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帮助IDC业主掌握产品与市场的关系,是项目策划阶段的一个关键点,而BIM恰恰可以在数据中心项目策划阶段为各方做大化市场收益的工作。

BIM

第一阶段:规划论证

BIM技术为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提供了帮助,提高了论证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在项目规划阶段,业主需要确定建设项目计划是否具有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是否能满足类型、质量和功能的要求。

然而,只有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才能得到可靠的结果。BIM技术可以为IDC业主提供汇总模型,对建设项目方案进行分析和仿真,从而降低成本,缩短工期,提高整个项目的质量。

第二阶段:计算设计

与传统CAD时代相比,建筑数据中心工程设计阶段存在的图纸冗余、出错率高、变更频繁、协同通讯困难等缺点,将由BIM解决,BIM带来的价值优势巨大。在项目设计阶段,正是BIM技术使建筑设计从二维走向三维。这是建筑设计方法的一个重大变化。

通过使用BIM技术,建筑师不再困惑如何用传统的二维图形表达复杂的三维图形这一问题进一步拓展了复杂三维造型的可行性。BIM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可视化,它使设计师能够以自己的设计理念实现“所见所闻”,使业主能够突破技术壁垒,随时了解自己的投资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第三阶段:建设

在传统的CAD时代,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存在着图纸可施工性差、施工质量无法保证、工期延误、工作效率低等缺点,针对这些缺陷,BIM技术显示出巨大的价值优势:在施工前纠正设计错误和漏洞;4D施工模拟和优化施工方案;使精益施工成为可能在项目施工阶段,施工单位通过BIM建模与进度的数据集成,实现了基于时间维度的BIM 4D应用。

由于采用了BIM 4D技术,施工单位不仅可以逐日、逐周、逐月地查看数据中心机房工程的施工进度,还可以根据现场的实时情况进行实时调整,通过比较分析,得出最佳的施工方案以及不同施工方案的弊端;同时,还可以对工程的重点、难点部位进行按时、分、甚至秒的性模拟,如土建施工顺序的施工安装方案优化、材料运输和堆放安排等,施工机械路线及作业空间、设备管线安装顺序等。

第四阶段:运行和维护

在数据中心机房项目的运行阶段,BIM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数据中心项目中各系统的信息对于业主掌握建筑物的实时使用、及时有效地维护和管理建筑物具有重要作用。

有没有一个平台可以向IDC业主提供建设项目中所有系统的信息?BIM的参数模型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BIM参数模型中,项目施工阶段所做的所有修改将实时更新,形成最终的BIM完工模型,该模型将用作设备管理数据库为系统维护提供依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