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算力、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与数字化转型、能源利用息息相关,被多次提及。被多次提及。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源:国新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水平持续提升。

其中,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算力总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根据数据来看,我国算力规模近年来稳居世界第二。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披露的信息,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20万标准机架,在用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1900万台,算力规模已排名全球第二。此后,我国算力规模持续扩大,2023年8月,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中国算力总规模已达到197EFLOPS。

此外,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能力位于世界第一梯队。

伴随云计算在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信息通信、金融、政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广泛应用,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正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2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了4550亿元,较2021年增长40.91%,预计202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还组织有关单位编制完成了《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基础标准、技术与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应用标准、管理标准、安全标准等六方面建设内容,旨在充分发挥标准对云计算产业的引领规范作用,持续完善标准体系。根据征求意见稿,目标到2025年,云计算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到2027年,制定云计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50项以上,有效满足我国产业标准化新阶段需求。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2017年12月,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布首批49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此后陆续确定并发布绿色数据中心名单,至2023年5月,确定第四批43家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累计196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