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日益数字化数据中心市场将会继续快速增长。尽管数字化技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存储和处理大量数据的数据中心耗费了大量的电力,导致数据中心行业的碳排放量与航空行业一样多。

尽管数据中心非常耗电,但人们必须认识到,与传统的数据中心相比,现代数据中心在工作效率方面有了飞跃性的发展。这些积极的变化是在多个层面上推动的:人们需要为自己可能对环境有害的行为负责;许多国家和地区要求构建更高效、可持续、更环保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客户要求数据中心提供商提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如今,有一些技术解决方案和工具可以使数据中心设施在不降低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以更低的能耗更高效地运行。

 数据中心的客户应该注意什么

如今,数据中心提供商的许多客户都制定了严格的企业和社会责任目标,其中包括外包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以计算其自身的碳足迹。虽然要求采用更可持续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是一回事,但是如何确定数据中心设施是否实际上是“绿色”?其“绿色”程度如何?

许多数据中心提供商都在宣称其数据中心致力于实现绿色环保,但其“绿色”有许多不同的色调。

 1.设计与建设

在设计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大型数据中心时,需要在采用绿色环保措施而不损害其运营和电力可靠性之间取得平衡。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意味着建设不会对地球造成环境影响的数据中心设施。这也意味着要考虑建设材料的可回收性,尽量减少垃圾填埋量,回收数据中心产生的废热,同时确保数据中心设施得到良好维护。

虽然数据中心的基础设计和建设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有些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研究表明,自从2014年以来,数据中心的工作效率提高了16%,而采取措施改善供暖和制冷等问题,就能显著节省成本。

在建筑数据中心设施方面,BREEAM(英国建筑研究机构环境评估方法)标准着眼于建筑的绿色资质,验证其性能并将其与可持续性标准进行比较。BREEAM从能源到生态的各种指标衡量可持续价值。所有这些类别都涉及具影响力的因素,其中包括减少碳排放的设计;耐久性和弹性;适应气候变化;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除了致力于满足BREEAM标准之外,许多数据中心产品供应商还采用模块化的构建方法,在需要时部署更多的容量。这提高了利用率,并大限度地提高了效率(从运营和成本角度来看)。

  2.数据中心的供电

可以说,数据中心运营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是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和产生的热量。长期以来,不断处理和存储数据的服务器使人们的数字化生活成为可能,但这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报告表明,目前全球数据中心每年耗电200至500TWh。将占到全球电力需求的1%,超过一些国家的耗电量。

数据中心提供商的客户想知道其采用的数据中心是否由可再生能源供电。而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传统发电设施的电价上升或停机时间为数据中心提供商带来更大的挑战,而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显示出更高的可靠性。此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定价有助于降低预算,这在管理和满足客户需求方面也很重要。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出现更多的电力需求,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如今不断降低。这不仅提高环保意识,而且在经济上也有潜在收益。购买者可以就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固定价格或稳定价格合同进行谈判。近年来,氢燃料电池的成本大幅下降,以至于成为备用发电的一种经济可行的替代品。

从长远来看,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可能比任何化石燃料发电设施生产的电力还要低。事实上,平均而言,新建太阳能发电设施和陆上风力发电的运营成本低于许多现有燃煤发电厂的运营成本,而且这种趋势正在加速发展,从而在将来完全淘汰燃煤发电厂。

  3.使用最新技术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中,冷却设施的能耗甚至与服务器能耗相同。如今采用先进的冷却技术,并部署密封的热通道或冷通道技术,数据中心能耗大幅下降。

现在可以采用许多技术和方法来提高效率并减少碳排放。此外,升级和更换数据中心设施和设备就可以达到可接受的环境条件:

•部署高效的服务器,这意味着可以部署更多的服务器,从而更加注重空气管理、冷却和密闭系统。

•UPS(不间断电源)可以“休眠”未使用的容量以减少电力损耗。

•计算机房空调(CRAC)通常配备变速风扇,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节以减少能耗。

•配备变速驱动器的水泵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节以减少能耗。

•冷水机组通常具有“自然冷却”功能,在某些温度范围内,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提供冷却。

•部署地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并利用可用的清洁资源。

总之,改进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可以减少能耗以及相关的环境影响。数据中心提供商有义务将其对环境和周围社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他们不仅需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承诺,而且满足客户日益提高的环保要求,并且能够带来商业利益。因此,数据中心朝着更加高效和更可持续性的方向前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