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已经成为现代计算基础设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存放着关键业务应用程序和数据。随着它们从集中式本地部署发展到公共云服务,再到边缘部署,长期考虑如何维护其可靠性和安全性非常重要。

停电、网络中断和停机时间代价高昂。根据Gartner的数据,数据中心停机时间平均每分钟损失5600美元。良好的资产智能与预防性和预测性维护相结合,可提高设备可靠性和系统可用性。

物联网数据的庞大数量和结构在安全性、存储管理、服务器和网络方面都带来了挑战,但物联网也为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创造了新的机会。物联网传感器和无线物联网连接用于确保关键数据中心设备的最佳性能,以大限度地延长正常运行时间,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最重要的是,尤其是保护存储的数据。以下是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的5个关键物联网应用。

机房 

1、温度和湿度监测

数据中心设施全天候运行,消耗大量能源并产生大量热量。数据中心内的温度控制对于避免设备过热、调节设备冷却以及测量整体效率至关重要。

位于机柜、数据中心机架以及公司设施周围关键“热点”例如空调进排气口,中的温度传感器可以监测热量的产生和输出,以便对暖通空调系统和机房空调单元进行分散、精细的控制。

这也是降低能源成本的关键功能,能源成本是数据中心大的运营成本。数据中心倾向于将其设施过度降温几度,只是出于谨慎的考虑。根据Gartner的研究,基准温度每升高1度,环境传感器就可以节省多达4%的能源成本。这是因为与单独的CRAC读数相比,机架入口处的温度传感器提供了更准确、实时的数据中心温度视图。这些信息可用于提高冷却系统的效率,例如根据需要关闭CRAC装置。

除了温度之外,湿度控制对于避免关键设备损坏至关重要。高湿度可能会导致设备腐蚀,而低湿度可能会导致静电积聚。环境传感器提供实时洞察力,以确保整个设施的最佳湿度水平。

2、室内空气质量监测

室内空气质量是影响数据中心的另一个环境因素。维护操作、基础设施升级、设备更换以及用于通风、增压和/或冷却的室外空气可能会将空气污染物引入设施。室内空气质量监测解决方案可以主动提醒团队注意影响电子设备的污染物和微粒,这可能导致代价高昂的数据中心停机。

3、泄漏检测

漏水是数据中心面临的大威胁之一。无论是漏水的空调、冷凝水、地下水还是本地管道,水损害都会造成相当大的代价。

泄漏检测传感器会在出现泄漏迹象时通知团队,让他们采取补救措施。例如,绳索传感器可以放置在难以触及的位置,例如每个CRAC系统周围、冷却分配单元周围、活动地板下以及任何其他泄漏源,例如管道。水浸传感器可用于监测液体溢出,以在较小的房间、机柜或任何低点进行监测。

4、远程电源监测

虽然环境监测对于确保主动干预和应对潜在灾难至关重要,但对电池和不间断电源的远程监测也是如此。具有及早发现潜在问题并快速响应缺陷或退化的能力,可大限度地提高UPS电池系统的可靠性,并为企业提供当今动态数据中心所需的适应性。

5、安全与访问控制

数据中心的物理安全漏洞可能会导致设备丢失,但真正的危险与数据泄露有关。随着公司以多种不同的形式收集个人身份信息,消费者越来越关心这些数据的保护情况。对公司数据的任何形式威胁都可能对声誉和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并导致巨大的财务损失。

虽然窃取整台服务器的可能性很低,但资产跟踪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公司实时管理和跟踪任何资产,无论其大小。它还可以在资产被移动或篡改时发出警报,使人员能够对任何威胁做出快速反应。

在监控和限制对数据中心本身的访问方面,无线传感器可用于在受限区域进行状态检测和人员计数,以及打开和关闭门窗等可疑活动。同样,支持物联网的锁、读卡器和小键盘可以进一步监控人员进出,以实现多层次的安全防护。

无论是企业、托管服务、云还是托管数据中心,确保此关键环境的高效性能都变得越来越重要。面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的物联网提供了当前环境条件、资源使用和安全性的整体视图,以大限度地延长正常运行时间、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防止数据丢失和泄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