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当前的数据中心清点他们的库存资产的时候,就像杂货店清点货物一样——用条形码和扫描仪。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实物资产,因为很大一部分资产信息将会因为数据库更新滞后而“隐身”。

但是英特尔正在考虑将有源RFID(射频识别技术,电子标签)添加到芯片组中,将手动扫码替换成自动无线跟踪装置,并应用到诸如服务器、网络计算模块、存储以及其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当中。

据悉,许多第三方供应商已经做好了向英特尔提供有源RFID技术的准备。如果英特尔在它制造的芯片中添加了有源RFID追踪功能,可能会导致“电子标签”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所有数据中心内部的标配。

据说,英特尔目前已经制造出了含有RFID功能芯片的原型。Jeff Klaus,英特尔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的总经理表示,英特尔的一部分技术人员一直在公司内部提倡将电子标签功能引入芯片。虽然原型已经定格,但是能否从原型过渡到正式投产,英特尔内部还没有决定。

“其实,我们每两年都会有一个芯片升级的机会。”Klaus补充道。

Klaus举了个REID芯片的应用实例:凭借着RFID功能,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就可以沿着机房的过道,沿途统计资产信息,看到信息就立即填充完善资产表格;或者用谷歌眼镜或类似的设备来识别数据中心资产,总之,这一切将大大提升资产清点的工作效率。

“有许多数据中心管理者并不清楚自己的机房里有多少资产,或者说有多少台服务器是在他的操控之下,他们对此完全没有概念。”Klaus说。

如果说有谁见识了RFID技术对数据中心的益处,那就是Scott Killian,直到去年他还是AOL(译者注:美国在线American Online,是美国著名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的六个主要数据中心的管理者,掌管着上万台机器。如今,Killian是Uptime Institute能源项目副总裁。

在AOL,Killia被要求每年向财政部门提交一份所有数据中心的资产清单。这要花费整整两天时间和难以计数的员工人力,这些员工需要在两天内详细调查9万平方英寸的地板上的每一台设备。

Killian将RFID视为未来的解决办法,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在芯片部署上面的花费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据他估算,在AOL的任何一个数据中心部署RFID芯片,成本都要在50万至100万美元之间。况且究竟如何才能将RFID数据变成对数据中心运营者有用的数据,这一点仍然有待观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