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多次提出“新基建”部署,并明确了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近日举行的中央年中会议,再一次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已然成为繁荣经济体的一剂强心针,正在拉动国内经济快速恢复活力,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云计算产业起步较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不利于我国经济向数字化转型升级。随着新基建加快部署,数据中心迎来了新一波发展浪潮。烽火作为数据中心新基建的生力军,提出了“快、冷、融、创”几大思考。

低PUE,快速交付

资料显示,经过20年发展,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市场。新基建部署无疑将推动数据中心建设进入新浪潮,与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齐头并进。

数据中心建设要快,但能耗问题也不容忽视,不能追求速度而忽视可持续发展,这是业内共识。烽火认为,各类创新的数字业务不断涌现,数据中心首先必须能够快速交付以匹配敏捷的业务,微模块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目前流行的封闭通道工厂预制化,包括电气、制冷、机柜、监控系统等预制化与数据中心工程施工并行方式,已经缩短了交付周期,业界还应该考虑,将布线系统、消防系统进一步预制。

对于能耗问题,如何降低PUE,空调制冷系统节能被推到首要位置,直接蒸发、间接蒸发、液冷、热回收、冷冻水系统、板式换热、热管方案进入了设计师的视野,PUE值降低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但空调制冷本身也会带来能耗问题,对于中小型数据中心可能不一定适用。烽火认为,中小型数据中心制冷仍然更多依赖风冷系统,降低风冷系统的能耗同样值得关注。例如烽火研发的FitNeo氟泵双循环系统、FitNeo变频制冷系统,拥有良好的能效比,可有效降低PUE值。

融合与跨界创新

数据中心正在同时向大型化和小型化方向发展。数据中心演进过程中有几大趋势,一是解耦与融合,通过解耦减去不必要的部件,例如空调制冷,从机械制冷到间接蒸发到直接蒸发,压缩机的必要性下滑,这是一种解耦的体现。而在电源领域,融合在上演,巴拿马电源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配电与供电、高压与低压融合一体的可能性。

融合会帮助数据中心的小型化和高密化。在信息市场发达、数字经济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矛盾十分突出,数据中心小型化、高密化成为趋势。电源单模块功率由20KVA、30KVA到50KVA,再到行业里电源单模块功率80KVA、100KVA,正是电源功率密度解决方案由低密向高密的变化。烽火认为,未来随着新型材料的不断突破,比如新型电池、氮化镓功率器件等,小型化、高密化还会进一步提升。

二是“跨界创联”。数据中心设备数量众多,系统庞杂,往往一个大型数据中心会同时存在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安防系统、IT设施监管系统、网管系统以及综合运营管理系统,既有CT技术的思维、也有IT技术的思维、还有基础设施的思维,如何合理正确地决策?引入AI是清晰的方向。

烽火认为,AI的引入,解放了人员重复单调枯燥的工作,留下更多时间去作创造性工作,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需要的改变。同时,AI的准确计算,需要大量物联网传感设施采集的多维度数据。 传统数据中心的监控,只对底层设备进行监控并进行了简单的端计算(比如电流和电压得出功率),没有过多端与端的互动,而物联网和AI改变了这一局面。数据中心、物联网、AI的跨界联合创新,给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智能化体验。

作为国内知名ICT厂商,烽火从数据中心项目集成,到自主研发核心产品,具备完整的网能产品及针对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线。烽火自研产品已覆盖配电产品、空调制冷、机柜、封闭通道等,形成了Fit Atom单柜数据中心解决方案、Fit Array单排数据中心解决方案、Fit Atrix双排数据中心解决方案、Fit Berg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及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并积极引入AI等新型技术,将为新基建注入澎湃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