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被种种的云计算的炒作所包围,人们可能很容易得出各种规模的企业已然放弃了自己的数据中心,转而享受通过外包所获得的各种好处了。然而,由市场调查公司Forrester针对中型企业市场进行的调研(中型企业数据中心采购的驱动因素,优先级,和障碍分析),发现了许多经营数据中心的公司并没有在寻找远离传统模式的出路,相反,他们将继续依靠,甚至计划增加企业私有的基础设施。此外,调查结果表明,一些被吹捧的外包好处实际上是被过份夸大的。

中小企业的数据中心生活

数据中心是资本密集型的项目,所以,从云计算的角度来看,可能有人会认为,中小型企业会立即抓住外包机会。Forrester受Digital Realty委托,在2014年头两个月进行了调研:主要针对北美市场的250家年营收达5亿美元的中等企业的数据中心高层决策者。

调研发现,仅仅只有超过40%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依靠四家或更多的数据中心,无论是企业自有或是在某种程度上采用外包的形式(例如,主机托管或主机)。大约80%的受访者所在企业依赖于至少两家数据中心。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声称,其需要超过2000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的空间,而31%的受访者的数据中心面积在1000平方英尺以下。而对于数据中心的实际拥有权方面则参半,有54%的受访者所在企业拥有自己的主数据中心,而32%的企业则完全采用外包。21%的企业依靠云作为其主要基础设施。

大约一半有的决策者预计其所在企业在数据中心设施方面的支出将增加至少5%,约90%的受访者预计会增加或保持水平。虽然这些数据是比较积极的,但仍有40%的受访者表示数据中心支出方面持平可能显示了企业对于经济前景的一些挥之不去的警惕。只有9%的受访者预计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上升会超过10%.

关于未来的基础设施的计划方面,33%的企业打算建立私有的数据中心,30%的企业计划“与提供商共同打造传统的数据中心。”只有22%的企业计划采用云部署,28%的企业计划完全采用外包作为替代。

根据这些数据看来,中型企业市场从私有数据中心大规模外流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当然,一些公司已经在寻找云计算作为满足其IT需求的一部分(或者,在某些情况下,用云计算满足其全部的IT需求);而一些主要的云计算提供商将提供几乎所有的IT资源的概念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云计算的过分乐观显然是不正确的,正如Gartner所总结的:企业对于云计算的“炒作周期”在2013年已然触底,Gartner预计更为坚实的云计算的到来还需要两年至五年的时间。

阻碍中小企业采用外包的原因

如果中小型企业仍然依赖于企业自己拥有的数据中心,那么外包所能带来的一系列的好处,在在某些决策者眼中必须有缺陷的。在受访者被要求列出阻碍其“数据中心做出外包决策的主要障碍”的原因中,安全和信息暴露风险的排名高居榜首,占受访者的68%.企业对于这方面的高度关注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外包会给企业安全组合增加更多的当事方,增加了外部链接的数量,而这是安全管理中最弱的一环。此外,云计算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较之传统的IT方法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当然,安全问题并不仅仅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多年来,采用外包的理由是降低成本。在某些情况下,通过外包确实可以实现成本的节约,但Forrester调查的65%的受访者列举了不断上涨的费用作为阻碍其所在企业采用外包的原因。大约30%的受访者将这一点列为他们心目中最重要的原因,只有27%的受访者将安全问题作为首要关注的问题。外包将资本和运营费用的混合转移为主要是运营费用(甚至是唯一费用)。虽然纯OPEX成本结构支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或消除对资本的需求(通常意义上的债务),但其在某些情况下仍然是比较昂贵的选择。IT外包还远远不够清晰:尽管一些公司可以受益于这种方法(假设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别的企业则可能不会。调查结果似乎反映了决策者们的担忧,尽管外包支持者声称,节约成本并不只是外包关注的重点。

其他妨碍企业采用外包的原因包括遵循法律规定和缺乏管理监督。在一个相关的趋势分析中,当被要求对一家新的数据中心投资的重要性的各种因素进行评估时,78%的Forrester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对设施的控制,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对于合规的遵从,尤其是在像医疗,金融,政府机构和任何涉及电子支付处理的行业,对数据的控制和相关资源高度管制是保持符合监管机构规定要求的关键。外包可能添加第三方,有可能导致监管机构更严格的审查,或违反某些行业的法规,使问题复杂化。

增长动力

推动中小企业增加IT资源的因素(无论其是在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或外包的基础设施,如托管的某些层面)包括:资源的整合(占受访者的46%),以及更新老化设施(占41%)。提高能源效率仅仅只有四分之一的决策者表示感兴趣;绿色/可持续能源也是因素之一,但只占到16%的出奇低的比例。而需要更多的容量能力(38%)和灾难恢复站点(29%)的比例则相对较高。

企业决策者在评估新的数据中心投资除了关注上述几个方面之外,网络连接和运营商的排名等因素也相当受到受访者的关注,有82%的受访者将这两大因素列为重要或非常重要的因素。虽然只有16%的受访者提到绿色能源作为其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驱动因素,但有61%的受访者将其列为在决定如何投资时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75%的受访者将云或其他合作伙伴列为重要因素,强调中小企业需要避免限制将自己局限在某种单一的方法,而是应该经常采用混合模型,其中包括企业内部设施以及基础设施外包的模式。

结论

Forrester研究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正在以多种途径追求他们的IT策略,而不是采用一个单一的方法。虽然云计算以及其他外包方法在扮演一定的角色,但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仍然是许多中小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云计算的发展还可能有尚未成熟,但即使到了其高峰期,其不可能完全取代本地数据中心,而且其还可能带来安全风险,成本和控制等问题,因此,许多企业可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保持现在的状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7:26:06
机房建设 网络测试接入端口(TAP)在当今混合数据中心环境中的作用
如今,云计算和混合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正在迅速减弱。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的一项研究,到2020年,90%的企业将投资于混合云环境。如今,混合云环 <详情>
2017-12-26 09:20:00
国内资讯 混合数据中心的3个关键趋势:优化、自动化和报告
云时代,数据中心迎来传统业务和新型IT业务共存的情况,底层基础设施采用多种架构,形成一个“混合数据中心”。在软件定义资源的时代,在试图确保应用服务质量(QoS)不受 <详情>
2017-10-31 10:11:07
运维管理 托管服务日益增长标志着混合数据中心时代的诞生
数据中心设施的正常运行时间,安全性和成本在企业选择托管数据中心提供商时是首选,因为知道目标客户成为运营商成功的关键。 <详情>
2017-08-31 09:06:00
运维管理 如果一切即服务,为什么需要数据中心?
一切即服务世界中的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将成为内部业务用户和云计算提供商之间的分析师和联络人。例如,为了提高更大的分析能力,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将根据云计算提供商的要求和 <详情>
2017-08-18 17:57:05
运维管理 为什么制定混合数据中心战略很重要
2017年,全球云计算收入增长至2470亿美元,增长率为18%,预计物联网设备的数量也会大幅增长。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预测,到2017年底,全球的物联网使用设备将达到约8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