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2日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用户对交互应用需求日趋广泛的背景下,各种非结构化数据以几何倍数的速度激增,而数据中心则成为了保障用户交互的“辅弼鼎臣”。这一方面使得数据中心的压力日趋增大,而另一方面,也使得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就引得诸多有远见的互联网巨头纷至沓来,腾讯就是其中之一。

1

作为当今互联网界的巨头企业,腾讯早在2001年就开始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布局自己的数据中心,目前已经在全国13个城市拥有超过58个数据中心,承载了数十万台服务器。9月10日-11日,腾讯在北京腾讯汇和其自建的天津数据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数据中心分享日和开放日活动,第一次以公开发布的形式带领大家近距离接触腾讯的数据中心,并藉此向与会嘉宾展示了腾讯在该领域多年的成果。

据悉,腾讯自主涉足数据中心技术,最早是始于2006年,为了更广泛的交流经验,腾讯每年也都会在很多峰会上分享自身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成果和技术。同时也参与了诸如“天蝎”项目,或者数据中心联盟等组织。在历经多年的交流借鉴和学习之后,现在的腾讯,已经在数据中心领域积累了很多系统性的经验。可以说,腾讯的数据中心技术能够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开放”二字。据腾讯公司副总裁别洪涛先生表示,腾讯从2011年6月正式宣布开放战略,积极建立开放平台,推出各类云服务。从腾讯这些年积极参与的很多开源项目,到腾讯的开放平台,微信的开放平台等等,腾讯以一种开放共赢的姿态积极推行开放战略,并希望互联网服务不仅连接设备、连接人、连接服务,未来更能够连接一切。

2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博士也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腾讯近年来对于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所作出的贡献。并对腾讯的开放态度表示了欢迎。何宝宏博士表示,目前国内数据中心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云计算泡沫等。在这种情况下,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包括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等组织也在积极推进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希望能引导中国的数据中心领域向良性轨道发展。在这些工作里面,腾讯、百度、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人物,也一直积极参与其中,贡献了很大的力量。腾讯主导的微模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从中国设计,到中国制造的前沿技术。

据IDC圈记者了解到,腾讯从2006年首先涉足数据中心领域至今,已经经历了三代产品更迭。从最初采用传统的电信解决方案,数据中心PUE(能效比)仅为1.6左右;发展到后来第二代采用自然冷却技术的第二代数据中心,将PUE降低到了1.4。在这期间,天津数据中心成为了第二代数据中心的代表,腾讯也从此开启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历程。到2012年以后,随着腾讯的技术积淀日益深厚,又进一步自行研发了第三代数据中心技术:TMDC。在这代技术上,腾讯已经或即将尝试应用很多最新技术。比如三联供的技术来实现分布式供电,全自然风的冷却方式,提高机房温度,冷却系统去水化等等。除此之外,在数据中心的自动化系统方面,腾讯也不吝成本,开始研发基于SDI(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re)的控制系统,并将逐步向业界推出数据中心监管控系统的南向和北向标准。

除了谈论数据中心技术发展以外,在本次开放日活动上,腾讯IDC平台部数据中心高级经理郁智华还做出了“关于数据中心海量运营的分享”。他表示,做好计划性运营、做好自动化运营、做好外包管理和人员培养、做好预防性维护和应急演练、做好精细化运营等工作,是保障数据中心稳定运行的基础所在。接下来腾讯将与工信部联合推动数据中心运营标准化工作,希望运营商、厂商及同业朋友们能够积极参与。互联网数据中心海量运营之路刚起步,前路有困难、有挑战,但相信有大家同行,一定会攻克难关,有更多收获、成长和成果!

在分享日最后的panel discussion环节,腾讯IDC平台部副总经理钟远河先生和电信、联通以及Emerson、equinix等厂商代表共济一堂,就中国数据中心的生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钟远河先生介绍说,数据中心所有的创新基本都需要整个产业链一起来完成,腾讯不可能把所有事情做完,我们也没这个能力。腾讯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电信、联通、移动等国内的运营商以及诸多国外、国内的专业厂商的支持,正是源于大家对数据中心创新技术的积极支持,克服了体制、规范以及产业风险等方面的诸般困难,形成了围绕着TMDC的一个日益成熟的产业链,乃至一个和谐、高效、共赢的生态环境。这也正是今天分享日的主题"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所表达的意愿。接下来,运营商和厂商的代表也各抒己见,讲述了这些年在数据中心行业的感受,为什么要积极支持像腾讯这样的公司提出的创新思路,以及发展到今天,大家所能看到开放、创新为运营商和厂商都带来的欣喜,真正实现共赢。

IDC圈记者随笔:

实际上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了解腾讯仅仅只是从QQ,微信等社交工具上开始的,但实际上正是这些简单的社交工具,要想使其平稳运行,背后就需要打造一个坚实的技术平台;而本次的腾讯数据中心分享日和开放日活动,则让我们领略到了这个平台的冰山一角。也更让我们体会到了腾讯,从一个小公司成长为互联网巨头背后所付出的努力。由此也更让我们坚信,在包括腾讯等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数据中心产业一定会更加蓬勃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