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 屋面节能设计

- 屋面构造应具有防渗漏、保温、隔热、耐久、节能等性能。

- 屋面构造宜采用倒置式屋面,设置架空层或空气间层、屋顶绿化等措施以利于节能。

- 屋面隔热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条件按铺设保温层,应采用轻质、保温隔热性能好、吸水率低、密度小的材料。

- 当屋面设有空调室外机等各类设备基础及工艺孔洞时应采取有效地防水、防漏措施。

5.4.4 楼地面节能设计

- 机房楼底面接触室外空气的架空或外挑楼板、采暖房间与非采暖房间的楼板、周边地面、非周边地面、采暖地下室外墙(与土壤接触的墙)的传热系数及热阻应满足GB 50189-2005中4.2.2条的规定。

- 地面及楼板上铺设的保温层,宜采用橡塑保温层、硬质挤塑聚苯板、泡沫玻璃丝绵保温板等板材或强度符合地面要求的保温砂浆等材料。

5.5 机房规划与布局

5.5.1 机房布局规划

- 数据中心机房布局时要整体把握,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宜按模块化布局,合理设置楼层,适应机房动态扩展。

- IDC机房的分区设计和高度应符合YD/T 2542-2013 中4.5.1的要求。

- 变配电、UPS机房等宜设置在用电负荷中心,应优化供电路由设计,缩短供电半径,降低线路损耗。

- 对分散式空调系统,空调室外机平台宜设置在通风良好、避免阳光直射的位置,并邻近IDC机房;对于半分散式或集中式空调系统,空调制冷机房宜接近空调负荷中心,预留设备扩展位置,满足机房动态扩展需要。

6 设备

6.1 IT 设备

6.1.1 IT 设备选型

6.1.1.1  对于自用和联合定制的数据中心,IT 设备选型应当遵守以下原则:

- IT设备应按需购置、按需扩容,避免超前使用过高档次与过高配置的设备。

- 应选择可扩展性强的设备,并根据实际业务需求来确定设备配置。

- 应选择具有国际/国家/行业节能等级认证的设备。

- 应选择对工作环境温度、湿度要求宽松的设备。

- 在同等性能下,在选择设备时应考虑因素包括:散热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噪音低、易于标准机架安装等。

- 同一数据中心节点内同一类IT设备品牌不宜过多,以便于可能采用的虚拟化技术的应用、设备维护与备件管理。

- 应具有电源智能管理功能及支持休眠技术,可根据散热需求动态调整风扇转速。

- 服务器设备宜选择低功耗的多核CPU处理器,具备关闭空闲处理器的功能;宜采用集成低功耗芯片与内存的主板

- 存储设备应支持分级存储、存储虚拟化和MAID技术,合理调配存储资源。

- 存储设备应支持虚拟快照、数据压缩、重复数据删除和自动精简配置等节能技术和功能;支持备份与重复数据删除同时执行的在线处理以及备份完成后执行重复数据删除的后处理。

6.1.1.2 对于对外出租的数据中心,应当支持和鼓励 IT 设备节能。

- 数据中心应具备单机柜电流监测能力。

- 数据中心机柜布局时,应以提升机柜利用率为基本原则。

- 应支持实现模块化接入。

6.1.2 设备使用

- 对于主机设备,应精简软件配置;不得安装与业务无关的软件。

- 应合理配置维护终端和网管服务器等自用设备数量。

- 应根据数据中心的规模情况合理配置KVM设备。

- 各设备的安装应满足机房整体布局及冷热分区的要求:各整机机架的用电量应与机房相应区域的制冷量相适应,设备的进排风方向应与机房气流组织的要求一致。

- 设备部署时各机架的用电量应尽量均匀;当用户各机架用电量差别很大且难以调整时,应与机房制冷能力及制冷量的分布相结合统一考虑不同功耗的机架位置。

- 同一机架内应尽量部署物理尺寸、用电量及进排风能力接近的设备。

- 机架应按设计能力饱满使用;若机架无法一次装满,宜从距送风口较近的空间开始安装设备。

- 上架的设备之间应留有适当空间。在未安装设备的架内空间应安装挡风板,挡风板应能够防止冷热风短路。

- 机架内的线缆应按需布放、捆扎合理,防止其阻碍气流畅通。

- 同一机架内,功耗较大的设备宜安装于距送风口较近的位置。

6.2 制冷设备

6.2.1 选型和配置

- 在选择机房空调制冷设备时,应符合国家现行规范和标准要求的相应能效比指标。

- 制冷系统应根据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建筑条件、机房设备的使用特点、所在地区气象条件等,并结合当地能源结构及其价格政策、环保规定等因素,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

- 大型机房宜采用集中供应冷冻水的制冷系统。北方地区采用水冷冷水机组作为冷源时,冬季可利用室外冷却塔及热交换器对空调冷冻水进行降温;制冷系统可采用电制冷与自然冷却相结合的方式。

-宜按每4台~5台备用1台的方式配置备用空调设备,并保证每个机房至少有1台备用空调设备。

-机房设计温度应为18℃~27℃,相对湿度应为20%~85%.在满足通信设备正常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宜提高机房室内温度设定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