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绿色数据中心体系架构

绿色数据中心应包含建筑和布局、设备节能、绿色管理等三个层次,如图1所示。

建筑和布局层面,从基础设计角度为绿色数据中心提供选址、机房楼建筑布局、建筑节能设计、维护结构及其材料、机房规划与布局等的技术要求;设备节能层面,从设备角度为绿色数据中心提供各类耗电设备,包括IT设备、制冷设备、供电设备等的选型、使用、节能优化等的技术要求;绿色管理层面,从管理角度为绿色数据中心提供管理制度、工作人员、配套工具等的技术要求。

20140902103220

5 数据中心建筑和布局

5.1 数据中心选址

数据中心的选址应符合YD/T 2441-2013中第8章和YD/T5003-2005中第3章的要求。

5.2 机房楼建筑布局要求

-机房楼位置的确定应在满足生产安全、防火、防噪声、防电磁辐射、卫生、绿化、日照和施工等条件下,紧凑合理,节约用地;

-机房楼建筑总平面的规划布置和设计,宜充分利用冬季日照和夏季自然通风,并避开冬季主导风向。其主要朝向宜选择本地区最佳朝向或解决最佳朝向,避开夏季大日照朝向;

-不对周边建筑物带来光污染,不影响周围居住建筑的日照要求。

5.3 建筑节能设计

-根据数 据中心机房建设地点所 处城市的建筑气候分区 ,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 应满足 GB 50189-2005中4.2.2条的规定。

-机房楼的体形设计宜减少外表面积,其平、立面的凹凸面不宜过多,应控制其体形系数,体形不宜变化太大。严寒、寒冷地区建筑的体形系数应小于或等于0.40.

-应采用少人或无人值守的机房管理模式,机房区应尽量不设外窗,必须设外窗时宜设不开启的密闭窗。

-各类生产维护中心等有人值守的房间宜有较好的朝向,应充分利用天然光进行采光。

-严寒、寒冷地区的机房楼不宜设开敞式楼梯间和开敞式外廊。在建筑物出入口处,应采取保温隔热节能措施,严寒、寒冷地区机房楼应设门斗或热风幕等避风设施。

-机房楼的通信电缆及管线通过围护结构的孔洞,应按CECS 154:2003的要求,采用同等耐火极限的防火封堵材料封堵严密。

-外墙、屋顶、直接接触室外空气的楼板和不采暖楼梯间的隔墙等围护结构,应进行保温验算,其传热阻应大于或等于建筑物所在地区要求的最小传热阻。

-机房楼的空调室外机平台设计宜靠近机房空调室内机布置的地方,室外机平台宜敞开,朝向不宜西向。应根据空调室外机的数量及排列方式合理确定预留空调室外机平台面积。

5.4 围护结构及其材料节能

5.4.1 墙体节能设计

- 采用高效的建筑保温、隔热材料。

- 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及夏热冬暖地区的建筑,当墙体采用轻质结构时,应按GB 50176-93的规定进行隔热验算。

- 严寒和寒冷地区的数据中心机房建筑外墙应选用外保温构造措施。设计应满足JGJ 144-2004和本地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荐的技术。

5.4.2 门窗设计节能

- 对常年需空调无人值守的机房不宜设窗,必要时可采用设双层窗、中空玻璃窗等高效节能门窗。

- 有人值守的维护中心等房间的自然采光,应满足GB/T 50033-2001规定的生产车间工作面上采光等级Ⅲ级的要求。

- 外窗应具有较好的防尘、防水、防火、抗风、隔热的性能,且满足洁净度要求。

- 外窗的气密性等级不应低于GB7107-2002中规定的4级。

- 机房门宜选用具有保温性能的防火门,并宜安装闭门器。

- 对需要设置固定式气体灭火系统的机房,其围护结构、门窗的耐火极限及允许压强应按相应规范要求选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