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近些年在国际、国内的飞速发展从某种程度上促使了数据中心建设步伐的加快,企业在内部部署云计算策略的同时,基础设施方面也需要步步紧跟,这就促使了国内的很多数据中心企业的诞生和发展。

 

根据有相关权威调查数字显示,截止到去年,我国总共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数量已经达到了255个,已经投入使用的达到了173个,其中这些数据中心的总占地面积高达700多万平方米,总机房面积高达400万平方米。

 

近些年随着国家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政府对于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和下一代网络等等热门技术的关注程度和支持程度大大提升,同时,国家对于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关注和支持也为数据中心产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契机,地方政府大规模建设云计算园区,客观上促进了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

行业化是推动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

行业客户其实一直是推动整个IT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关注自身在“全行业化”方面的发展,确实不同行业的企业用户拥有自身独特的需求,从行业角度看,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数据中心始终是金融、政府、能源、交通等行业的投入重点,而伴随着电信行业的转型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IDC也成为电信行业的重点投资领域。

在数据中心建设时期,机房建设的标准一直是企业相当关注的,也有很多业内专家始终紧盯各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规范进展和技术方向,并结合中国实际,为高速发展中的数据中心建设保驾护航。特别是国内互联网厂商对于数据中心的驱动力量更是不容小视。

中国作为近些年在国际IT领域发展较为迅速的国家之一,在产品、技术和应用等多个层面都已经或正在与国际接轨,同时从产业角度分析,当前我国的IT产业正处在一个产业转型阶段,这对于数据中心的初步发展是具有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的,最新的数据中心技术和理念不断涌入中国,对于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既是极大的推动,又使其面临变革的挑战。

数据说明一切

我们前文说过了,我国目前共有255个数据中心在建,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有23个,大型数据中心有42个,中小型数据中心有近190个,这些数据中心分布在我国26个地区,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数据中心靠近能源充足、气候严寒的地区。

谈到数据中心,能耗肯定是我们相当关注的一点,在建的255个数据中心当中有将近90%的设计PUE低于2.0,平均PUE为1.73。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设计PUE平均为1.48,中小型数据中心设计PUE平均为1.80。

集约化、合理化布局发展

就目前看来,我国目前的很多数据中心在整体布局方面其实还不是很理想,重建轻用的现象仍然存在。仍有一半以上的数据中心设计PUE没有达到1.5的规划要求,特别是中小型数据中心在绿色节能方面差距较大,同时数量庞大的老旧数据中心改造任务也颇为艰巨。

目前,在软件园区等政府扶植的新兴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各类公共服务的云计算平台正在成为新的建设热点。预计未来几年,政府云计算建设将进一步增加。

随着 IT 技术的进步,企业的管理不断向精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集中化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服务已成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业务正常运行的必要支撑。因此,为应对业务发展和IT技术进步的挑战,客户需要对数据中心的运维不断进行更新、改造和扩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