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东数西算” 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的样板工程、西南地区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1652229910265024721.png

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成都智算中心由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由智算云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智算云端大数据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中心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等三大平台。其中,人工智能算力平台采用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的AI集群,算力达到 300 PFLOPS FP16,相当于15万台高性能 PC 的计算能力。

城市智脑平台基于华为云,将打造智慧蓉城城市云底座,承载交通、安防、医疗、政府、应急、教育、环保、遥感及互联网等行业应用;科研创新平台将建设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系统,依托各高校院所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合作、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

上线仪式现场,首批12家企业签约算力服务孵化联合解决方案,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四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基于短临气象预报、动物特征识别和遥感多模态多任务智能模型等前沿AI模型进行合作签约,并启动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成都)与成都智算中心战略合作。

在科研创新方面:

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基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底座孵化新一代短临气象预报基础模型--蓉城.夔牛,将短临预报更新频次缩短到10分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四川大学孵化业界首个动物特征识别基础模型--蓉城.熊猫,打造通用的生物特征识别算法模型,加速在生态检测,现代畜牧业等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孵化的遥感多模态多任务智能模型--空天.智译,共同打造自主创新的天临空地一体化遥感智能AI解决方案,开发面向空天信息智能解译领域的多模态多任务模型。

在产业发展方面:

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华雁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行业领先企业作为首批企业代表签约算力服务入驻成都智算中心,将充分利用中心的普惠AI算力,打造简单易用、卓越性能的AI解决方案,服务于交通、医疗、能源、金融、传媒等成都优势产业方向,打造一系列AI+行业的示范性应用场景,加快智慧蓉城建设,提升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影响力。

此外,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成都)与成都智算中心启动战略合作,未来将基于成都智算中心强大的AI算力底座,孵化一批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建成国际先进、全球协同的关键共性技术智能平台。加大人工智能在教育、生物医学、器件芯片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围绕基础理论研究、融合应用示范、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培育具有全球化视野和竞争力的顶尖学术生态圈,成为成都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华西公用携手华为云共同打造的鸿医云平台将建设成为新一代数字医疗新基建并面向华西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级数字化医疗健康服务。基于云原生的城市智脑平台将承载交通、安防、医疗、政府、应急、教育、环保、遥感及互联网等行业应用,并率先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遥感领域取得突破。联合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成都智慧交通建设,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和交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结合城市智脑平台能力,充分发挥算力优势与AI技术创新能力,助力卫星遥感技术在城市治理与行业应用发挥更高价值。通过“一城一云”的云原生城市建设新范式,依托云上 AI、大数据和应用能力,不断赋能智慧城市多场景应用,让城市服务更有温度。

成都智算中心是首个应用“预制模块化+钢构+土建”三种建设方案于一体的混合样板点。为实现快速上线和全周期低碳,成都智算中心主体采用预制化模块机房进行建设,整装设备实现全工厂预制,与园区土建施工并行开展,工程现场采用“乐高式”快速堆叠,有效降低施工周期50%以上。同时,全方案集成高效一体化电力模块、智能锂电、AI等先进节能产品/技术。

与传统建设方式相比,通过全流程数字化,保证设计即所得,最终实现工程产品化、产品模块化、模块智能化。10年将省电4000万度,相当于降碳1.9万吨,种树2.6万棵。

上线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同时,成都智算中心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6 09:24: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须统筹存力
在日前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东数西算”成为关注焦点。“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一年多,数据要素充分激活,算力存力需求激增。 <详情>
2023-05-06 18:03:21
国内资讯 17亿!12306“新家”——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二期开工
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是国铁集团业务系统生产运行中心,采用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规模化部署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超融合一体机等产品。首次整体实现了铁路 <详情>
2023-03-08 10:59:00
国内资讯 7家开工,18家有建设新进展!——IDC项目建设2023年2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IDC项目以及建设中IDC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 <详情>
2023-02-22 09:53:00
机房建设 环京大规模数据中心开工忙
走进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记者看到两栋楼主体工程已完工 <详情>
2023-02-03 14: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