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数据中心的空间设计看似死板,其实里面有很多学问。除了要考虑制冷、能耗对数据中心能力的制约以外,还要注意汹涌发展的IT业务对于机房设计可能会带来哪些新的挑战。

没有两家数据中心是完全一样的,而且也不应该是一样的。因为企业的业务才是IT需求和资讯中心的数据中心的驱动因素,需要在业务需求的基础上形成定制的和发展该企业的IT要求和文化。今天的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类型设计提供具体的业务服务,并能影响数据中心的物理设计。

例如,薄刀片式机架安装在Web服务器将需要高速的用户交互,而数据挖掘应用程序将需要更大的大型机式服务器。支持这些不同服务器的物理基础设施可以相差很大。鉴于其重要性,数据中心的设计满足技术架构、业务需求、能源效率和环保要求已然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这个由两部分组成的文章将着重阐述数据中心设计模式和发展趋势,其意义在于通过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设计的介绍,希望能对运营商们有所借鉴。

现代数据中心设计大致遵循以下原则之一

(一)高架地板(Raised floor)/活动地板(Access Floor)

(二)热通道/冷通道控制

(三)集装箱/模块

当涉及到数据中心的建立、管理、总拥有成本,易于整合/迁移和能源效率时,上述所有原则都有其优点和缺点。每一家数据中心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物理基础设施,其设计应根据其IT架构来部署。例如一家电信公司的数据中心会与银行业的数据中心在设计方面有着完全不同的要求。

数据中心和商业路线

IT架构师必须了解企业的战略业务需求和战略业务方向,以规划和设计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最经济和环保的手段为数据中心业务提供支持。通过实施技术支持业务的IT技术解决方案将支持企业的商业模式。物理数据中心的建筑设计应该是一个最经济的IT架构方式,同时满足灵活业务不断变化的需求。

可能是为了到达正确的设计的一些注意事项

一些值得考虑以得出正确设计的因素包括:

高架地板-数据中心的活动地板可能会在有需要大型机或类似的处理需求的环境下有作用。而网络、电源和冷却需求是相当恒定的。此外,在地震活跃地区的数据中心可能需??要高架地板。

通道控制–热通道/冷通道控制可能是需要有一个灵活的环境,电源总线的开销、本地化的网络配送中心、暖通空调的要求是集中的。托管或服务提供商可以提供这样的场景,因为他们可以方便快捷地根据客户的需求改变配置。

模块化–模块化数据中心地址的企业有空间的限制和独特的需求,如偏远地区。一个驱动因素可以短时间或临时的IT安装能力。

没有所谓“正确”的解决方案。事实上,一些数据中心可以包含一些混合的情况:一部分采用高架地板,另一部分则是活动地板。企业的业务驱动决定设计师必须了解业务战略方向,以设计数据中心,提供最有效的IT解决方案,满足战略性的业务需求,所以他们呢对于企业战略的理解将直接影响到建筑的设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