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缩略语

BGP         边界网关协议                  Border Gateway Protocol

CDN         内容分发网络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PU         中央处理器                    Central Processing Unit

DDoS       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        Distributed Deny of Service

HTML       超文本标记语言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IDC         电信互联网数据中心         Internet Data Center

IP            因特网协议                   Internet Protocol

ISIS        中间系统到中间系统协议   Intermediate System to Intermediate System Protocol

IT           信息技术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UN        逻辑单元号                     Logical Unit Number

OSPF       开放最短路径优先协议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SSL         安全套接字层                  Secure Sockets Layer

VIP          重要人物                        Very Important Person

XML         可扩展标记语言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UPS          不间断电源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4 电信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系统组成

4.1 电信互联网数据中心系统概况

IDC 应包含服务子系统、资源子系统、网络子系统、机房基础设施子系统、管理子系统和安全子系统等六个逻辑功能部分(如图 1)。

IDC 服务可包括基本资源出租服务和代维代管等增值服务。一些 IDC 基本资源出租类服务(如机架出租,机房空间出租等)可能直接利用 IDC 机房基础设施和网络子系统的能力,而一些 IT 资源出租服务需要利用资源子系统提供的资源池。

资源子系统为 IDC 提供开展业务运营所需的基础资源池,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软件应用能力资源等。

网络子系统包括 IDC 内部的支撑网络和外部因特网出口,为资源子系统和部分基础服务提供网络环境。

机房基础设施子系统为 IDC 提供机房、供电、消防、制冷、安防、布线、抗震等基础环境,为其他所有子系统提供服务。

管理子系统为 IDC 的运营维护提供必要的管理支撑,包括网络管理、资源管理、运营管理等。

安全子系统为数据中心的其他子系统提供必要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和监测,提高整个数据中心的安全系数。

20140902111530

4.2 IDC 服务子系统

IDC 服务子系统应该具有提供包括基础资源出租服务、代维代管等服务的能力。

4.2.1 基础资源出租服务

4.2.1.1 VIP 机房出租:根据用户需要,IDC 应向用户提供封闭或半封闭的空间放置用户自备的网络和服务器等设备,管理和配置多由用户独立完成。VIP 机房配备独立的门禁系统,在网络出口方面可共用 IDC 的因特网出口,也可使用 IDC 提供的专线出口。

4.2.1.2 主机托管:IDC 应为用户提供一定的"空间"和"带宽",其中"空间"是参照机架服务器的规格选取一定的机架或机位空间,用户将自己的网络设备、服务器托管在租用的空间内。用户拥有对托管设备的所有权和完全控制权限,用户自行安装软件系统和自行维护。

4.2.1.3 机架出租:IDC 应向用户提供一定数量的机架,用户在机架可自行安装、维护自备设备。根据用户需求,机架可与其它机架之间采用通透式钢笼隔离。

4.2.1.4 服务器出租:IDC 应规模采购服务器设备,出租给 IDC 用户,并向承租人提供主机的硬件维修、保养等服务。用户拥有对租用设备的使用权和完全控制权限,自行安装和维护软件系统。

4.2.1.5 虚拟机(Virtual Machine)出租:IDC 应把一台服务器(系统资源、网络带宽、存储空间等)按照一定的要求划分成若干台"虚拟服务器",向用户提供租用服务,同一台服务器上的虚拟机是彼此独立的,并可由用户自行管理。

4.2.1.6 带宽出租:IDC 应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不同形式的端口接入方式和接入带宽,根据接入方式的不同分为共享型、独享型。共享型指一定数量的用户租用某种网络端口并共享同等级出口带宽,多台用户设备共同接入 IDC 接入层交换机,通过该交换机同一条上行链路接入 IDC 网络汇聚层设备,用户带宽受该链路所带用户数影响。独享型指用户租用某种网络端口并独享出口带宽,用户设备直接接入 IDC 汇聚层或核心层交换机,独占汇聚层或核心层设备的一个端口,并完全占用该出口带宽,IDC应为用户提供受保障的带宽。

4.2.1.7 IP 地址出租:IDC 应向用户提供一定数量的 IP 地址,在用户需要额外数量的 IP 地址时需另行租用。

4.2.1.8 IT 系统外包(VDC)服务:IDC 应向用户提供包括机房基础设施、IT 设备、运维管理系统、基础软件等在内的整体外包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