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目前还未被广泛地应用于数据中心产业。一方面,是因为太阳能发电量会受日照时间和气候条件的影响,稳定性方面有所欠缺;另一方面,它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并安装大量的光伏电太阳能电池板,所发的电能却只能满足数据中心部分的电力需求。

目前,全部由太阳能驱动的数据中心要么规模小,要么需要将几千个太阳能电池板部署在几十英亩的土地上。然而,随着全球环境污染和能耗问题的日益加剧,人们对环保节能问题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各国政府也纷纷推出相关激励措施,推动清洁能源(太阳能包括在内)的广泛使用。

在这方面,一直处在创新和变革前沿的美国似乎是采取太阳能驱动数据中心的开拓者和积极尝试者。早在10多年以前,思科系统和脸谱网等公司就开始采用太阳能为办公空间供电。2005年,美国绿色网站托管服务供应商AISO采用120个光伏电太阳能电池板为2000平方英尺的数据大厅提供所有的电力。

就在不久之前,苹果宣布将投资5500万美元在北卡罗来纳州的Maiden附近建设一个17.5兆瓦的太阳能转化场——这将是苹果在这个地区建设的第三个太阳能转化场,另外两个分别位于Maiden数据中心,以及邻近的Conover小镇。此外,苹果还在内华达州的里诺建设了一个20兆瓦特的太阳能转化场。

此外,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管理服务供应商QTS在新泽西乡村近50英亩的土地上,部署了57,000个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生产14.1兆瓦的电力,以为附近QTS普林斯顿数据中心园区供电。

据悉,QTS在美国各个地方都运营有数据中心,主要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定制化数据中心、托管和云服务。

这个新的太阳能农场在冬天的日照时间会减少,发电量也会相应减少。此外,下雪的时候,太阳能电池板接近地面的部分还可能会被覆盖。据统计,新泽西州每年的降雪量为26英寸,然而去年冬天的降雪量达到了54英寸。为此,这些太阳能电池阵做了特殊的处理,在电池板靠近地面的部分被雪覆盖的时候,仍然可以发电。

新的太阳能农场和数据中心的距离为0.25英里。值得一提的是,太阳能发电只为数据中心提供部分电力;当太阳落山后,数据中心将切换至当地电网所提供的电力。这个数据中心配备有两路冗余电力系统。这个50英亩的太阳能农场还配备有12个变压器和24个换流器。

据了解,这个太阳能农场由新泽西北部和中部天然气供应商“新泽西资源”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在2011年斥资6000万新建了这个数据中心。QTS公司在去年以7500万美元从McGraw-Hill公司手里收购了这个数据中心,成为这个数据中心和相关地皮的所有者。

QTS之前也曾尝试过在数据中心旁边部署太阳能电池阵。2012年,该公司宣布计划在其里士满、弗吉尼亚和亚特兰大市区的数据中心园区安装发电量达到1兆瓦的太阳能电池阵。

无独有偶。除了QTS的普林斯顿数据中心,美国不动产投资信托和批发数据中心业主、开发商、云供应商和管理公司DuPontFabros还在新泽西州皮斯卡塔韦的大型数据中心的屋顶上安装了2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系统。为此,新泽西也有了美国“数据中心太阳能项目天堂”的美誉。

在太阳能发电领域,互联网巨头公司谷歌的努力也不容小视。Google早在2011年就开始在太阳能发电领域进行投资,它联合KKR共花费9400万美元投资了四家太阳能发电厂。此外,谷歌还联合NRGEnergy和BrightSourceEnergy在加利福尼亚沙漠花费22亿美元联合投资新建太阳能电厂。目前,Google公司超过30%的业务运营由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供电。未来,Google还将会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投资至少十亿美元,这将带来2千兆瓦的产能,远超过它运营所使用的电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