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 存储资源

包括各类以存储数据为目的提供的资源,提供的形式包括存储设备(如整套磁盘阵列) 块设备(LUN、设备)、文件系统、对象存储或结构化存储(如数据库)等。其中存储设备为物理资源,其他资源为逻辑资源。

4.3.3.1 IDC 应负责存储设备的采购、安装,并按用户要求将存储设备配置为可用状态。

4.3.3.2 块设备资源是逻辑资源,为用户服务器(如虚拟机)提供块级别存取服务,用户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以卷设备的方式访问块存储空间。IDC 应向用户开放块设备服务。

4.3.3.3 文件系统资源是逻辑资源,为用户提供文件系统级别的数据存取服务,用户操作系统通过文件系统挂载的方式访问文件存储空间。IDC 应向用户开放文件系统服务。

4.3.3.4 对象存储资源为客户提供可按需扩展的文档存取空间,用户可对任何类型的文档进行上传、下载、删除等操作。可存储任何类型的文档,并提供基于 HTTP 的接口对文档进行存取,存储空间可按需扩展。IDC 应向用户开放对象存储服务。

4.3.3.5 IDC 支持结构化或者非结构化的数据存取能力。

4.4 网络子系统

4.4.1 网络结构

IDC 网络架构应采用层次化、模块化设计方式。整个网络可分为四层:因特网接入层、汇聚层、业务接入层和运维及管理层,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的网络会更加扁平化。目前的数据中心四层结构如图 2 所示:

20140902112044

4.4.1.1 因特网接入层应配置核心路由器实现与因特网的互联,对 IDC 内网和外网的路由信息进行转换和维护,并连接汇聚层的各汇聚交换机,形成 IDC 的网络核心。

4.4.1.2 汇聚层应配置汇聚交换机实现向下汇聚业务接入层各业务区的接入交换机,向上与核心路由器互联。部分流量管理设备、安全设备可部署在该层。大客户或重点业务可直接接入汇聚层交换机。

4.4.1.3 业务接入层应通过接入交换机接入各业务区内部的各种服务器设备、网络设备等。

4.4.1.4 运维及管理层宜独立成网,与 IDC 业务网络进行隔离,通过运维管理层的接入及汇聚交换机连接管理子系统各种设备。

4.4.1.5 对于规模较小的 IDC,因特网接入层和汇聚层可合设。

4.4.1.6 IDC 网络结构中因特网接入层与外部因特网、因特网接入层与汇聚层、汇聚层与业务接入层之间的拓扑结构应无单点故障。

4.4.1.7 因特网接入层至少配置两台核心路由器,IDC 出口带宽在保证当前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应能够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扩容。

4.4.2 路由

4.4.2.1 IDC 可作为一个单独的自治域,采用 BGP 与因特网连接;也可不作为单独自治域,采用 OSPF或 ISIS 协议与因特网连接。

4.4.2.2 因特网接入层核心路由器应对内部路由信息进行聚合后向因特网发布,因特网接入层的核心路由器应向 IDC 内部网络发布默认路由信息,不推荐引入因特网详细路由信息。

4.4.2.3IDC 网络建议具备支持 IPv6 的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