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节能设计

-宜根据当地气象条件,选择直接引入式新风系统、隔离式热交换系统或带自然冷却盘管的机房专用空调设备,利用室外低温空气对机房降温。

-直接引入式新风系统宜采用变风量运行方式。夏季在满足需求时,宜减少新风量,降低空调负荷。在过渡季节以及冬季宜提高新风量,减少制冷系统运行时间。

-宜根据数据中心机房所在地区的气候特点,在过渡季节以及冬季利用冷却塔向集中式空调系统供冷,减少制冷机运行时间。

-集中式空调系统宜采用变频或模块化冷水机组,提高空调系统部分负荷时的制冷效率。

-直接蒸发式机房专用空调系统应满足风冷冷凝器或干冷器散热要求。风冷冷凝器或干冷器的进风方向应保证有不小于0.6m的进风通道,出风方向应保证有不小于4m的出风通道,风冷冷凝器或干冷器之间距离不宜小于1.2m.

直接蒸发式机房专用空调系统应采取措施,改善风冷冷凝器或干冷器散热条件。风冷冷凝器或干冷器宜布置在避免阳光直射的位置或在其上方安装通风遮阳棚。对于室外空气质量较好、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以采用雾化冷却装置强化风冷冷凝器或干冷器散热。

6.2.3气流组织优化

-机架应采用面对面、背对背方式布置,使面对面一侧形成冷风通道(冷区)、背对背一侧形成热风通道(热区)。机房冷/热分区后,冷、热通道的间距应根据计算确定。根据情况,可以考虑冷、热通道封闭的方式。

-应通过计算确定架空地板的净高,确保架空地板下的送风断面风速控制在1.5 m/s~2.5m/s.活动地板高度不宜小于400mm.

-必须采用上送风、下回风特殊情况下方式时,应采用风道送风方式,风道、送风口的尺寸规格应根据通信设备散热量大小计算确定。

-当空调送风距离大于15m时,应在机房两侧布置空调室内机,从机房两端送风。

-空调送风口的开口面积应根据计算确定,并应能灵活地调整出风量。

6.3 供电设备

6.3.1 设备选型

- 相同额定容量时,应选用低损耗、低噪声的节能型变压器。

- 相同额定容量时,应选用高转换效率、具备整流模块休眠技术的直流开关电源,并逐步将高能耗的整流电源替换为高转换效率的高频开关电源。

- 在确保满足服务器的可靠运行时,应采用高压直流供电技术对服务器供电。

6.3.2 节能设计

- 供电系统应做到接线简单、操作安全、调度灵活、检修方便。

- 合理选择线路路径,降低线路损耗。

- 应合理计算、选择变压器容量。变压器额定容量应能满足全部用电负荷的需要,不应使变压器长期处于过负载状态下运行。变压器的日常保证负荷宜控制在变压器额定容量的45%~55%。其他运行方式时,变压器长时运行的负荷率宜为45%~55%。

- 应根据数据中心负荷等级,合理配置UPS系统,提高UPS的负荷率。

6.4 其他设备

-数据中心机房内宜选用T8或T5系列三基色直管荧光灯、LED等高效节能光源作为主要的光源。光效不小于80lm/W,显色性指数Ra大于80.

-光源配套的电子镇流器、LED驱动器应有功率因数校正功能,谐波限制应符合GB17625.1的规定。

应能对机房内灯具的开关进行方便、灵活的控制,控制方式可采用智能照明控制或墙壁开关控制,照明应分场景、分区域控制。

7 绿色管理

管理制度及相应措施对数据中心绿色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应当建立完整的绿色管理制度,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 应成立数据中心节能工作小组,有专人负责节能事务。

- 应制定节能管理方面的工作制度。

- 是否建立日志管理系统,定期统计、计算分析PUE等指标,并不断提升绿色水平。

- 绿色节能是否纳入考核指标。

8 绿色数据中心评测方法

8.1 能效评测方法

见YD/T 2441-2013第5.1节。

8.2 节能技术评测方法

见YD/T 2441-2013第5.2节。

8.3 绿色管理评测方法

见YD/T 2441-2013第5.3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