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数据中心能耗测量方法

5.1 概述

能耗测量方法是为计算数据中心能效,对数据中心及其子系统耗电进行测量的方法,包括测量点的选择、测量参数和测试设备要求等。

5.2能耗测量点

5.2.1 PUE 指标测量点

为计算PUE,需要在如图2所示的数据中心的供配电系统示意图中,测量数据中心总耗电及IT设备耗电,具体测量点如下:

1) 数据中心总耗电

在正常情况下,数据中心的电能由市电提供,测量点应取市电输入变压器之前,即图2中的M1点。当市电故障情况下,柴油发电机产生的电力(图2中的M2点)作为数据中心总耗电的测量点。

如果是多用途机房楼,数据中心总耗电计算中,需减去在M4点测量的办公等其它耗电。

2) IT设备耗电

严格来说,IT设备耗电应该在各IT设备输入电源处测量耗电量并进行加总,但由于IT设备数量较多,这一方法将大大增加测量工作量和成本。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可在各路UPS输出或者列头柜配电输入处进行测量后,将测量值加总作为IT设备耗电。每一路供电的IT设备测量点即图2中的M3点。

20140902120321

确定测量点之后,根据定义,PUE的计算方法为:

PUE = (P1 + P2 - P4) / P3

其中P1为在M1点测得的用电量,依此类推。

5.2.2 pPUE 指标测量点

局部PUE的具体测量与Zone的定义有关,在如图3所示的区域Zone1的供配电系统示意图中,可在M1点测量此区域总耗电,在M2点测量每一路供电的IT设备耗电并进行加总。

20140902123836

       根据定义,Zone1区域的局部PUE为:

 pPUE = P1 / P2

      其中P1为在M1点测得的用电量,依此类推。

5.2.3 CLF/PLF 指标测量点

为计算CLF和PLF指标,需要在PUE测量点的基础上,增加制冷设备耗电、照明等其他设备耗电的测量点,即图4中的M5、M6点。

20140902123849

根据定义,CLF和PLF的计算公式分别为:

CLF = P5 / P3

PLF = (P1 + P2 -P3- P4 - P5- P6) / P3

其中P1为在M1点测得的用电量,依此类推。

其中PUE的测量和计算方法见5.2.1.

5.2.4 RER 指标测量点

如图5所示,为计算RER指标,需要分别测量不同供电方式供给数据中心的用电量,从而计算出可再生能源供电占数据中心总耗电的比例。

20140902124223

可再生能源供电可能来自市电(例如水电),也可能来自于自供(例如数据中心装配太阳能或风能发电机)。假定市电中可再生能源占比为r%,则根据定义,RER的计算公式为:

RER = (P1*r% + P3) / (P1 + P2 + P3)

其中P1为在M1点测得的用电量,依此类推。

5.2.5 能耗的间接测量和估算

在实际测量中,部分需要的耗电量可能无法直接测量得到,而应通过一定的方法进行间接测量和估算。制冷设备和供配电系统能耗的间接测量和估算可采取如下方法:

1) 制冷设备能耗的间接测量和估算

采用水冷空调的数据中心通常与所在建筑的办公场所等共用冷水机组,为测量数据中心制冷所消耗的电能,可测量或估计数据中心和其它负载之间的热负荷比例(根据水流量、水温的设置等),然后根据比例将冷水机组消耗电能的一部分分配给数据中心。

计算局部PUE的区域与其它区域有共享制冷系统时,也应采用这种方法进行间接测量和估算。

2) 供配电系统能耗的间接测量和估算

在测量供配电系统能耗的过程中,如果指定的测量点难以安装测试设备,根据相关设备的能效因子进行间接推算。例如,在PUE测量中,如果无法在数据中心变压器之前直接测量数据中心的总能耗,可根据变压器之后的实测值进行推算。

此外,当需要从数据中心总耗电中扣除办公等耗电时,也应采取按比例分摊的方式,将对应的供配电系统的损耗进行扣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