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云作为全球首个海底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经过两年多的经验提炼,主导完成了行业内首个水下数据中心团队标准,在IDCC2023大湾区年度大典上进行了解读。

图片1

标准规定了水下数据中心的分级和性能要求、选址、系统组成、水下舱系统设计要求与电气系统设计要求等众多模块。水下数据中心是符合国家“双碳”发展目标和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战略的。标准的发布,将有利于推动水下数据中心的发展,保障水下工程的顺利实施。基于本标准设计并建造的全球首个海底数据中心,由深圳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南陵水顺利完成了水下布放。

图片2

从2015年开始,海底数据中心已有八年多的历史。在这期间,微软完成了两次测试。作为行业的先驱,微软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比如:验证了海底数据中心内IT设备的运行稳定性是陆地的八倍。海兰信也在此期间完成了两轮的测试。海兰信与海底数据中心结缘是因为收购了加拿大公司Oceanworks,Oceanworks有30多年的海底重型装备制造和实施经验,现在这些技术和经验都被完美的应用到了海兰云的海底数据中心上。作为新型绿色基础设施典范,2022年海兰云成功下海了全球第一个商用海底舱,业务稳定运行半年多,并于6月21日亮相新闻联播。在2023MWC上海展上,海兰云与信通院、海南电信联合发布了海南海底数据中心半年度运营报告,舱内业务各项指标正常,设备运行稳定,半年期业务服务器故障率为0,运营PUE不超过1.1!

图片3

海底数据中心分两个模块,一是位于陆地的岸站基地,作为网络、市电接入、柴发、监控之用,这部分参考陆地A级机房标准建设。另一部分是部署于海底的数据中心主体。两者之间通过海底光电复合海缆连接。海底数据中心,是海洋工程领域与IT行业创造性融合的产物。海兰云的团队有来自海洋工程、深海装备施工制造、数据中心和云计算行业等行业的专家人才,结合清华大学的技术专利,将成熟的海洋工程应用技术与数据中心行业应用有机结合,克服了一系列的困难挑战,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海底数据中心作为新型、绿色、可持续的数据基础设施,解决了当前行业面临的哪些问题呢?今年可以说是AIGC、大模型应用的元年,人类终于探索出了通向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可行方向。根据行业预测,未来几年,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50%,也就是3年翻倍。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大模型将在各行各业逐步落地,现阶段使用的APP都有可能重构。而这些大模型需要依赖智能算力的支持。算力成为国家和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已经得到共识。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在国家和地方颁布的各项政策要求中,一次次显现。海底数据中心,省水、省地、省电的特性,符合地方政策要求,对沿海热点城市还有更大的价值:数据中心更贴近用户,可提供更低延迟的算力服务。

图片4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逐年上升,在沿海热点城市的清洁能源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预计到2030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将达到60GW。在南方沿海城市,土地资源比较稀缺,海上风电为沿海城市提供清洁能力,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必选项。海底数据中心与海上风电的结合,又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海上风电通常作为电网调峰,弃电占一定比例,有效的利用弃电,是风场提效增收的一个课题,比如海水淡化、制氢等,但是收益相对比较低。数据中心大的运营成本来自庞大的电力消耗,栖身在海上风电场内,可以作为风场的有效压载,既提高了风场的发电效率,又可以在场内消纳弃电,简直是海上风电场的最佳伴侣。海底数据中心在风电场内,可以获得廉价的绿色电力供应,加上海底数据中心极低PUE的特征,经测算,可以为用户节省超过50%的电力成本。海底数据中心与风电场的结合,是新时期能源换算力的最佳路径,可以支持城市各行各业新增算力的需求,提高城市的数字竞争力。

图片5

与此同时,海底数据中心还为企业IT基础设施规划人员带来了便捷。企业可以根据分布式云架构,设计规划IT资源池,根据实际业务的发展状况横向扩容。企业可以从小型节点起步,逐渐成长成中心节点。使用陆地数据中心机房时,平滑地扩容经常会受制于空间和电力的供应。使用海底数据中心则完全不同。海底可使用空间通常是不会受限的,能源供应,相比海上风场几百兆瓦的容量,海底数据中心也很难达到供应比例的上限。

图片6

海兰云与云计算厂家合作,提供专属云服务,为用户提供公有云一致的云服务体验。海兰云与阿里云合作建设的第一个专属云,已经在海兰云的总装工厂安装调试了,预计在本季度末可以开服。海兰云已经走到了第三个年头,商业化步伐逐步加快。海兰云将以海南示范项目为起点,部署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热门行业应用,为用户提供运行的数据参考;同时,积极拓展珠三角、长三角业务;国际上积极接触香港,新加坡,中东当地政府组织,建立国际影响力,探索落地方案。海兰云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迭代更新。未来,海兰云将以多产业融合为方向,提供以海底数据中心为基座的数字用海新型范式。海兰云欢迎与各个行业、研究院校深入合作,一同探索开发利用海洋,向海洋要经济,要效益,让蓝色海洋成就绿色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