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中心光纤设计要点

(1)最小允许弯曲半径:在多少情况下,光纤的安装要比同轴电缆和UTP铜缆简单得多。光缆安装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保持光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当光缆小于最小允许弯曲半径时,容易损耗增大或发生断纤。在子管或外护套没有破损的情况下,弯曲了的光缆在应力释放即恢复原状时,其衰减值应当恢复到正常值。光缆厂商在产品出厂时,特意标称了光缆处于短期外力和长期维护两种状态时的最小允许弯曲半径。通常状态下,光缆在没有受力时所允许的弯曲半径是线缆外径的10倍;有外力存在时的典型最小允许弯曲半径为外径的15倍。

(2)大张力评估:在光缆安装过程中,光缆所受到的张力值是绝对不允许超过大允许张力的。这一数值取决于光缆厂商的定义。当采用机械牵引装置敷设光缆时,应监控其张力值不能过大。人工敷设时,则不需要专有设备监控。对于迂回路由的光缆敷设,可以使用反向释放缠绕方式或采用线缆盘轴技术来完成。对于室内光缆的安装,在对于3个直角转弯时采用接线盒以利于拉线。并且应当保证光缆除垂直区间存在自重之外,安装后不会受到其他残余张力的作用。

(3)大垂直高度:所有光缆都存在一个大允许垂直高度值,这是因为受到光缆自重和外部张力的双重作用。这一数值意味着在垂直空间没有中间点安装时,光缆所能支持的大距离。

安装垂直空间光缆的注意事项:

垂直主干光缆必须保证不能被其他已敷设的线缆覆盖;

在固定线缆的接触点一定要保证光缆的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正确安装方法是,采用尼龙网拉手来进行敷设,以使光缆自重由该包覆整段线缆的拉手承担,且在整根光缆间隔性设置拉手,这种分段设置是为了防止因光缆意外滑动造成光纤受损。

(4)路由与空间:布线网络设计的重要一环就是选取适当的线缆路由(包括但不限于诸如线槽、线缆托盘、垂直通道等要素)和保证一定的端接空间(包括但不限于诸如主/中间/垂直交叉互联、设备区配线等要素)。可参考的标准如下:《数据中心电信基础设施标准》TIA942、《商用建筑电信路由与空间标准》TIA/EIA569以及来自BICSI制定的《电信配线方法手册》。

(5)光缆保护:对于今后可能附加在同一管道或线槽的线缆敷设,推荐采用子管预先划分出可用的走线空间。若没有这种隔离,则后附加的光缆可能在拉伸时受到缠绕而中断业务。采用尽可能笔直的子管对线缆特别保护,防止光缆在安装过程遇到拉力倍增时而发生的任何绞结和扭伤。

当光缆敷设在管道、托盘以及确保线缆之间的连接安全,则需要对现有光缆的移位加以考虑。在线运行的光缆只有在不影响传输业务的情况下才允许移动,特别要注意那些在线槽中容易受到物理破损的部位。

(6)管道的利用率:通过管道或线槽拉动所敷设的光缆,建议其通道或线槽拉动所敷设的光缆,建议其管道或线槽的截面填充率小于65%.举个例子,内径为25.4mm的管道中允许单根光缆的大外径为20.3mm.在大型线槽中,只要每一根光缆所受的拉力负荷和管道的截面填充率允许,是可以一次性敷设多跟光缆的。建议双根线缆填充率为30%,三根及以上的填充率为40%.

(7)光缆的填充率:光缆的填充率为将来的光纤数量随需求增长提供了预算。采用多芯光缆总比相同光纤数的单芯光缆的敷设密度更高,因此,采用多芯光缆,预留些许芯数直到需要时端接,这种客户前端应用成本是很低的,特别对于那些光缆敷设难度较大的而言。

(8)建筑物防火规范:无论是建筑物内还是外,电信布线设施必须符合建筑物防火规范。鉴于篇幅有限,这部分内容我们会有专文介绍。

二、数据中心光纤施工要点

2.1预连接主干光缆的安装要点

对于常规的室内光缆敷设,这里就不再赘述。针对数据中心而言,两个光纤连接端点之间好备有无线通信或其他双向路由通信以备不时之需。因为一旦拉伸过程中发生扭结等问题,畅通的实时通信能够及时终止错误施工,避免光缆和光纤连接器不受进一步的破坏,这一点至关重要。

