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测量周期和频率

能耗指标的数值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会随季节、节假日和每天忙闲时段的改变发生变化,因此为全面、准确了解数据中心的能效,应采用固定测量仪表,对数据中心能耗进行持续、长期的测量和记录。

若数据中心未安装固定测量设备,可采用钳形功率计等设备测量数据中心及IT设备等的短时用电量。测量的周期和频率如下:(a) 每次测量不小于一小时;(b)每天测量不少于2次,在业务忙时和闲时进行测量;(c)每月不少于3天,可在5日、15日、25日进行测量。

数据中心应根据连续或多次短时累计的数据中心总耗电、IT设备耗电等测量值(单位为KWh)来计算PUE等能效指标。

如无特殊说明,数据中心的PUE、pPUE、CLF、PLF和RER等能效指标,是指采用固定测量仪表,在指定测量点测量并记录至少一年的数据。数据中心如果选择公布季度、月份、 天或小时发布能效数据,周、应对其能效周期加以说明。其中季度可按照春季(3月~5月) 夏季、(6月~8月) 秋季、(9月~11月)、冬季(12月~2月)划分。

5.4 测量设备和系统

测量设备和系统应满足以下要求:

- 应在规定的对应测量点进行测量。可安装固定测量设备,也可以利用供电、空调或IT设备内置的测量功能;

- 测量设备的精度要求误差不超过±3%,解析度不低于0.1Kwh;

- 采用支持通过网络自动上报或者自动获取能耗数据的智能测量仪表,实现能耗远程、自动化采集;

- 建设能效管理系统,实现对能耗数据的统计、分析和能效指标的自动计算。

6 能效数据发布要求

即使采用了相同的指标定义、测量点、测量周期和测量工具,数据中心的能效仍然可能会因为其所在地理位置、功率密度、主要业务类型、IT设备上架率等不同而产生明显差异。为更加全面、准确的反映数据中心能效,在公布能效指标数值时,应包括以下相关信息:

- 数据中心所在的地理位置,至少精确到具体的城市;

- 数据中心时测试的具体时间段、室内外温湿度等;

- 数据中心的设计功率密度,单位为KW/机架;

- 数据中心规模,以总电容量计算(KW);

- 数据中心实际使用率、上架IT设备功率占总设计IT功率的比例;

- 数据中心建筑形式,单体机房、与办公等混用或者模块化等;

- 数据中心用途,企业应用、互联网应用、客户设备托管等;

- 数据中心供电和制冷方式,例如高压直流,风冷/水冷式空调、自然冷源(说明年使用时长);

- 是否采用了间接测量和估算方法, 估算时的测量点、热负荷比例和估算方法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