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有关资料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间,全球无源光网络(PON)设备市场将以3.56%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亚太地区PON设备需求的增长是推动全球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但其平均售价的不断下降将成为该市场发展的一大挑战。2013年全年,全球宽带相关设备(DSL、PON和以太网FTTH)市场收入总额达到69.6亿美元,同比2012年上涨1.6%。而2013年中国GPON市场创造了记录,该地区GPON市场收入相比上一年增长了64%,主要是由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持续进行基于GPON的FTTH部署。

光网络市场一路蓬勃发展,不断带动了一批关联产业良机无限。

100G已经来了 400G还会远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20多个国家32个运营商已经部署或正在考虑部署400G大容量路由器来扩容网络容量,包括沃达丰、Telefornica等全球主流运营商。

2013年10月,俄罗斯移动运营商Megafon选择华为400G路由器建设LTE承载的IP骨干网,为俄罗斯数MBB用户提供更丰富、更流畅的业务体验。

西班牙固网运营商Jazztel则选择400G大容量路由器扩容其骨干网容量,以应对FTTH市场快速发展引发的数据流量迅猛增长,这也是欧洲部署的第一个400G骨干网。

此外,中东的移动宽带运营商Mobily、Zain,亚洲的泰国Ture、DTAC,印度TATA,中亚的MTS等运营商皆先后选择部署了400G大容量路由器扩容其网络,以期能更好的面对未来网络层出不穷的应用挑战,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业务体验。

海量网络构造 催生数据技术升级

面临海量的数据存储用于数据处理,数据中心为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数据分析计算能力,将大量采用虚拟化云计算的技术,包括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等。网络架构总体的趋势将采用大二层虚拟化的网络,核心层采用40G/100G,接入层采用10G的方式基本已经成为网络升级的方向。虚拟矩阵的数据中心主干网络中,更多地将从10G网络升级到40G/100G。IEEE803.3ba于2001年已经正式颁布采用40G/100G的网络技术标准,数据中心主干链路88%以上小于100m的距离,多模光纤0M3/0M4采用MTP与QSFP接口多通道并行传输的方式,基于其良好的性价比,被业界认为是数据中心主干链路应用的首选方案。

当然,智能布线也有其他技术,比如传输线路载波技术,还比如将链路技术改良融入一些端口技术的有点,相信智能布线技术在硬件上还会进一步发展。

国家宽带战略实施和新兴业务发展将推动光网络发展迈入新的纪元。目前光网络发展逐步进入阶段,但在技术路线、应用驱动、产业推进等方面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需要加大科研投入,促进产业各方协作创新,共同推动构建未来宽带光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1:02:04
机房建设 康普助力美国某社交媒体提供商简化基础设施,迎合时代发展
随着整个数据中心完成概念验证,客户已将新一代物理层架构标准化,并扩展到其他全球数据中心。 <详情>
2023-10-16 18:38:20
2023-08-23 17:32:06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2023年数据中心演进的关键在于效率
数据中心离开综合布线就难以正常运营,而高效的数据中心如果没有高效的综合布线作为基础设施来支持数据中心的运行和维护,是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高效数据中心的。 <详情>
2022-12-29 10:28:56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有哪些关键问题要考虑?
数据中心的Tier等级确定了数据中心的冗余要求和电源分配路径。对于一个Tier2级数据中心来说,部署“N+1”架构的电源和冷却设备的冗余是足够的。 <详情>
2022-06-20 18:53:06
运维管理 乱糟糟还理不清?你的机房好队友——Vertiv™ SCC综合布线
创新实现光铜兼容,同一配线架既可接入光纤亦可接入铜缆,让客户在实际使用中自由搭配,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未来扩容更方便,并以高品质充分保障数据连接的安全稳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