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代维代管等附加服务

除了基础资源类服务以外,IDC还可以提供代维代管等附加服务,例如:

——安全防护类,包括防火墙出租、VPN 接入、病毒防范、入侵检测、防 DDoS 攻击、流量清洗、网页防篡改、安全扫描、安全评估等。

——数据存储类,包括在线存储、在线备份、数据备份及异地备份等。

——流量管理类,包括负载均衡、SSL 加速、流量统计分析等。

——维护管理类,包括远程维护、设备代理监测、设备代理维护等。

——内容管理类,包括网站镜像、网页加速、应用加速、CDN 等。

——系统集成类,包括设备安装和升级、网站设计与建设等。

4.2.3 其他服务

IDC 也可根据技术、业务管理等的变化提供更多种类服务,如云计算概念中的各类服务等。

4.3 资源子系统

资源子系统是 IDC 对外运营业务的资源池,为 IDC 产品提供资源要素。从存在形式上分,资源子系统中的资源可分为物理资源和逻辑资源。从资源的用途上分,资源子系统可分为网络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等资源。

4.3.1 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包括 IP 地址、网络带宽、防火墙、负载均衡、流量过滤等与网络相关的资源,其中防火墙和负载均衡资源可以是物理设备资源,也可以是虚拟的逻辑资源。基于不同的资源,对 IDC 有不同的要求。

4.3.1.1 IP 地址资源需要为用户提供公网固定 IP 地址或私有 IP 地址的规划。在技术实现形式上,IDC 应负责申请、分配 IP 地址,并为 IP 地址提供网络路由。

4.3.1.2 网络带宽资源为用户在 IDC 的 IT 设备提供因特网接入服务。带宽出租业务分为共享型和独享型:共享型带宽是指多个用户共享一个 IDC 局域网的上联端口带宽,在业务高峰的时期,每个用户可使用的带宽可能低于标称带宽;独享型带宽是指用户可独占标称带宽资源,IDC 应保证用户在任何时候都可使用标称速率的带宽。在技术实现上,IDC 应负责提供至因特网公网的网络通道,并在相关交换机上进行配置以限制用户的带宽或计量用户的网络流量。

4.3.1.3 防火墙资源为用户的网络设备和应用提供防火墙服务,并允许用户通过对防火墙进行防火墙安全规则的配置。在技术实现上,IDC 应负责防火墙设备的采购、安装、配置以及管理维护,并配置防火墙向用户提供相应服务。

4.3.1.4 负载均衡资源为用户提供负载均衡服务,用于将访问请求分担到用户多台物理机或虚拟机上,提高用户系统的业务处理能力。在技术实现上,IDC 应负责负载均衡设备的采购、安装、配置以及管理维护,并配置负载均衡设备向用户提供相应服务。

4.3.1.5 流量过滤资源为用户的网络设备和应用提供异常流量清洗过滤服务,对 DDoS 攻击等损害网络可用性的攻击流量进行过滤,提高客户系统的安全性。在技术实现上,IDC 应负责流量过滤设备的采购、安装、配置以及管理维护,并配置流量过滤设备向用户提供相应服务。

4.3.2 计算资源

包括物理主机(Dedicated Server)、虚拟主机(Virtual Server)、虚拟机(Virtual Machine)等资源。其中物理主机为物理资源,其他资源为逻辑资源。

4.3.2.1 物理主机资源由 IDC 采购安装服务器设备,并配备 IP 地址以及带宽资源,出租给 IDC 用户使用。在技术实现上 IDC 应负责服务器、KVM 设备(KVM 是键盘、显示器和鼠标三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成的缩略语,正式名称是多计算机切换器。它能够实现用一套键盘、显示器、鼠标来控制多台设备)、机架、机架电力布线、机架网络布线、机架电力设备以及机架网络设备等设施的安装和配置。

4.3.2.2 虚拟主机资源是逻辑资源,由 IDC 在物理主机安装并运行各类 Web 服务,通过 Web 服务软件的虚拟服务功能,在一台物理服务器上为多个用户提供 Web 托管服务。在技术实现上 IDC 应负责服务器操作系统及 Web 服务软件的安装、配置、管理,设置并开启虚拟服务功能,以及物理主机所需的技术实现要求。

4.3.2.3虚拟机资源是逻辑资源,用于向用户提供不同配置规格的虚拟机租赁服务。IDC 应负责服务器的采购、安装,并将物理服务器虚拟化出多个逻辑服务器。与传统物理主机租赁相比,虚拟机租赁具有资源与位置无关性、快速部署、灵活扩展、在线自助管理等特征。虚拟机租赁可根据 CPU、内存、本地存储等不同资源配置情况、不同操作系统类型等划分为多种规格。在技术实现上,IDC 应负责服务器采购、安装、配置、管理,负责虚拟化软件的安装与配置,负责管理和维护虚拟化系统,并通过虚拟化系统向用户提虚拟机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