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正在建设总价值250亿美元的两个“巨型AI数据中心”,以满足人工智能革命的巨大计算需求。

据悉,这两个巨型数据中心位于美国凤凰城,其中一个占地面积相当于60个足球场,将建设5座数据中心建筑。另一个数据中心相距30英里,占地400英亩。

黑石集团的执行副总裁Jonathan Gray表示,数据中心是AI革命的基础设施,是其有史以来最好的投资之一。

最好的投资

黑石集团在2021年以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数据中心运营商QTS,从而成为了数据中心领域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对算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庞大,同时对新型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在水涨船高,投资数据中心的回报也同样在增长。对于黑石这样的投资方来说,数据中心投资有众多的好处,配得上“最好的投资之一”这个称呼。

最显著的,就是数据中心租赁业务的持久稳定性。数据中心的租赁服务是一种长期的合同,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QTS已经与Facebook、微软等科技巨头签订了长期合同,成为北美最大的数据中心租赁服务提供商。黑石集团可以通过数据中心租赁,获得持续的现金流收入。

其次数据中心的需求和规模还在不断增长,尤其是在中美欧等数字产业发达的国家,数据中心的占有率和渗透率都很高。根据科智咨询的数据显示,我国IDC市场每年以30%左右的幅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整体IDC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

投资未来

数据中心的投资不仅仅有机遇,还有挑战。特别是能耗问题似乎已经是老生常谈,但对于数据中心的发展来说,依旧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根据最近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全球对互联网服务和人工智能的需求持续增长,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可能从2022年的460太瓦时飙升至2026年的1050太瓦时——这与目前日本全国的耗电量相当。

本次黑石投资的数据中心,预估需要消耗约6千兆瓦的电力,相当于大约500万户家庭的用电量。同时因为需要新的输电线,这可能会给电网上的其他用户带来更高的成本。

此外,数据中心还面临着水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对当地环境的影响等等问题。与之相比,数据中心带给当地的好处却相当有限。

但是,对于任何国家或者资本来说,数据中心是一项具有高度战略意义和前瞻性的投资,它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对未来的把握。

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超大规模新型智算中心”列为创新标志性产品,并要求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加强算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数据中心,就是投资未来。

原创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来源:中国IDC圈
     中国IDC圈是国内权威的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媒体平台,创立于2006年,是科智集团传媒板块的核心媒体机构,依托行业门户网站、新媒体、平面杂志、会议会展及移动端等为主体的企业级媒体矩阵,为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上下游提供信息资讯、行业交流、品牌宣传等一站式全媒体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8 18:28:00
国内资讯 在天津、青海新建5000机架 卓朗科技申请定增超34亿元
卓朗科技本次定增拟建的两个数据中心项目分别位于天津与青海,实施后将增加4870个机柜。 <详情>
2023-01-31 11:51:23
国际资讯 Synergy: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交易总价值达480亿美元
即使在动荡时期,数据中心也被视为投资的长期避风港,这导致私募股权大量涌入 <详情>
2022-04-22 18:00:00
国内资讯 润泽科技筹划借壳上市 数据中心正掀起资本热潮
普丽盛除COMAN公司100%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京津冀润泽持有的润泽科技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