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4日报道  呼和浩特市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并非盲目跟风,而是有着地域特色突出、服务环境优化、产业配套完善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市发改委副主任田建军介绍,呼和浩特市发展云计算,打造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基础和优势主要可以概括为七个方面。

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

呼和浩特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摄氏度,适于大规模数据中心设备的自然冷却,全年有7-8个月不需要空调系统,有利于云计算产业降低运营成本。呼和浩特绝大多数地区拥有比较稳定的地质结构,远离地震带,历史上也没有发生过大的洪涝灾害,能够保障大型数据中心稳定运行。

得天独厚的首府优势

作为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集中了自治区重点科研机构和科学院所,人才聚集。市内拥有各类高等院校22所,在校学生25万人,年毕业人数8万余人,拥有内蒙古自治区70%的科技与教育资源,能够满足各类企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呼和浩特汇集了自治区各大政府机关、区直企事业单位和区域总部,为云计算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充足的能源保障条件

呼和浩特拥有国内三片电网之一的内蒙古西部电网,电力资源丰富,供应稳定,电价便宜,还可自主为云计算企业批准兴建配套自备电厂。截至目前,全市电力装机843万千瓦,仅火电装机已达770万千瓦。对于用电大户,还实行发电企业直供电价制,非常有利于云计算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在和林盛乐云基地,27.76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已全部完成九通一平,企业可直接入驻开始建设;基地完善的两回路供电系统,冷热电三联供保障,为云计算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用电保障和用电质量。

优势明显的地理区位

呼和浩特地处京津冀城市群西部,不仅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而且还是我国陆上通往蒙古、俄罗斯及东欧诸国的重要桥头堡,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方面优势明显,为云计算产业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网络构架体系中,呼和浩特地处“三北”交汇处,不仅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光缆大动脉的重要交汇点,而且还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光缆通道中枢。

目前,呼和浩特正在积极努力,争取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难得的政策后发优势

2013年以来,抓住国家加快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信息消费的难得机遇,呼和浩特市全力开展了国家电子商务和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并相继获得成功。随着国家对试点城市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的逐年加大,受政策利好推动,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对于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将不言而喻。

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在国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呼和浩特依托成熟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国家云应用检测中心、国家商务部中商瑞云等五大云计算项目已相继落户呼和浩特,投资规模近700亿元。项目建成后,呼和浩特将成为北方大的数据中心。目前已装机6万台服务器,阿里巴巴、百度、搜狗成为首批用户已经入驻。

明确的发展目标

在《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已经明确,要将呼和浩特市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枢纽型云计算产业基地。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云计算产业发展,将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鸿盛两化融合示范区确定为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重点园区,目前已规划出总计40平方公里的土地大力发展云计算,并明确提出以引进和培育大型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为重要抓手,以推动行业应用为重点,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富集的大数据资源,积极推进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链向上下游环节延伸,重点推进云计算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工业服务、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旅游、教育等行业的应用示范,推进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城市建设,创新云计算服务发展,全力带动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高端制造业的提升和发展,为呼和浩特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