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数据中心是典型的“耗能大户”,而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其高能耗、高排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降低排放甚至实现零碳排放,成为了行业追求的共同目标。

在国外,2012年,全世界第一个零碳排放的数据中心在冰岛建成;微软在2012年底在美国建设了一个采用周边居民沼气供电的数据中心,2018年其在瑞典又建设了一个百分之百采用可再生能源的数据中心项目;谷歌在2013和2018年分别在台湾省和比利时打造了可再生能源的数据中心,并于今年宣布将在2030年实现其所有数据中心的无碳供能;苹果在2020年使用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为其在北卡罗来纳数据中心提供动力。

放眼国内,降低PUE已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首要门槛。因此,作为数据行业的新生代引擎,合盈数据提出了建设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的构想,希望能够实现国内数据中心产业节能减排的突破性创新,成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数据行业倡导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数据中心能耗持续攀升,如何降?

现阶段数据中心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规模激增,带来能耗的持续攀升。对此,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多项管控政策,北京2019年出台对PUE严格管控要求不大于1.3;深圳2019年出台了关于PUE的限制性政策,数据中心PUE不大于1.4,PUE低于1.25的数据中心进行政策支持。

近年来,IDC行业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在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工作。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徐锐表示,目前行业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降耗:一是利用自然冷源,比如数据中心大量采用的水冷空调系统、间接蒸发冷却系统有效控制了PUE;二是不断对数据中心的空调气流组织形式进行优化,通过冷热通道的封闭、地板下送风、背板送风技术有效提高了制冷设备的效率;三是积极推动高效变配电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比如高压直流、高效UPS、市电混供方案,配电系统效率由传统的85%以下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1609137572252024433.png

尽管中国数据中心在能耗控制以及PUE控制上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不难发现,这些进步主要体现在以降低PUE值、降低单位比特能耗为主,在降低碳排放的道路上,中国的数据中心还在积极探索中。

值得注意的是,合盈数据以降低碳排放为切入点对零碳排放大数据产业园进行了独特的分析和探索。徐锐分析道:“数据中心生产的碳源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是建设过程中的碳源,第二是运营过程中的碳源。其中,数据中心运营中的碳源主要来自IT设备、空调,以及配电设备损耗。”

如何打造“零碳”产业园区?

据了解,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一期占地近500亩,安装机柜数量5万余架,可容纳服务器50余万台,将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零碳”大数据产业基地,助力数字经济的腾飞。

如何将产业项目打造为零碳大数据园区?徐锐介绍,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在建造过程采用建筑设计节能技术,针对建筑碳源,对园区建筑从总体规划层面进行设计,从而将供暖、制冷与照明等生活能耗降至最低,增强了保温隔热、朝向处理、自然通风、绿色材料的使用。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后,可以有效降低建设过程中碳排放量,预计过程中节约90%的碳排放。

除了在建造过程中减少碳排放,数据中心在运营以后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缩减碳排放。

首先,计划在园区内,对30%的冷源采用余热回收技术,将机房余热通过数据中心空调水系统进行回收,用来满足用户的供暖及供热水需求。此外,余热回收技术可以减少冷却环节的使用时间,预判全年有效实现节省空调系统能耗的3-5%,徐锐预判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项目一年节约的电力成本大概是0.3-0.5亿度,节能0.8-1.25万吨碳排放。

其次,在制冷设备方面,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项目将充分采用自然冷源及高效制冷设备方案,充分利用怀来地区的自然条件特点,降低和控制PUE。

最后,采用针对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的效率管理机制,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AI智能控制系统,对数据中心的各项系统进行实时控制,以调节其PUE值子系统达到最佳运营状态。

“根据我们的预估和测算,我们采用智能控制系统之后,整个机房的配套系统能耗将节约10%的损耗,预估一年节约0.75亿度电,减少碳排放约2万吨。”徐锐表示,“通过上述方法,相信园区严格控制PUE在1.25以下,尽量减少碳排放。”

据了解,零碳数据产业园区的建造并不容易,如何从根本减少IT设备碳排放和碳综合是行业关注的重点。“我们将充分利用张家口地区充足的风力和太阳能资源,实现绿色能源的本地消纳。”徐锐表示,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打造成为全国首个超大规模零碳基地,提升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能力,支撑张家口地区打造绿色城市的品牌,推动当地绿色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5:06:03
市场情报 新型绿色算力集群 为智算革新筑基
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AIDC业务实践为例,周天宇从超大规模和高兼容架构两大角度,阐述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如何高规格适配智能算力部署。 <详情>
2021-12-22 18:33:16
国内资讯 IDCC2021|合盈数据王建新:源网荷储——为绿色数字产业发展赋能
王建新介绍,“源网荷储”需要电网中的各方共同努力,以形成一个虚拟化的形式,让新能源的电有负债。 <详情>
2021-12-21 13:37:00
国内资讯 IDCC2021|合盈数据徐锐:数能合力,开拓算力可持续发展之路
大数据行业是我们国家数字化转型国策的重要的基座和底盘,只有能源、互联网、企业自身三方协同发展才是未来发展的出路。 <详情>
2021-09-09 10:12:34
国内资讯 做绿色数字经济生态引领者 合盈数据携合作伙伴共推怀来大数据产业链发展
未来,合盈数据还将不断进取,以提升怀来大数据产业链价值为驱动,推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