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关注数据中心领域的新闻不难发现,往往在北上广、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也是比较快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这样在一线城市自然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数量都超过了其它区域。然而这些一线城市人口密集,高楼林立,地皮价值真可谓寸土寸金,正是这样,在城市土地异常珍贵的时代,只能向上要空间,所以这些城市里的高楼越来越多,高楼也挨着高楼。在土地资源如此紧张和昂贵的时期,不可能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大量的土地供应,这样数据中心也只能往高了建,但是数据中心建筑毕竟和普通的商业建筑不同,数据中心具有很多自己的特点,不能照搬商业建筑的建设思路,数据中心也建设个100层楼高,显然是不合适的,但是又不能建设一排排平房,像别墅一样,这样的数据中心估计谁也用不起,当然国家土地资源部门也不审批过。那么数据中心到底能建设多高,才能大地提升节约建设成本,同时又能发挥出数据中心最佳的效能,本文将带给您关于数据中心建设高度的全新思考。

数据中心建筑和普通的商业建筑不同,内部要放置大量的电子设备,还要布置通风管道和布线,所以高度空间上要比商业建筑要高。根据国家标准《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要求数据中心内部净高不得低于2.6M,这个净高指的是活动地板和吊顶板之间的高度,再加上地板以下高度和吊顶板以上高度,实际上数据中心的高度至少要超过3.2M,一般在4M左右,那么再加上楼板的厚度,一层数据中心的高度应该在4.5M是比较适宜的。国家标准对单层数据中心的高度有明文规范,却对于整体数据中心的高度并没有说明,也没有对高度范围进行限制和推荐。在实际的数据中心里,我们很少看到只建有一层,平房式的数据中心,这样的数据中心太过奢侈,一般都是楼房。我们所讲的数据中心都是至少1000台服务器以上中大型规模的,也有不少的数据中心就在办公楼里,甚至也要处于几十层楼高,这样的数据中心称之为数据机房更为贴切,这些数据机房也不具备数据中心的计算规模和数据处理能力,更多的是满足日常办公网络,小数据处理业务,总共也不会有多少台设备,商业建筑的水电等设施基本可以满足。而真正的数据中心往往要耗费大量的电力,还需要配备完善的接地系统,备用电源系统以及空调系统等等,普通的商业建筑根本满足不了。受到数据中心本身的特点所限,数据中心无法像普通商业建筑那么建设数百米高。首先,数据中心内部要放置大量的电子设备,有些设备重大半吨,要几个人才能抬得动,而且这样的设备数量并不在少数,这需要楼板承受巨大的重量压力,如果建设几十层楼高,然后放满各种数据中心设备,那么楼板、承重墙和地基都要大大加固,我们知道建设高层建筑,随着层数的增加成本是呈几何方式增长的,如果再将承重考虑进去,那么成本是不可想象的,也设计不出来,可能承重墙就要占据一半的空间。其次,在搬移大型设备时,就需要使用电梯,货梯承重越大设计成本越高,楼层越高设计成本也越高,很多电子设备一台就顶几个人重,数据中心的货梯承重能力都要比较强,这样的货梯自然上升和下降的速度的都会比较慢,如果要上升50层,恐怕要十几分钟,而且还特别耗电。再次,数据中心若楼层过高,通风和制冷成很大的问题,制冷需要大量的冷水,要部署大容量高压泵。通风要铺设管道,每层都需要布置。楼层越高制冷和通风部署的成本就越高,设计也越复杂,甚至无法合理地设计出来。最后,数据中心依然是属于危险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高楼层里的人们可能无法及时逃出,大量的设备甚至会压倒建筑,一旦倒掉,成千上万的设备从天而降,会给周围带来致命性的灾难。

既然数据中心无法随心所遇地建设高楼,那么到底建设多高才合适呢。其实我们统计一下现有的数据中心,不难发现绝大部分的数据中心层数基本集中于3~5层之间,高度大概在20~30米。这样数据中心既可以在空间上得到复用,又不至于建设成本过高,处于5层以下,甚至可以不用部署电梯(货梯还是必须的),然后通风和制冷系统可以直接采用外挂数据中心墙体上。处于这样的层高,上下搬设备也很方便。如果是采用1~2层高的数据中心,除非是土地价格的确很便宜,否则不允考虑。单层建设面积过大,不仅从土地成本上考虑,从可维护性方面考虑也是不可取的。这意味着在数据中心内部要铺设过长的通风、制冷管道,还有布线系统,反而使得内部系统过于复杂。而通过多楼层部署,这些资源都可以复用。数据中心的高度处于20~30米,往往是数据中心能够发挥大效能的高度。对于建设于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从成本方面考虑也是最优的。如今,一线城市土地价格昂贵,再加上数据中心依然属于高能耗的行业,所以基本不再一线城市新建大型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转投二、三线城市,土地成本并不是一个特别关注的一项。尽管如此,新建的数据中心依然以20~30米为准,这个基本已经成为了业界不成文的标准。数据中心有它自己适合的高度,这是经验形成的结论,必须要遵循这样的高度范围来建设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技术在过时,设备在更新,但是高度范围永远都不会过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