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数据中心都有几个共同的地方:它们散发的热量相当惊人,消耗的能量同样相当惊人。不过,一些企业在如何存储数据以及将数据存储在何处方面正另辟蹊径。

数据中心绝不仅仅是塞满了过热服务器和空调系统的大型设施。大多数数据中心含有市面上最出色的采用现代化技术的软硬件,每秒能够发送和接收成千上万的数据,随着云计算日趋成熟,更多的公司致力于将应用程序和数据迁移到云端,这一点显得特别重要。

随着更多的企业开始致力于打造云计算能力,使用数据中心变得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成为一个优先事项。中小型企业对新型的数据存储方式日益表露出了尤其强烈的兴趣。

IDC公司主管中小企业研究的副总裁Ray Bogg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中小企业采取措施以改进其IT基础设施,确保高级存储资源随时可用是它们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云存储一向是中小企业一直在使用,将来打算加大使用力度的一系列存储技术当中的一部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推动数据中心设计和发展的几大趋势势必会不断变化。现在,由于能源成本飙升,可持续发展方面日益受到关注,大大小小的公司已经开始改进战略,目的是为了削减其数据中心所消耗的能源数量。

大多数现代数据中心在设计时着眼于电源效率,越来越庞大的数据中心在尽量耗用更少、更自然的能源。许多世界上大的数据中心在努力大限度地利用天然条件下足够冷的空气和水,以抵消许多服务器散发的热量。这个目标激励着许多服务提供商在气候较寒冷的地区建造数据中心。

一些企业在环保战略方面变得更别具匠心。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数据中心,花旗集团有一个用活生生的植物做成的“绿色节能”屋顶,有助于冷却大楼,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它还使用逆向渗透工艺,以此减少冷却塔中积聚的沉积物,据CIO.com声称,此举每年可节水多达1300万加仑。

为了力求可持续发展,大大小小的企业已经开始将数据存储在翻修一新的旧大楼里面。许多建筑结构(比如谷歌建在芬兰的数据中心)建在旧的造纸厂,已经有足够的场地来容纳成千上万的机器。

就设计和位置而言,有几个数据中心在地理位置、架构创新、规模大小和环保战略方面显得脱颖而出。不妨看一下其中几个最引人入胜的数据中心。

湖滨技术中心(芝加哥)

据CIO.com声称,昔日西尔斯商品目录的印刷中心,如今俨然是占地110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其场地可以放置210000台服务器和300000加仑燃油用于备用发电机。很显然,数据中心和印刷中心有相似的要求,这幢大楼已经配备了高高的天花板、强化地板和大容量通风管道。

1

Deltalis RadixCloud数据中心(瑞士)

昔日的瑞士空军指挥与控制中心隐藏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如今成了Deltalis RadixCloud数据中心的大本营。其山区地形提供了寒冷的空气和水,只要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冷却数据中心。

绿色数据中心大会撰文道,RadixCloud包括许多多层大楼,这些大楼直接浇筑在阿尔卑斯山脉的岩石上。凭借独特位置以及作为军事中心的悠久历史,这个数据中心获得了存储敏感和私密信息所需要的安全性。

2

谷歌数据中心(芬兰)

谷歌之所以为其数据中心选择了一个昔日的造纸厂,是因为场地面积大,又毗邻芬兰湾。芬兰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寒冷的海水,这些海水先通过一条隧道抽上来,然后转换成淡水。淡水被送去冷却服务器,之后再混合、再一次冷却,送回到芬兰湾。美国《网络世界》杂志报道,这样一来,谷歌尽量减小了热水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又不需要购置制冷剂来冷却。

3

[page] Iron Mountain(宾夕法尼亚州)

Iron Mountain这家专业数据管理公司的确名不虚传。其主数据中心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一座占地1000英亩的石灰石矿地下22楼的地方,此处又叫Room 48.该数据中心是个试验项目,旨在发现利用地热条件和工程技术的最佳手段,从而为电子文件建造一个理想的环境。

在地下数据中心,该公司为高度机密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存储档案和记录,挖掘的石灰岩通道可以抵御服务器散发的热量。美国《计算机世界》杂志报道,一排排服务器存放在金属容器里面,可以诱捕电热,并迫使电热从穿孔天花板瓷砖排放出去。

4

Pionen数据中心(瑞典)

Pionen White Mountains数据中心位于斯德哥尔摩地下100英尺处,它将数据存储在冷战时期的防御掩体里面。《福布斯》杂志报道,该设施曾是Bahnhof这家瑞典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总部所在地。为了装得下所有的备用发电机和服务器机架,Bahnhof只好另外炸出了141000立方英尺的场地。

Bahnhof使用了多种军事技术,包括双潜艇发动机,那样万一停电,就可以为备用发电机供电。CIO.com撰写道,该数据中心还有一个庞大的咸水鱼缸和温室,帮助员工觉得不太像置身于洞穴当中。

5

花旗集团数据中心(德国

花旗集团的数据中心用新鲜空气和种有活生生植物的绿色屋顶来调控温度,在保持环境凉爽的同时,有助于减少大楼排放的二氧化碳。该数据中心还利用渗透工艺,减少其冷却塔里面积聚的沉积物。这个方法每年可以节水1300万加仑。

6

Facebook(瑞典)

这个社交媒体巨擘依赖北极圈的寒冷空气来冷却其在瑞典吕勒奥数据中心的众多服务器。空气先用水蒸气加以处理,确保达到一定的湿度,然后送入到服务器。之后,部分空气被用来为Facebook的办公室供暖。整个数据中心靠的是水力发的电。

7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