(1)安装与数据中心预连接光缆上的牵引拉手已将光缆本身、两端的光纤连接器和相应的子单元均加以保护。因此,并不能像常规室内光缆一样剪断牵引拉手及其内部的光缆,而应遵循本文描述的特定步骤将牵引拉手从光纤连接器及其子单元拆除。

(2)在数据中心光缆上安装牵引拉手时,禁止使用任何润滑剂。

(3)光缆对超额的压力、弯曲与压力相当敏感,施工前务必参照光缆规格说明。要确保光缆的弯曲半径大于所规定的最小允许值,防止光缆受到挤压或产生扭结。一旦上述状况影响光纤的传输性能,则必须重新布放光缆。

(4)仅允许人工手动拉动该牵引拉手,禁止任何机械牵引装置作用于此类拉手之上。

(5)注意:数据中心预连接光缆的大拉伸力为100磅,禁止大于该力的拉伸。牵引拉手的最小允许弯曲半径为45.72com,光缆和牵引拉手的其余尺寸指标可参照产品规格说明以选取合适尺寸的线槽。

2.2预连接主干光缆的敷设防护

如下步骤的前提是光缆的拉绳路由沿线槽走向布放,且路由途中已包含必备的保证牵引拉手弯曲半径的附件。

如有必要,取出货运箱内保护光缆的泡沫塑料托盘;

将带有牵引拉手一端的光缆从盘内绕出;

在光缆牵引拉手前端的套管拉环处系上拉绳,以待布放;

根据安装商操作流程安排,但要注意其最小允许弯曲半径和大拉伸力。

数据中心预连接光缆牵引拉手的拆除:

(1)移除拉绳,去除套管上的污物。提请注意:光缆经过渣尘、过热或液体等恶劣环境而带有大量污物。

(2)揭开口盖,打开拉链式帆布套管。

(3)将套管内的波纹管和分支器分开,露出光纤连接器分支。

(4)拨动蛤壳式分支器上的突起将其分成两半,露出分支插头。

(5)对于96芯144芯的预连接主干光缆:从最靠近分支插头的一组尼龙网套开始拆解。揭开胶带,去除网套,露出封装的一组分支。展开的分支需要控制其弯曲半径大于最小允许弯曲半径。重复上述步骤,直至后续几组网套全部拆除。

(6)确保主干光缆的分支插头采用卡接式夹持器安装于数据中心配线架。

2.3光缆连接组件的操作方法

(1)双芯跳线与扇出跳线:光纤跳线对于超额的拉力、弯曲与压力想到敏感。施工前务必参照光缆规格说明,如果上述状况出现,则必须重新调整所布放的光缆。

(2)光纤连接器的清洁与防护

使用LC专用清洁工具(P/NCLEANER-PORT-LC)清洁安装于适配器上的连接器端面。对MTP连接器而言,同理(P/N2104466-01)。另外,可以借助专用工具(CLEANER-UNIV-CASS)来清洁常用类型的光纤连接器。无论该连接器是单芯还是多芯。在光纤连接器使用前请注意不要取下出厂时自带的防尘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15 09:55:35
机房建设 全面解析机房综合布线结构、设计方案及未来发展趋势
如今,机房的规模越来越大,机房综合布线结构也越来越复杂,为了让用户能搭建整齐美观、绿色节能的机房,本文将从机房综合布线结构、机房综合布线设计以及机房综合布线发展 <详情>
2018-12-18 10:23:16
机房建设 如何提高机房布线施工工艺水平?
机房布线的施工工艺水平的体现是一个工程商施工水平的体现,业主一般参观的地方就是机房,所以机房布线施工是重中之重,如何才能提高机房布线的施工水平呢? <详情>
2018-07-16 15:24:18
机房建设 数据机房布线选择机柜等设备应考虑哪些问题
数据中心机房对于公司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地方,对于许多的中小公司来说,想使得更高等级的容灾备份有必定难度,那么,加强对设备的物理安全防备明显要更 简略也更实惠,公司 <详情>
2017-10-12 10:48:00
机房建设 IDC机房机柜设备如何布局?机柜布线标准是什么?
数据中心机房是多功能、多专业的系统工程,除了电子计算机系统的各类设备外,还有各类环境保障设备,只有合理的规划设备布局,才能充分发挥各子系统的功能,便于今后的扩充 <详情>
2017-09-12 10:06:49
机房建设 【干货】综合布线中如何规范跳线管理
对于综合布线来说,电信间及设备间是数据、语音、图像三类业务的汇聚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它们的整体设计、设备定型、硬件配置、施工维护等各方面下足了功夫。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