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能源效率(55 分)

对于已有一年 PUE 数据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评价的依据为 PUE的测量值及现场评估;对于没有一年 PUE 数据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评价的依据为设计文档、验收文件、设备技术文档、现场照片等等。

1.指标含义

PUE是国内外数据中心普遍接受和采用的一种衡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指标,计算公式:PUE=数据中心总耗电/IT设备耗电。

2.测量方法

2.1 测量点

为计算PUE,需要在如图1所示的数据中心的供配电系统示意图中,测量数据中心总耗电及IT设备耗电,具体测量点如下:

(1)数据中心总耗电

在正常情况下,数据中心的电能由市电提供,测量点应取市电输入变压器之前,即图1中的M1点。当市电故障情况下,柴油发电机产生的电力(图1中的M2点)作为数据中心总耗电的测量点。如果是多用途机房楼,数据中心总耗电计算中,需减去在M4点测量的办公等其它耗电,建议采用电量拆分计算的方法,若测量条件不满足,可采用功率拆分计算的方法。

(2)IT设备耗电

严格来说,IT设备耗电应该在各IT设备输入电源处测量耗电量并进行加总,但由于IT设备数量较多,这一方法将大大增加测量工作量和成本。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可在UPS输出或者列头柜配电输入处进行测量,将测量值加总作为IT设备耗电,测量点即图1中的M3点。

20140901155326

确定测量点之后,根据定义,PUE的计算方法为:

PUE = (P1 + P2- P4) / P3

其中P1为在M1点测得的用电量,依此类推。

2.2 测量时间和频率

能效指标的数值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会随季节、节假日和每天忙闲时段的改变发生变化,因此应采用固定仪表进行测量,并建议采用自动化测量和记录。应根据电量数值计算PUE,若受测量条件限制,可测量功率数值,且采样周期不得超过10分钟,并转换为电量数值来计算PUE.

对于已运营数据中心,应进行至少一年的测量和记录;对于没有一年PUE数据的数据中心,按照数据中心设计、验收、设备技术文档、现场照片等进行评估。

3.评分方法

(1)对于有一年 PUE 数据的数据中心

a)根据 PUE 的测量值计算 PUE 对应分数的计算公式为:

PUE 分数=65-25*PUE 测量值,PUE 测量值>2.6 时,该项得分为 0.

b) PUE 数据质量得分:

20140901155742

在评估能效指标时,采用企业提供材料和数据为主,现场复核为辅的方式,企业提供的材料和数据包括指标详细测量方法、测量示意图、测量数据、测量数据分析(表格或曲线)等,且现场可抽查原始数据(每月电表读数或功率采集数值)。

(2)对于没有一年 PUE 数据的数据中心

在评估能效指标时,采用企业提供数据中心设计文档和现场评估结合的方式,企业提供的材料包括设计文档、验收文档、设备技术文档、假负载测试数据、数据中心内部照片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8 13:25:00
人物访谈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数据中心正围绕‘智算’变革,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智算中心的功率更大,将从供配电优化、服务器升级、制冷系统方案革新等几方面迎来重要变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