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增加,马来西亚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以推动新的服务外包产业,并努力创建一个新兴的数据中心市场。虽然目前马来西亚数据中心市场发展比以往要快得多,但在亚太地区与大多数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数据中心枢纽相比要慢了许多。

新的数据中心市场计划正在酝酿之中,然而,马来西亚要想成为数据中心枢纽,这需要仔细看看马来西亚数据中心市场和采取的措施是否到位,是否能推动数据中心市场的显著发展。

为什么马来西亚不是一个数据中心枢纽?

AIMS集团首席执行官Chiew Kok Hin承认,虽然马来西亚一直试图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全球数据中心的枢纽,但是他还落后于亚太地区的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由于他们具有“更早”启动的优势。

然而,与新加坡和香港相比,Chiew列举了马来西亚建设数据中心枢纽的多项优势,例如充足的电能、随时可得熟练的员工,更廉价的土地,以及较低的建设成本等等。

CHIEW许多观点得到了NTTMSC工程技术部和运营部主任Ho Yee Chung的认同。MSC是NTT通信公司全资子公司,而NTT公司在马来西亚运营了四个数据中心。

“马来西亚处于自然灾害低风险的区域,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在稳定性方面应该说是处于好的位置之一。”HoYeeChung说,“在运营支持方面,马来西亚已具备成熟的教育基础,有着充足的教育发展与人才资源储备,由于平均工资不高和电价合理,其数据中心在运营成本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

拥有这么多的优势,为什么马来西亚还不是数据中心枢纽?IDC亚太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研究部经理Chin Jun Fwu强调,主要是有两个关键因素对其需求有着重大的影响。

“更接近客户群是一个关键问题。大部分跨国企业都设在新加坡和香港。”Chin Jun Fwu说。据他介绍,这就是为什么运营商和企业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不断新建数据中心的原因,尽管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业面临更高成本的挑战。

“贴近客户是一个关键问题,带宽连接是另一个关键问题。”Chin Jun Fwu指的是连接成本,而根据IDC最近的研究表明,作为一个地区马来西亚数据中心在带宽连接方面耗费大约20%到25%的运营预算。与此相反,在新加坡、香港、英国和美国的数据中心其连接方面只占运营成本的5%。

降低连接成本

考虑到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和区域企业,马来西亚正试图在该地区控制数据中心运营商的行为,以解决这个区域的宽带连接成本“我们看到网络连接是各跨国公司在马来西亚建立的数据中心的障碍之一。现在我们正在建立数据中心内部网络。“CHIEW表示。

CHIEW指的是在Cyberjaya市建立一个数据中心连接的高速主干网。AIMS作为有影响力的多媒体发展公司(多媒体发展机构)赢得了公开招标,来构建这个高速主干网。这得益于为了降低马来西亚境内的连接成本,该国政府支持在数据中心之间建立高速连接的战略。

现在,该工程的第一阶段计划将在今年六月底完成,在Cyberjaya市将有六个多租户数据中心通过高速网络进行连接。而在第二阶段的工作将取决于第一阶段的结果,CHIEW表示,在第一阶段的效果评估之后,跨越各数据中心的高速主干网络将从Cyberjaya市延伸到全国其他地区。

相信政府也会投入巨资支持

为了强调采用数据中心内部连接所节约的成本,CHIEW例举了当地的电信运营商如果提供万兆连接,每月将花费高达35000林吉特(9700美元)的费用。相比之下,通过跨越数据中心的网络路由连接,同样的连接速率,其花费只有7000林吉特(1940美元),其成本只有前者的五分之一。

CHIEW表示,目前已有几家客户正在讨论该网络整合到马来西亚的互联网交换中心(MyIX)网络的可能性。

“最终的目标是将成本降到最低,以鼓励更多的人使用在数据中心,并鼓励数据中心到数据中心的连接。”他解释说。

依斯干达是马来西亚数据中心枢纽吗?

马来西亚还有另一张王牌,很可能就是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依斯干达走廊,这个地方位于新加坡对面的铜锣,马来西亚批准在此地建立其国家数据中心公园的第二个数据中心枢纽。最近,马来西亚电信公司宣布计划在新桥科技园区建立一个3800万美元的数据中心。

随着新加坡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的日益提高,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不大可能缓解。而马来西亚依斯干达建设数据中心,对跨国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诱人的选择。这些企业正在寻找用于建设灾难恢复或作为备份的数据中心,并且成本更低廉的区域。

“由于地域的边界变得模糊,依斯干达建设数据中心其实是采取的绝对定位的方式。如果一个备份数据中心建在依斯干达与新加坡之间,数据中心位于哪里这并不重要。”Chin Jun Fwu说。

据他介绍,云服务提供商如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微软Azure已经证明了跨越国界的数据中心计算基础设施的典范。具体而言,亚马逊和微软在世界各地建立各种数据中心,最终其最关键的业务操作还是在其本土的数据中心运行。

数据主权的问题

目前,有很多公司有着数据主权的担忧,因为备份数据中心所在的区域不在境内。那么,数据的副本还会保存在该区域的数据中心中吗?“跨国公司在当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加关心这样的问题。”Chin Jun Fwu指出。毕竟,跨国公司和区域性公司在境外建立数据中心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许可。

CHIEW承认AIMS公司确实在新加坡拥有一个主要的数据中心,并依靠其设施为客户提供灾难恢复的服务。不过,他表示,这些事情正在发生变化,许多企业开始考虑在马来西亚建设主要的数据中心,而将新加坡作为备份。

“有一些事情是我们没有做好,比如网络连接方面。一旦高速主干网络成功,我敢肯定,那些投资给新加坡和香港的资金一定会转移过来。”CHIEW说,“届时我们要让世界知道,马来西亚将成为数据中心枢纽的强大竞争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