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已被作为中国未来城市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式,而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智慧之源,能够使政府的决策与服务、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及城市的运营与管理方式,实现“智慧化”或“智能化”。在大数据时代里,重构数据中心、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将成为大势所趋,而综合布线是智慧城市各系统之间信息交互所需的基础网络,对于智慧城市整体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数据中心方案“定制化”新模式备受关注

大数据时代推动数据中心重构建设浪潮

智慧城市作为中国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已进入实施阶段。据统计,中国已有超过300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总投资超过了3,000亿元。同时,受益于“大数据”的发展,数据中心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另外,中国目前有接近54万个数据中心在运营,并且正在以每年18%的复合增长率在高速增长,虽然多地自2012年开始,不再审批“传统的数据中心”,但以“云计算数据中心”为名义新建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仍然遍地开花。2012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总规模达到119.3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该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190.3亿美元。此外,综合布线市场亦发展迅速,虽然布线系统仅占整体网络成本的10%,却是数据中心的血管脉络。根据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市场的数据显示,该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已经达到37%,为业界带来庞大机遇。

方案“定制化”新模式备受关注

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语音、视频、文字、图表等多元化、个性化、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据权威市场研究机构预测,每隔一年半企业的数据总量将会翻一番,而在这些新增的数据中,大约85%以上的数据为非结构化数据。大数据不仅意味着数据总量的快速增长,而且要求日益深化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并且随着大数据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以结构化数据为依托进行设计的数据中心结构和方式等。

当数据和信息成为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建设和企业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时,如何在有效、合理地控制总体拥有成本的前提下,从大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如何高效利用云计算资源,更好地为企业业务的发展服务,以及如何简化数据的管理,是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为了高效解决数据中心用户实际需求,业界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定制化”模式备受关注。

早在2012年第五届中国数据中心大会上就有部分企业针对大数据时代数据中心建设的技术需求和业务特点而推出定制化解决方案,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定制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不仅满足用户实际的业务需求,更节约了用户在规划建设数据中心的成本支出,实现绿色数据中心架构的理念。

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在世界范畴之内仍然相对落后,而云计算、智慧城市等带动这种集中、高规模、高标准的数据中心在中国未来是越来越多,用户对技术、功能和服务的需求更是千姿百态,更重要的是对于客户而言,如果采取定制的方式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其成本会大大降低。为此,数据中心综合布线方案提供商不得不关注“定制化”模式的发展应用,甚至或将成为主流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