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铺设超宽管道,支撑业务长治久安

2014年,Facebook发布了Altoona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宣称一个服务器集群可支持10万台10GE接口的服务器,引爆了业界对构建超宽管道的热情。这个速率意味者1秒钟可以将大英博物馆30万亿字节的电子图书搬迁一次。

大数据的爆炸式增长,推动了网络容量的指数级扩容。从每个网络集群支持1000台服务器到10万台服务器,也就是3~4年时间。

为了支撑超大管道,一方面,单个网络容量在提升,从高密度的10GE、25GE接口到40GE、100GE接口,单个设备的容量正在冲击工业设计的极限;另一方面,通过多级CLOS架构扩展网络数量,一个集群网络数量将达数千台,传统的路由控制技术将无法支撑,比如传统的OSPF/ISIS路由协议。同时,部署、管理和运维的难度也大幅增加,进一步提出了对精细化/自动化运维的需求。

二、精细化运营,省钱是硬道理

数据中心互联领域是精细化运营的一个主要领域。一方面是高昂的骨干网租用费用,另一方面则是骨干网带宽利用率小于30%,使某些重要业务无法得到更好的服务质量。

根据零点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某互联网公司仅最近3年间“移动及电信收费以及带宽及服务器托管费”就高达62亿元,成为该公司3大开支之一。

三、自动化运营,赚钱是王道

互联网经济时代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因此业务提供速度成为成功的关键因素。

比如Telefonica原来有96个数据中心, 但由于资源割裂无法为客户快速地提供服务。通过联合创新的UNICA架构, Telefonica基于其现有网络利用SDN+VxLAN(Virtual Extensible LAN,虚拟可扩展局域网)Overlay技术构建了虚拟的网络资源池,并利用SDN+Service chain技术提供增值业务资源池。通过SDN技术和资源池化的统一管理,Telefonica一方面降低了20%~30%的IT成本,另一方面则在不改造现网设备的前提下,盘活了网络资源,提升了盈利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5:11:00
机房建设 做出选择,直面挑战,揭开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真相
这一切,需要我们进一步看清楚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趋势。如何看得更清楚呢? <详情>
2022-11-14 14:21:00
机房建设 浅谈数据中心网络布线发展趋势
随着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的出现新的应用场景 <详情>
2021-10-18 10:11:15
机房建设 巨头环伺之下 新兴SDN厂商征战科创板
未来小型SDN厂商的机会主要在于企业网市场。 <详情>
2021-04-19 09:54:43
交换存储 面向400G和未来的下一代数据中心连接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新架构的出现,今天适合的东西可能会迅速改变。随着数据中心运营商寻找先进方法,以实现更快的数据速率(如400G),我们必须考虑具有突破性、更高的连接密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