因素。”

桑内拉电信称他们的数据中心在建成后将成为芬兰最节能环保的数据中心项目,具体的细节还未公布。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指出该项目并未在电源使用上追求最低的使用效率,也并非通过其他我们可以想到的某些具体措施实现绿色节能目标,而是将节能的重点放在“可持续发展”上——该数据中心一经建成将持续使用至少30年,以实现其节能目标。

“我们这一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造要求其兼具灵活和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特性,数据中心必须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具备持续扩容并发展的能力。比如:数据中心目前运用的是不间断电源(UPS)的能源系统,但我们对于该能源系统的设计不同于其他公司③,我们的不间断电源系统并非内嵌式的,这就意味着将来一旦能源供应系统发生了变化,我们目前用于不间断电源系统的空间就可以挪作其他用途,这样的设计无疑具备了更强的灵活性。”

除此之外,与谷歌哈米纳(Hamina)数据中心声称的电源使用效率(PUE)将达到1.14相比,桑内拉电信的数据中心在电源使用效率方面将目标设定为1.2。而据国际正常运行时间学会(Uptime Institute)的全球数据中心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各数据中心的电源使用效率平均值为1.7。虽然桑内拉电信的这一数据看上去比谷歌的数据稍显逊色,但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电源使用率对于桑内拉的数据中心节能指数而言,这并非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对于数据中心的能效问题的关注是不同的,收集数据中心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并通过分布式供热系统加以利用才是这一问题最根本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于能源重复利用(ERE),而非电源使用效率(PUE);另外,如何将数据中心110千伏的电网连接在传输中的损耗降到最低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所有应用于数据中心的电能都将实现绿色环保,主要通过水力和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产生。”

桑内拉电信还参与了一项近期在芬兰发起的数据中心提案,该提案是由一家德国公司(Hetzner Online)在今年5月发起的,目的在于在赫尔辛基区域建立一个数据中心。为此一家芬兰-以色列的初创企业Aiber Network已与位于芬兰西南部的城市坦佩雷(Tampere)达成协议,通过利用以前的地下军事设施建立一个高安全性的地下数据中心。

注①:桑内拉电信(TeliaSonera):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占据着芬兰一半的电信市场。

注②:Yandex是欧洲大的网络公司之一,也是俄罗斯具人气的搜索引擎和网络服务门户,除俄罗斯外,服务还同时覆盖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和土耳其。

注③:比如微软的数据中心使用的是内嵌式不间断电源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