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闫昆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科技感十足的天津数据中心园区。首先看到园区在物理安全方面,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五层物理防护圈,除了园区的红外线周界防范和24小时视频监控外,进入数据中心大楼是最重要的一道防范。目前国内大多数数据中心还在采用查验证件和纸质登记的准入方式,腾讯天津数据中心已经完全实现了准入的电子化。在访客到达数据中心之前,相关的申请资料会在系统内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会通过微信向访客推送电子门票,访客到达数据中心时只需要出示电子门票的二维码即可完成授权,进入数据中心。

5

在数据中心的一楼基础设施层,我们看到了规模庞大的水冷系统,据闫昆介绍,我们所处的这栋三号楼数据中心,可承载10万台服务器,用电负荷差不多相当于8万个城市家庭的总用电量。这么大的负荷,需要一套庞大的冷却系统来支撑。我们看到现场巨大的管道用不同的黄、蓝等颜色来区分,分别代表供水和回水管道。在这些管道上还可以看到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阀门,据闫昆介绍,在整个天津数据中心有上千个这样的阀门,这是因为冷水系统的管道设计成环形,当管道上任何一个位置出现破裂或其他故障时,就可以通过关闭附近的阀门来隔离故障点,不致于影响整个水系统的运行。这是一种高可用性的设计。当然,清楚的了解上千个阀门的具体位置,也成为天津运营团队的工作难点之一。水冷机组,在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消耗掉了大部分的电力。当秋冬季来临,外界气温降低时,天津运营团队就会关闭水冷机组,通过板式换热器和楼顶的冷却塔,利用室外冷空气对水降温,达到节能的目的。这就是水侧的自然冷却。所有这些转换和控制都是通过自动控制系统来实现的,天津运营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反复的实践,来摸索出最优的变频调节参数,以及设备轮巡和故障切换的控制逻辑,以达到最优的能效,节约运营成本。

6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