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需求的迅猛发展,使得数据中心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正变得日益庞大,管理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根据企业重点发展业务的需求和特点,合理规划确定IT系统定位、IT系统规模、IT系统架构、IT系统配置是数据中心建设的前提与依据,而随时可以灵活快捷调整数据中心布线系统,则可以有效减少网络故障时间和简化网络MAC维护时间,提高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解决大中型企业网络管理中日益严峻的问题。

  据FTM咨询公司预测,2011年全球数据中心布线市场将达到22.3亿美元的规模,占到全球布线市场的30.8%.针对中国市场,据赛迪顾问预计,其规模将会达到约1亿美元。全球工业分析公司(GIA)关于结构化布线系统的数据表明,2015年,全球的布线市场将超过82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这个数字主要是由发展成熟的整个市场数据或日益增长的互联网宽带的需求组成。第二,是由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市场的互联骨干网的发展形成。由此可见数据中心布线已成为整个布线行业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布线系统乱象溯源

  从数据中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规模来看,布线系统的费用比重并不高,但作为数据中心的生命线和主动脉网络,布线系统有着与其投入成反比的重要性和维护量。据统计,在数据中心IT设备运行故障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问题发生在布线系统,由此可见,对布线系统的投资可谓一本万利,需多加重视,切不可以次充好得过且过,为今后的数据中心运营留下隐患。

  不幸的是,根据调查分析得出,从企业高管到数据中心管理人员,更多重视数据中心的整体规划,比如数据中心的选址和节能、IT系统构建、电源和空调等大件设备的选购等,对布线系统的关注严重不足,出于对投资成本控制,很多企业在布线系统的设计、人力维护、产品选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投入的资源和建设都有所欠缺,普遍存在虽使用一流设备,而不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合理的工作流程标准,这是我国数据中心布线系统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而布线系统性能与品质优劣直接决定了数据中心今后的运营安全与稳定。

  还有很多企业选择购买最新的线缆和接口产品,应用到布线系统中,但由于产品的生产企业不同,容易出现兼容性问题,导致在传输和降噪方面性能下降;另外,早期数据中心设计者也没有给布线系统未来扩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当企业业务不断拓展,存储数据海量增长,数据中心的设备不断增加和更新的时候,线缆布置环境就会变得更加复杂,实施也更加困难,经常在网上看到犹如蛛网乱麻一般的大量线材胡乱堆积成山的情景发生在眼前,这也给后期维护带来巨大的麻烦。

合理规划为解决之本

  当前,我国数据中心整体规划设计与国际主流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缺少先进技术手段与措施,还有许多方面需要不断提高和加强。数据中心的建设应该基于IT系统的配置与应用,同时又与建筑场地的环境和条件相适应,企业IT系统规划和场地空间规划与数据中心布线系统的规划密切相关。

  企业IT规划是以企业发展目标和战略以及各部门目标与功能为基础,根据企业所属行业的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出企业信息化发展目标,确定企业IT系统架构、选型和实施策略,使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运营、生产和管理中,改造和提升企业综合能力。在企业IT规划中,IT系统定位将决定数据中心建设等级,IT系统规模将决定其建筑空间,IT系统架构将决定其信息路由,IT系统配置将决定其场地和布局。

  根据企业IT系统规模来选择与之适合的场地与空间,其平面划分和系统构成必须充分考虑数据中心的IT特性、建筑特性以及功能指标,合理安置好各设备与线缆之间的位置,方便其可操作性,设计出满足IT系统工作流程、区域功能用途、IT设备配置、空调与供电系统等方面需求的总体规划。合理规划设备与人的工作空间,使数据中心各系统设备在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的同时,也为工作人员创造健康、便捷、舒适的工作环境。

  数据中心的布线系统不可以独立于IT设备之外,首先要考虑布线系统的性能优劣,尽可能的选择传输速率高损失小的布线产品和解决方案,还要提高管理水平,在数据中心设备高集成度和高性能的前提下,采用有利于节能的布线系统优化设计。

布线系统解决之道

  在当今企业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公司都希望能削减成本,创建一个安全、稳定、易于管理的数据中心,能在更小的空间内提供更多的性能,并降低电量消耗,这已成为当今许多数据中心部署的要求。但有大约70%的数据中心在仅仅4年之后就更换了布线系统,因此安装优质的布线系统将减少未来的材料浪费以及由更换线缆而带来的麻烦,延长布线系统的使用寿命,可以降低再次采购的成本。

  数据中心拥有大量服务器、交换机等有源设备,占地单位面积和能耗非常大,散热质量要求非常高,冷热通道的循环散热设计直接影响到数据中心能源的利用率。冷热通道的设计肯定是阻碍越少越好,尽量减少对气流的阻碍,可增强冷却效果,所以布线系统如何能够尽可能减少对散热的影响,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网络传输速度的提升无疑能够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更快的传输速度可以简化网络应用,减少网络设备和布线系统占用的空间,从1000Base-T升级到10GBase-T,传输线缆的尺寸仅仅增加15%,但是传输速率快了10倍。因为数据中心的流量今后会越来越大,所以数据中心对传输速率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数据传输始终走在网络发展的前沿,新技术也往往最早应用到这之上。

  作为世界工业的领先者,西门子在数据中心布线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上也不落人后,而它在品质性能与稳定散热等方面的措施,足以成为业内的范例。

  西门子北京绿色数据中心于2008年投入运营,是西门子在亚洲大的数据中心,一期占地面积超过 490平米,拥有100个机柜和630台服务器,能够提供所有IT和语音服务。而在此之前,由于西门子中国业务的快速发展,西门子北京数据中心也曾面临了巨大的挑战,然而,西门子新数据中心通过对系统的绿色改革,成功解决了以上问题。

  “西门子数据中心布线系统,从四个方面,满足了数据中心运营稳定、安全、节能、易于管理、整洁、美观等高品质要求,能做到在数据中心运营几年后,仍保持和新建时具有相同整齐排列和质量标准。” 西门子IT解决方案和服务集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经理程应军总结道,“

  1.对于布线的线缆,按照我们的西门子CIO标准,我们推荐采用STP的六类线缆,而非UTP线缆,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2.西门子数据中心采用架空布线方案,使用网格式的开放式桥架,便于布线的管理,以及布线系统的扩展与变更。通过架空布线和1米高架空地板下无障碍风冷通道,统一整个数据中心的气压。而在许多老式数据中心,地板下空间通常被设计为通风管道,然而,大量线缆同时也穿行其中,这影响了冷风在地板下的流动和进入服务器进风口。制冷系统为了达到相同的制冷效果,必须消耗更多能量。该解决方案可以实现高效冷却和节能。

  3.对于所有的数据中心布线,西门子有一套完备的激光标签管理系统,以及电子布线管理系统,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各类布线点,系统性统一管理布线系统的变更和添加,维持布线数据库的完整性与一致性。

  4.布线系统的运维也是西门子的强项,我们采用ITIL通用的运维流程来管理布线,所有的维护工作均可在流程内有序完成,确保布线系统配置的可管理性和可追溯性。“

  绿色已经是当前企业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一代数据中心必然是绿色革新型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更是布线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降低能耗仍是重中之重,随着数据中心全球性的全面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更多关注数据传输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率,谁在未来能牢牢把握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金钥匙,必会立于不败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