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线架是在数据中心里常见的设备,属于综合布线范畴,起着传输信号的灵活转接、灵活分配和统一管理的作用。配线架有的放在机柜,也叫配线柜,有的直接安装在地面或墙上,配线架一般放置于数据中心的数据入口。是数据中心内部设备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其重要用途是方便数据中心设备的维护与管理。配线架无法从根本上提升数据中心的性能或者降低能耗,但是部署配线架又要投入不少资金,因此有不少人认为配线架是一个投入性价比非常低的设备,主张无配线架的数据中心,这样可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购买服务器、网络设备上去。的确,配线架在数据中心里发挥的作用有限,不过一个优质的数据中心不仅仅是体现在能提供高可靠性的服务,还要有高效的管理,这样数据中心运维的成本才能降低。配线架可以美化数据中心内部环境,优化管理,避免线缆出现故障时,再重复布线。尤其是在发生故障时,清晰的设备连接关系便于缩短业务恢复的时间,减少故障给数据中心带来的损失,所以配线架仍然是数据中心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虽然在数据中心建设初期配线架一次性投入较大,但是在数据中心运维期几乎不用二次投入,却可以给数据中心管理带来巨大便利。

50年代初期,在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出现了电子器件组成的控制系统,第一代配线架也随之诞生。早期的配线架非常简单,端口密度低、连接方式单一,甚至有时称不上为“架”,只是几根线固定在地上或墙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中心的出现让配线技术得到了高速进步,尤其是用于设备网络连接的电缆和光缆技术。80年代末期出现了第二代配线架系统,紧接着1992年开始了第三代,直到今天配线架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七代。有线电视、立体声音响、电话、光、电、无源光网络等信号都可以在配线架上传输。配线架根据连接的不同设备分为多种。主要有用于设备供电的配电架,配电架一端接在数据中心供电设备上,然后进行变压变流输出连接到各种设备的电源上,给数据中心内设备供电。一般UPS稳压稳流设备也会接在配电架上。用于传送话音信号的音频配线架,用于传送数字信号的数字配线架,用于连接光缆的光数字信号配线架,用于连接网线的配线架,甚至还有用于设备接地的配线架,几乎所有的大型电子设备都需要有效接地,接地的配线架必不可少。配线架根据功能不同,组成部分也不一样。比如光纤配线架,主要包括有架体、光模块、光纤,有的还配有光衰、光增强器等,根据距离设备的远近光纤的长度要求也各有不同,对于不同速率的光路,配置的光转接器也不相同。对于配电架,可以根据设备类型输出不同电压的接口,可以交流转直流,可以交流转高压直流,可以输出220伏也可以输出380伏等,满足不同设备的供电需求。在数据中心里一般会部署多种配线架,虽然数据中心到处都是各种数据线、电源线、接地线,但是有了配线架,数据中心里看上去一点都不会凌乱,配线架是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智能布线频频被人提出,配线架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替代。

数据中心部署了配线架后也不是一劳永逸了,关键是如何充分地利用上配线架的作用。通过配线架可以很好地完成设备互连,所有设备的输入输出统一走线。最为重要的是要对不同的配线进行标签描述,维护人员通过这些标签标注的信息一眼就能看出是配线架输送的是什么,连接的是哪个设备,标注的信息要简单明了,整齐美观。而且每次做完跳线工作后都要记录,更新标签内容,防止出错。如果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很低,维护起来会非常麻烦,有时变更跳线,标签标注错误,还会造成业务长时间中断。所有的配线架都需要标注这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而且标签修改和查找非常不方便,有个标签修改多次已经无法再分辨清楚连接关系,这令新人很难在短时间内接管工作。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型配线架,即电子配线架,这种配线架在原有结构的基础上,把原有标签更换成可视化标签,配备一台控制器对其进行远程输入、显示控制。这种电子配线架由于是电子标签所以可以无数次修改,使用非常方便,也便于维护,大大提升了数据中心的布线水平。不过电子配线架的电子标签系统一旦损坏或者故障,将没有任何信息可查,后果非常严重,因此保险的做法都是采用电子配线架的同时,在另外的系统保留一份互连文挡,一旦电子配线架出现故障时,便于应急使用。

随着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得到了空前的高速发展,综合智能布线技术得到了充分的重视,配线架作为综合布线的最重要的实施手段之一,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配线架在数据中心领域不是面临着是有是无的问题,而是如何适应数据中心高速发展的问题。如今,40G/100G带宽高速互连逐渐普及,配线架也应该提速,满足高速带宽的需求。高速配线架在稳定性、实用性、成本等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让配线架不要成为制约数据中心高速发展的瓶颈。若配线架技术不快速发展,未来将无法适应数据中心的发展,说不好真有一天配线架将会在数据中心里消失。现在的局域无线技术发展很快,已经有人在研究数据中心内部建设无线互连的可能性,若技术上有突破,将完全改变现有布线系统一统天下的局面,甚至最终会替代布线系统,配线架也会随之消亡,这一切皆有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